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无人机专用导弹:能穿透1米多钢筋混凝土

2014年07月18日 10:36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天燕90导弹 资料图:天燕90导弹

  法国泰雷兹公司本次范保罗航展上推出了一种自由落体轻型多用途导弹(FFLMM)。这种武器首次是在范堡罗航展上展示,在静态展示时与英国布里顿 -诺曼公司(Britten Norman)的“防御者”(Defender)飞机和美国比奇飞机公司(Beechcraft)的AT-6“德克萨斯人”飞机放在一起。

  这种导弹是法国泰雷兹公司基于其小型无人机系统专用的轻型多用途导弹(LMM)研制的精确制导炸弹,长70厘米,重6千克,采用了泰雷兹公司许多为满足英国国防部未来空地制导武器(轻型)项目需求而研制的轻型多用途导弹所使用的通用组件。

  这种自由落体轻型多用途导弹是由泰雷兹公司设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导弹事业部开发的,但该公司已与美国特克斯特朗公司(Textron)合作,特克斯特朗公司作为美国市场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武器研制。特克斯特朗公司将把这种武器当作“复仇女神”(Fury)轻型制导武器,与其更重型的制导区域清除武器(G-CLAW)滑翔炸弹一起销售。特克斯特朗公司还生产了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的RQ-7 “影子”(Shadow)无人机以及代号为“探空器”(Aerosonde)的XMQ-19A无人机。

  “用于情报、监视与侦察(ISR)的无人机系统增长非常显著,但许多这类系统都无法对付速度极快或时间敏感的目标”,泰雷兹公司导弹事业部的销售和市场总监里奇 阿代尔(Ricky Adair)说,“我们的开发成果与轻型多用途导弹结合,已经产生了更成熟的武器,但整合的成本很低”。

  这种武器已经研制了18个月左右,泰雷兹公司已经完成了一系列飞行试验并在英国以外的地方用特克斯特朗公司的一种无人平台进行了投放。

  简单来说,自由落体轻型多用途导弹采用了15千克的轻型多用途导弹的弹体和控制机构,但拆掉了这种武器的火箭发动机和相关组件。内部组件进行了重新组装,泰雷兹公司增加了惯性导航和GPS导航功能以及取代轻型多用途导弹波束制导系统的半主动激光制导装置。4个增大的弹翼增加了升力,而总重减少到了6千克。轻型多用途导弹2公斤重的弹头也被保留下来,但泰雷兹公司也正在考虑增加一个在飞行中可以选用的空爆引信。

  在项目初期就考虑过轻型多用途导弹的无动力改型,但它使用了一组复杂的折叠弹翼,自由落体轻型多用途导弹没有采用这种设计。

  “这类的武器有很多市场机会”,阿代尔说,“我们可以将这种武器安装在在无人机或无人直升机上,或者在有人驾驶飞机或直升机上大量安装”。

  泰雷兹公司吹嘘自由落体轻型多用途导弹是适合轻型空中平台,包括战术和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和低成本战术固定翼平台的解决方案。该公司认为,这种导弹填补了精确制导弹药市场的空白,因为大多数精确制导弹药都是用于传统的高速喷气机和攻击直升机平台而且不适合从轻型平台上发射。

  外形尺寸小也成为轻型多用途导弹的一个优势。例如,有照片显示轻型多用途导弹曾经安装在奥地利西贝尔公司(Schiebel)S-100“坎姆考普特”(Camcopter)这种空重仅为110千克的小型无人直升机的两侧。

  6月份,英国国防部授予泰雷兹公司价值4800万英镑(约合8200万美元)的合同,要求完成开发工作并开始制造轻型多用途导弹,并计划将其集成到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AgustaWestland)为英国皇家海军生产的新型AW159“野猫”直升机上。

  泰雷兹公司相信,这种武器还可能装备地面战斗车辆和小型海军舰艇。预计在两年内用“野猫”直升机进行发射试验,轻型多用途导弹有望在2020年左右服役,与欧洲导弹集团(MBDA)生产的同门兄弟——未来空地制导武器(重型)的服役时间大致相同。未来空地制导武器(重型)于今年年初得到了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的批准。

  轻型多用途导弹、自由落体轻型多用途导弹(FFLMM)在无人直升机上的应用反映出小型化是无人机机载武器装备的发展趋势之一。无人机用精确制导武器的小型化一方面可以使载荷能力小的无人机能够携带一定的武器弹药,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有相当载荷能力的无人机携带更多数量的武器弹药。小尺寸弹药不仅可以减少附带损伤,还可以满足无人机内埋武器弹药,提高隐身性的需要。

  近年来,中国无人机专用弹药的研制也有了相当大的进步,从空地导弹、滑翔炸弹到空空导弹应有尽有,从种类、规格和性能来看,不逊色于西方同类产品。

  比如,“翔龙”无人机装备的BA-7激光半主动制导空地导弹、LS-6/50微型50千克级制导炸弹、YZ-102A精确制导炸弹及YZ-121激光制导炸弹。

  CH-3、CH-4无人机装备的AR-1短程空对地激光制导炸弹及FT-5精确制导炸弹——激光半主动末端寻的导弹。

  其中,AR-1导弹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新型无人机专用型空地导弹,它是一种多用途的空对面导弹,可以用于打击包括坦克、装甲车、地面工事及水面目标在内的很多东西,其功能与美制小牛空地导弹相似。据生产公司发布的AR-1导弹技术细节,采用双重制导方式,惯性制导加GPS技术,可以实现对地面目标准确攻击。弹头重量约10千克,射程约8至10千米、射速1.1马赫、导弹重量45千克。据媒体报道AR-1的穿甲破甲能力大于1000毫米,而对钢筋混凝土的穿透能力为1200毫米。

  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新型YZ-200系列精确制导炸弹(重量为50、125、250千克)有9种规格, YZ-100系列航空子母炸弹(重量为30、50、100千克)也有6种规格,可以装备不同的小型空中平台。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天燕90(TY-90)空空导弹,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种专为直升机研发的空空导弹,可以攻击敌方直升机、低空中的攻击机等。可以把敌人直升机顶部的旋翼作为最佳攻击部位,具有革命性的创新。

  TY-90空空导弹主要配挂在武装直升机,用于夺取超低空制空权,完成空中格斗、编队护航和战场拦截等作战任务。

  TY-90导弹采用多元红外导引头,具有优异的抗干扰性能和全向攻击能力,进入角为0°-360°,迎头攻击无死角,具有自主发射能力,发射后不管。最大使用过载达20g,最大飞行速度大于马赫2,在低空、超低空具有优良的近距格斗能力。

  TY-90采用激光近炸引信的连续杆战斗部,战斗部重量3千克,杀伤威力大,这种战斗部在攻击离地数米悬停的直升机时,可有效地切断旋翼叶片。其单发杀伤概率为80%。该导弹攻击范围为500-6000m,作战高度为0-6000m。TY-90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弹长为1900mm,弹径90mm,重量只有20千克,可以装备无人机和无人直升机等小型空中平台。2008年珠海航展上就展出了两种平台搭载天燕90导弹的模式。一种用于无人战斗攻击机的两联装发射装置,一种是用于直升机的四联装发射装置。由于地空导弹的要求相对较低,还可以将天燕90导弹改装为空地导弹,这个难度应该不大,还可以利用空空导弹的技术和生产线,降低研制和生产成本。前苏联就曾经将K-5(AA-1 “碱”)空空导弹改装为X-66空地导弹。(知远/伦敦)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导弹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图看清马航MH17坠毁事件全貌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