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做客新浪分析马航客机被击落诸多细节

2014年07月18日 14:4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北京时间7月17日晚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坠毁,目前的说法众说纷纭,我们请来了军事专家岳刚来解读MH17坠毁背后的故事。   

  岳刚: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有关马航MH17的坠毁众说纷纭,有人说是用导弹打下来的,有什么办法可以将一架1万米高空飞行的飞机击坠?   

  岳刚:在天空中间飞机是重于空气的飞行物,一旦失去了动力,一颗导弹就可以使大型的飞机坠毁。波音777也是大型客机,现在说的比较多的是地空导弹击毁的,恐怖分子送上去的定时炸弹也有可能,威力虽然不及地空导弹,但是放在关键的地方,会让飞机撕扯,会让飞机解体。洛克比空难也是这样,很小的炸弹,因为气流太强了,把飞机撕裂,最后残骸散落一路。(从)现在残骸可以排除定时炸弹(的可能性)。   

  还有战斗机发射的空空导弹,2、3百公斤的全重,威力和地空导弹的威力差的很远,空空导弹击落它,大型的飞机在空中要挣扎一段时间,残骸散落很长的距离。用战斗机、空空导弹击落这架大型客机的可能性也不是很高。   

  地空导弹,政府军说,反政府军曾经击落过多架,甚至是大的伊尔76都击落了。反政府军是击落正在降落的伊尔76,用的是肩扛式导弹,射高3、4千米。这次在万米,一般民航机大概在8、9千米,这次在万米,这个导弹3、4千米的射程肯定够不着。只有地空导弹,现在嫌疑比较大的是俄制的“山毛榉”,还有改进型号,是中低空的导弹,这个嫌疑最大。这个导弹政府军手上有,反政府军手上也有,双方都有嫌疑。   

  主持人:现在很多报道指出“山毛榉”导弹的问题,很多报道指出反政府武装使用“山毛榉”导弹。也有人质疑,反政府武装是不是有能力使用很复杂的防空导弹系统?   

  岳刚:是的。“山毛榉”不像看的阅兵式照片上,导弹车上一排,一辆车解决问题了。现在的导弹作战是体系作战,一辆车是完成不了任务的,要有指挥车、雷达车等等。这个导弹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有报道说6月份,反政府武装曾经控制过乌克兰导弹分队,手上有山毛榉导弹。被控制的乌克兰导弹分队他们是不是会为反政府卖命,你操作导弹有可能会送上国际法庭,这么多人能不能齐心协力完成操作,这个要打个问号。   

  反政府武装,手上有这个东西,但能不能有效的使用,能不能准确的打出去,成个问题。政府军现在也有这个导弹,因为现在面临俄罗斯空军的威胁,现在清剿得力的杀手锏苏25去打反对派,苏25正好在前一天,17号下午正好在那边。   

  主持人:乌克兰自称被俄罗斯战斗机击落的。   

  岳刚:随后还有一条消息,还有一架军用运输机,俄罗斯境内不知怎么冒出来一个导弹,是空空导弹,还是地空导弹,在顿涅茨克离边界60公里的地方,给击落了。绝对不可能是“山毛榉”,它是中低空,最远25公里。乌克兰感觉到威胁,又被击落了两架,是不是有报复之心,不排除可能误判成俄罗斯的战斗机,有可能存在误操作。   

  主持人:可能存在乌克兰军队的误判的情况。一般的民航飞入空管区会通报,乌克兰军方会不会通报,我们有一架飞机要飞过交战区,会不会通报?   

