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山毛榉”:可独立作战 单车也能打

2014年07月18日 10:2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9K37“山毛榉”地空导弹系统发射车,该车具备较完整的独立作战能力。 资料图:9K37“山毛榉”地空导弹系统发射车,该车具备较完整的独立作战能力。

717日,一架马航波音777客机在俄乌边境附近上空被击落。根据外媒报道,击落马航客机的是前苏联研制的射程达35千米的9K37“山毛榉”地空导弹系统,该系统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军队均有装备。而在随后的报道中,事件的“罪魁祸首”反而指向了乌克兰民兵组织,在630日,乌克兰空军第156地空导弹团一部确实刚刚向乌民兵投诚,该团装备的正是“山毛榉”导弹。

有人认为,“山毛榉”这种中程地空导弹系统的复杂程度远非肩扛式导弹能及,需要复杂的雷达情报系统配套支援,并非乌克兰民兵这种“乌合之众”所能掌握;即使有部分政府军人员投诚帮助,但因作战体系不完整也很难具备使用能力,此事应为俄乌政府军所为。但新浪军事在了解了“山毛榉”系统作战的技术细节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山毛榉”系统的基本构成,该导弹系统以发射连为基本作战单元,装备1辆指挥控制车、1辆搜索雷达车、6辆发射车和3辆装填/发射车,具备独立作战能力。前面提到的乌空军第156地空导弹团就由这样的4个导弹连组成,因此即使有1个完整建制的导弹连投诚乌民兵,依靠连里最大探测距离达200千米以上的“雪飘”9S18M1搜索雷达也完全具备保障搜索并击落马航客机的能力。

但是,即使投诚乌民兵的部队建制不完整,缺乏搜索雷达车这样的关键装备,也不意味着“山毛榉”无法作战。根据“山毛榉”部队的标准编制,除了连里的搜索雷达之外,导弹团下属各个导弹连还通常与两部远程警戒雷达相连。

这样即使辐射信号较高的连搜索雷达车被敌摧毁,各导弹连仍可通过远程警戒雷达得到目标方位的概略信息。这种设计思想是苏制地空导弹系统在实战中用鲜血换来的经验,在前苏联研制“山毛榉”系统时,以“百舌鸟”“标准”为代表的西方反辐射导弹的威胁已足够强大,必须考虑后备反制措施。

最后,即使乌民兵缺乏远程警戒雷达,或因种种原因无法工作,“山毛榉”也并非全无威胁的烧火棍。由于前苏联极为强调地空导弹系统的生存能力,即使是系统被破坏,单辆发射车也要有一定的作战能力。因此在“山毛榉”导弹连内的6辆发射车上,都装备有一套包括跟踪照射雷达、电视跟踪装置、火控计算机、导弹制导通道和备用光电瞄准系统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作战系统。

车体前部的“火罩”跟踪照射雷达水平搜索方位角达60度、跟踪区俯仰角为-10度到+80度,可以保障发射车在扫描范围内搜索、识别目标并发射导弹。该雷达功率较大,对飞行高度3000米的典型目标都有85千米的最大跟踪距离,对于飞行高度更高,雷达反射信号更大的波音客机的探测/跟踪距离势必更远。而且由于民航机较为笨拙,飞行轨迹容易跟踪,因此即使在缺乏连搜索雷达和远程警戒雷达的情况下,如果一台或多台“山毛榉”发射车打开跟踪照射雷达“兼职”搜索雷达发现目标的话,马航客机同样在劫难逃。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山毛榉 单车 作战

(编辑:SN01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图看清马航MH17坠毁事件全貌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马未都:导师诱奸女学生为何频频得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CWUR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