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强硬派都想选择战争 中国要展现诚意

2014年07月11日 08:2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7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和美国已掉入修昔底德陷阱了吗? 多年以来,分析家和学者一直推测中美将面临“修昔底德陷阱”。新兴强国与老牌强国发生冲突,历史上这种例子并不鲜见。中美都承诺避免重蹈覆辙。但当前的气氛表明,修昔底德陷阱可能已经打开。

  众所周知,去年夏天中美领导人承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至今,无论中国还是美国似乎都无特别兴趣采取发展这种关系所需的实际行动。双方也均未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存在于修昔底德陷阱核心的害怕和不安全感。

  就中国而言,对“新型”权力转移的诚意意味着主动打消邻国对其和平意图的猜疑。北京常说,扩充军力和推行领土主张是正当的。这没错,但此类行动与其所宣示的想要打消邻居顾虑的愿望却不相一致。中国应着眼现在而非过去,以此证明其和平诚意。重新搁置领土争端将向邻国表明,这其实是个友善姿态,而非给中国争取时间积聚军力。

  但北京似乎决定采取相反做法,选择使用日益增强的军事(及经济和外交)实力推进领土主张。这恰恰刺激了修昔底德警告的那种恐惧,邻国于是转向美国。华盛顿自己也担心,中国崛起会对其地区利益构成根本性威胁。

  反过来,美国也在刺激对华关系进一步滑向冲突。“亚洲再平衡”实质上成了增加军力的同义词:在澳大利亚驻扎海军陆战队,与菲律宾签订新防务合作协定,支持日本取消国防限制。华盛顿还暗中支持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对手。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北京会得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崛起的结论。

  要想从根本上缓解紧张,华盛顿需收缩增加地区驻军的做法。更基本的是,美国要接受这点:在决定地区和全球事务方面,中国将扮演比现代任何时候都更大的角色。从政治和社会角度讲,这对美国是困难的适应转变。

  尽管中美都承诺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但谁也没显示出任何迹象,表示愿意摆脱传统安全困境,不增加以牙还牙的赌注。即便两国政府愿意考虑改变政策,国内的反对也将是强烈的。双方都有极端主义者认为,相比在地区争霸中让步,战争更可取。对北京和华盛顿的决策者而言,问题是,他们是否足够勇敢,能采取实质行动抑制目前滑向冲突的趋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