  岳刚:航线基本信息会通报,交战不是一天两天了。至于是不是这一架通报不一定,客机很多,通报起来很繁琐,但是我认为这几个月中间,肯定会通报给政府军,民航的航线,空管区的飞行路线,就是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上空,政府军要注意这个因素,可能会有,但是通报了以后,会不会完全使政府军掌握情况了以后,会洗白自己,我知道这个情况,不可能干这个事,这个不能完全排除。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在历史上发生客机被误击的事情不止一两起,美国的军舰舰载导弹把伊朗的客机击落了,全是固定的民航航线。战争一旦打起来,有时候情况就不是你想象的那么正常了,会很乱。有可能失误就是没有得到全面信息的雷达操作员的误报,说不定又来了俄罗斯的飞机,不可能报总参谋部,报到了飞机早跑了。多种失误的叠加有可能造成这种情况,今天报了可能明天没报,今天报了换了一个雷达操作员,也不一定清楚这个事,再加上乌克兰称自己的战机被击落,很多紧张因素叠加,可能会造成误操作。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误击的问题,1980年代美国曾经误击了伊朗的客机,当时给的报告是一架F14,其实是正在爬升的一架客机。这次是不是有可能存在着雷达操作手,将客机误判是军机可能性?可能判断为一架运输机,这种是不是在技术上无法避免?   

  岳刚:无法避免,雷达和人看的不一样,客机长的很“慈祥”,不像战斗机很“狰狞”,到处挂着弹。但是雷达就是显示一个点,有经验的操作员,再加上氛围很轻松,他会很专业的判断出来,民航飞机一般很有规律,航迹、高度、方向,反射目标的特征,和作战的飞机完全不一样,环境很放松的情况下,如果不忙中出错,应该判断不会出现大的失误。战争中间紧张情绪,一紧张人就会失常,就像踢球一样,往往临门一脚为什么失常,就是很紧张。   

  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把民航客机误判,同样的高度,战斗机跟它的高度差不多,刚好又发生了一些事情,很关键的是雷达操作员,他的第一判断。现在防空都是靠雷达,目标看不见,指挥员听谁的呢?就是雷达操作员的判断,他如果一紧张,又是经验不足的人,给你报一个误报,一紧张,大家都按照操作的程序往后走,全给你按战斗机的程序对待,这个悲剧就会发生了。  

  主持人:有可能重演伊朗客机被击落的事件的情况了。   

  岳刚:对。   

  主持人:如果说我们要推断这个飞机将来是被谁击落的,或者怎么被击落的时候?需要有什么关键的信息是我们所需要掌握的?   

  岳刚:现在黑匣子大家都在抢。现在送到俄罗斯了。黑匣子是忠实记录了飞机最后两个小时的飞行状况,是不能修改的。想作弊不可能,只是说想公布不公布什么东西。   

  黑匣子能不能使真相水落石出、真相大白,不能划等号,黑匣子只能说判定什么时候遭到袭击了,通过时间来推测,导弹部署地点的大概范围。同时能够判断出来,这个是飞机内部的定时炸弹,由内往外爆炸的力还是从外面地空导弹打上来的弹片的力,能判断出来是地空导弹、定时炸弹、还是空空导弹,但是不能判断出来是谁干的。这个导弹到底是政府军打的,还是反政府军打的,黑匣子没这个能力。

  现在完全靠黑匣子来推断,不能起关键作用,我认为关键的因素还是操作武器的人。导弹要发射出去,要上百号人,齐心协力共同配合才能把导弹打出去,不管政府军方还是反政府军方,这么多人,不可能这个秘密一直烂在肚子里,一直永远沉默下去,有可能突破口就是地面的导弹操作人员,这是不小的群体,不会是一个口径,秘密保持到永远的。   

  主持人:不会成为一个悬案。 

  岳刚:对。活生生那么多人操作导弹发射了,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自己的导弹打了。这个想瞒天过海是瞒不住的。   

  主持人:我们还有最新的说法,今天上午的说法,亲俄武装的民兵到了现场,把黑匣子提到俄罗斯方面去了,他把黑匣子送到俄罗斯,而不是按照航空的规定,把黑匣子归还给马来西亚方面,这背后有什么含义没有?

