俄前高官:MH17客机最有可能被乌民间武装所击落

2014年07月18日 15:0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侧面杂志7月18日报道,前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分析了谁可能击落马航波音飞机以及是谁主使了这一事件。

  对于波音777坠毁事故的肇事者有着什么样的国际影响?著名的俄罗斯外交家、俄罗斯前外交部副部长(1991年到1993年)格奥尔吉-库纳泽对此进行了思考。

  ——现在至少有三个波音777坠毁肇事者的版本:第一,它被乌克兰击落;第二,顿涅茨克民兵击落飞机;第三,俄罗斯军方击落。对于这三方会有怎样的国际影响呢?

  ——我将这些说法按可能性递减的顺序进行了排列。首先,找到这种行为的动机。在我看来,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没有动机来蓄意的完成这种野蛮行为。至于说到意外情况,乌克兰知道,在发生战斗的区域上空只可能是他们的飞机,反政府武装在空中没有飞机,那么为什么要进行射击呢?我也排除了俄罗斯参与的说法:因为山毛榉的射程是近30公里,而飞机坠落在距离俄罗斯边境50公里的地方。这说明了,从俄罗斯无法发射导弹。那么只留下了一种说法--飞机最有可能是被亲俄反政府武装击落的。

  ——为什么您这样认为?

  ——两个方面。首先,亲俄反政府武装的领导斯特列尔科夫不久前宣称,他们获得了两架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这两架山毛榉完好且准备好射击了。塔斯社6月29日报道了这个消息。第二,礼拜四斯特列尔科夫宣称,他们击落了乌克兰的“安-26和苏-25”。有没有可能将小型的战斗机和大型的波音飞机混淆呢?我得答案是:有可能。这样的情况在历史上已经有过。1988年美国人伊朗的空中巴士客机当成了俯冲攻击机,当时客机正从机场起飞爬升。当时,顺便说一句,也有近300人遇难。所以,这种情况是有过的。我不认为,亲俄反政府武装是故意击落马来西亚的波音飞机。但在这种情况下我对乌克兰政府有疑问:他们怎么可以允许民用飞机在战区上空随意飞行?为什么民用飞机被允许飞到那里?这是完全不可理解的事情!

  ——如果顿涅茨克的亲俄反政府武装的罪行被证实,会有着怎样的后果?

  ——我记得1983年9月1日苏联战斗机击落韩国的波音747。当时的后果是灾难性的,而且对于苏联声誉的影响还没有对其利益的影响大。我认为,对于顿涅茨克可能有着类似的情况。

  ——您是什么意思?是北约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

  ——当然不是。我认为,最终会得出结论,正是亲俄反政府武装击落了波音客机。我认为,对于经常提到防空导弹系统的斯特列尔科夫来说,后果将是最糟糕的:他将被称为国际恐怖分子,到时候他会被所有人追捕。对于顿涅茨克有什么影响呢?它现在没有被甚至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任何国家承认。所以说它不会变得更糟糕,已经没有更糟糕的了。然而对于俄罗斯将会有更大的压力,需要拒绝来自亲俄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很难判断,这种压力将成为怎样具体的需要。

  不过,山毛榉M1虽然是老式系统,然而仍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系统本身很容易得到,但是控制系统击落飞机要难得多,需要真正的专家。很难想象,亲俄反政府武装里有这样的人才。所以,我担心,在这些情况下出现一种说法是,亲俄反政府武装仅仅获得了装备,而发射导弹的操纵者是俄罗斯所派出。

  ——如果指责涉及到了俄罗斯,对她有着怎么样的后果?

  ——很明显,西方关于俄罗斯支持恐怖分子的言论更加积极。很难判断,这是否将成为新的一系列的制裁。只是因为至少欧洲国家推行新的制裁是有很大难度的。不过,这种情况已经无人在意了,对我们的制裁条款多一点少一点已经没有意义了。

  ——但您在说制裁!Facebook上很多公民忙着将波音事故同加夫里若·普林西普刺杀事件相对比。后者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您对此如何预测呢?

  ——这太牵强了。大家都明白,同核超级大国战争是荒谬的。这不意味着,可以搓着手说,“又躲过去了!”问题不在于战争会不会发生,而在于在俄罗斯周围聚集起一些不信任俄罗斯的国家,对俄罗斯有着不同程度的敌意。而这种情况无疑成为这个过程的额外的催化剂。

  ——您能想象,国际社会、西方认为波音的灾难是乌克兰防空部队行动的结果吗?

  ——不,说实话,我不相信这种说法。这是不可能的,乌克兰人没有任何动机来这样做。尽管乌克兰飞机调度员给了客机飞过顿涅茨上空的“绿灯”---这是个大错误,我不认为,这是为了将客机击落在那里而故意所为。(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客机 俄罗斯 乌克兰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图看清马航MH17坠毁事件全貌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马未都:导师诱奸女学生为何频频得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CWUR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