  岳刚:现在亲俄民兵可能是担忧乌政府军从他手上抢过去,他手上不就没有证据了吗。从现在看来,他表现的信誓旦旦,当地的领导人,也是称之为总理的,我们愿意停留两三天,欢迎国际调查机构来调查。他感觉手上的黑匣子是证据,是伸冤的证据,拿到手上,他根本没有实力抵抗,他怕被抢走,交给俄罗斯,就近是最可靠的,等马来西亚哪一天才过来,交给俄罗斯这个是最可靠,最放心的。这个是很自然的过程。黑匣子上面不可能会修改的,要修改就不叫黑匣子了,即使俄罗斯拿到以后,俄罗斯想作弊也很难。   

  主持人:前几天有传言乌克兰的飞机在东部被击落,这些被击落的情况,是不是跟亲俄组织和俄罗斯有什么关系,以及这次的客机击落?   

  岳刚:乌克兰政府军在围剿反政府军的时候损失了不少,他主要是轻敌大意,他用直升机搭载一些部队,蛙跳占领。他忽略了反政府军的导弹,打1万米打不到,但是你降落的时候打你绰绰有余。乌克兰政府军吃了几次苦头,就是轻敌大意,被肩扛式导弹击落了几架直升机和伊尔76运输机。这都是在肩扛式导弹范围内击落的。他就认为之前飞机被击落过,他们有这个能力。但是这次民航是在1万米高空,肩扛式导弹打不下来。   

  山毛榉咱们分析了,要几十号人,上百号人齐心协力才能打得准。能不能齐心协力在反政府控制的防空分队,这是个问号。

  主持人:手机新浪网的网友还有一些提问,希望您回答一下。有网友问在这次马航的航班被击落中,“山毛榉”导弹肯定是话题,您能介绍一下这个前苏联研发的导弹,以及它的表现吗?  

  岳刚:“山毛榉”导弹是前苏联90年代初装备部队战役战术军团,像集团军、师一级装备的中低空的导弹,和S300配合的,S300是中高空。这个导弹作战性能比较强,它全是履带式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开起来自己就跑了,一部署从行军状态装到战斗发射,把导弹竖起来到发射不超过15分钟,从锁定目标到发射22秒就可以完成,可以同时攻击6个目标。   

  主持人:是快速、高效的。  

  岳刚:它是中低空防空的利器。这个出口过不少国家。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交战的时候,就短短几天,格鲁吉亚弄到的“山毛榉”把俄罗斯苏25击落过。   

  主持人:自己的导弹把自己的飞机打下来。   

  岳刚:对。“山毛榉”在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战斗中间已经显露身手了,这种导弹发射起来能够快速的连发,一枚0.88(命中率),两枚0.96,基本上100%。两发连射基本禁不住,一下子把飞机翅膀、发动机打下来,你就成为了秤砣了。   

  主持人:同时发射两发,肯定两发都打中。   

  岳刚:因为飞机块头大,飞得也慢。地空导弹打客机威力比较大。   

  主持人:还有网友关心的一个问题,亲俄武装。他们觉得亲俄武装可以说是立国,现在的军队情况怎么样,空军、还有俄罗斯特色的防空军现在有没有?   

  岳刚:前几天他们宣布成立空军了,缴获一架苏25就成立了。这个很可笑,有一架飞机也敢成立。说明反政府武装比较有自信,背靠俄罗斯这个大靠山。他们的武装人数应该说现在还很难摸清楚。它不是正规的编制,很多是志愿者,就是平时回家,该生活生活,有紧急情况就去战斗执勤。有一些常备在前线,有一些后备的在家里面,该生活的还是生活着。所以说他隐藏在老百姓中间,很难搞清楚,真实的人数。但是也不会很多,现在压缩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什么从前面撤退了,乌克兰政府军大兵压境,武力4万多人,常备的可能不会超过1万人。所以说他们现在力量就很薄弱,只有采取人盾战术,躲进平民中间去,使得你的战斗机无法使用。  

  主持人:进入了游击战的形式?   

  岳刚:对。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可以看到这次是民航机遇袭,也发生过很多次,在交战上空,如何避免被袭击,或者说如何避免在交战区上空飞行?

  岳刚:这次马航客机被击落是悲剧,这个不应该发生,这个交战区不是偶然的,已经持续几个月时间了,这条民航航线,没有因为战火绕道、停飞,这个错误是不可原谅的。航线的调整直接的主管部门是民机民用航空组织,这个组织专门管世界民航航线网络怎么设置,你要保证航线,地面要有空管站,要无线电控制它,要导航,一棒接一棒管理。这个组织来管理的,已经发生战火了,要调整,要绕开战火区,本来这个地方不大,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都是弹丸之地,100公里就避开战火区了,你现在无所作为。你不仅要规划航线,还要通报民航信息的。你不作为,就让民航客机飞蛾扑火,很惨痛的教训。说明现在很多商业机构,商业利益里面,难以自拔,对威胁缺乏清醒认识,现在事情出来以后,各家航空公司纷纷调整路线,现在已经晚了,悲剧已经发生了。我认为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难辞其咎。  

  主持人:现在乌克兰东部上空是不是要划禁飞区?  

  岳刚:是俄罗斯提出来的,乌克兰政府拒绝了。他认为划禁飞区就是要肢解我的领土。之前有例子,伊拉克两头划禁飞区,结果库尔德人成独立王国了。   

  这个是损害主权国家的,乌克兰政府拒绝了,禁飞区也没有划成。要划成的话,民航也不会进去。   

  主持人:也就不会有这种悲剧发生了。  

  岳刚:对。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这个事件之后,就这次客机被击落之后,从动机上讲,有没有国家可能暗中主导这件事情?   

  岳刚:这恐怕是属于一种阴谋论。国家去主导可能性不大,哪个国家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之下,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无疑是恐怖分子。30年前有利比亚干过,最后的结局,国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一个人赔了1千万美金,国家也赔进去了,卡扎非也折进去了,现在的国家不可能干恐怖主义行为。恐怖组织倒有可能。目前看来,最大可能就是交战的这两边误击。   

  主持人:发生了很悲剧的事情,民航飞机看成了军用飞机。就算是误击吧,随着北约、俄罗斯、乌克兰的表态,最后这件事情是逐渐平息,还是会成为乌克兰东部内战再起高潮的导火索?  

  岳刚:我认为这个事成不成导火索,主要看几方利益的博弈。乌克兰的战局为什么酿成内战,我有一个观点,乌克兰达不到内战程度。有两个基本情况,一个要双方势均力敌,第二个其中有一方我要推翻现政府,现在实力也达不到,也没有这个诉求。达不到内战的情况,孤立这么一个事件,短时间内使局势紧张一些,确认乌克兰反政府民兵干的,政府军会加大打击力度,不管死伤多少平民,打。像他藏身于平民中间的力量,靠武力是拔不掉的。所以说最后还是会缓和,谈。外力并没有想以乌克兰战场尖锐独立,俄罗斯、美国、北约并没有想在这个地方开辟新的战场,进行正面的武力冲撞,外力没有。内部又不具备这个条件和资格,打成全面内战,这个局势只能说是波浪式的,紧张一下,马上又会缓和,但总体的趋势向缓和发展。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问题,照您的意思,最有可能的是误击情况。像马航370事件一样,是不是有彻底的规定,终结航班在战区上空飞行?  

  岳刚:我觉得太有必要了,十分必要。本来这个事情是明摆着的。战火烧了几个月了,空中的威胁也是时有发生。对民航的航线不做任何的调整和更改,等于说是飞蛾扑火。这个事情偶然中间是有必然的,必须要做出调整。事态已经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各个航空公司都自行调整了。国际民航组织,不仅要反思,而且要尽快的制定一些怎么样规避战火,不再使悲剧再次重演的方案,要尽快的推行下去。    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停止战火是最根本的,如果这个地方没有战火,这种可能性就极低的。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今天邀请岳刚老师为我们解析的马航MH17坠毁事件到此结束,感谢岳刚老师,最新的报道请大家收看微天下和新浪军事的直播。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客机 乌克兰 导弹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图看清马航MH17坠毁事件全貌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