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油轮劫持案给南海局势添新愁:穿着类似忍者

2014年07月10日 10:0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今年4月,马来西亚海警检查一艘遭受海盗袭击的新加坡油轮。 今年4月,马来西亚海警检查一艘遭受海盗袭击的新加坡油轮。

  据纽约时报报道,日益紧张的南海局势今年又多了一个问题:4月末以来,这里发生了多起神秘的油轮劫持事件。成群结伙的武装男子登上并控制被劫船只,把船上装载的柴油和汽油转移到自己的驳船或油轮上,然后消失在夜色中。

  令情况变得复杂的是,其中两起劫持事件发生在马来西亚近海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中心附近,中国正越来越强势地宣称对这里拥有主权。

  国际刑警组织以及该地区的情报机构和军队正在调查这八起袭击事件——距今最近的一起发生在上周五,并努力想办法阻止更多此类事件的发生,国际海事局海盗通报中心在吉隆坡的亚洲办公室负责人诺埃尔·钟(Noel Choong,音译)说。

  调查的目标之一,是确定这些柴油和汽油是正在被犯罪分子倒卖,还是被用来资助政治活动,甚至可能是恐怖主义。

  钟说,5月末的一起事件中,“他们穿着忍者似的服装,黑色的,因此看起来非常职业。”

  索马里和尼日利亚附近的海盗有时会携带军用突击步枪,相比之下,南海上的这些海盗往往配备的是手枪甚至大砍刀。根据目前的了解,还没有人在劫持事件中丧生,但在其中一起事件中,三名油轮上的船员遭到绑架,此后就没人见过他们。

  这些劫持事件突显了一些地缘政治问题。其中七起事件的地点靠近马来西亚,一起发生在印尼的阿南巴斯群岛附近。但发生在马来西亚附近的劫持事件中,有两起发生在曾母暗沙附近水域。曾母暗沙是靠近马来西亚婆罗洲北岸的一处暗礁,主权归属存在争议。

  马来西亚多年来在曾母暗沙从事着商业活动,那里目前是该国庞大近海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的中心。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几乎负担了马来西亚政府预算的一半。

  但过去几年,中国越发强硬地宣称,曾母暗沙位于所谓的九段线划定的范围之内。九段线图包括南海中一片庞大区域,中国政府越来越大胆地对其宣誓主权,在今年尤其如此。中国的一支小型海军舰队1月曾抵达曾母暗沙,中国军官在那里举行了宣誓仪式,发誓将捍卫中国主权。

  马来西亚把这个问题压了下去,称中国舰只在从事上述活动过程中待在了国际水域。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内部,马来西亚曾试图对中国保持近乎中立的立场,但明年担任该组织轮值主席时,马来西亚会发现,要保持行动的平衡会更难。

  发生这些劫持事件的同时,圣战分子的招募活动也在马来西亚国内引发了极大的紧张。马来西亚人口主要是逊尼派穆斯林。过去一个月,在对招募活动以及其他以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名义从事的相关活动的调查中,当局已经逮捕了超过12个人,包括一名马来西亚籍海军军官。极端组织ISIS已经攫取了对伊拉克西北部大片地区的控制。

  国际海事局是国际商会的一部分,在船运问题上与联合国有密切的合作。钟说,该机构一直在悄悄调查劫持问题,计划于下周发布一份详细的报告,从而呼吁国际上予以更多关注。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已经表示,正努力打击犯罪活动,强化海上安全。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威廉·J·马克斯中校(William J. Marks)说,该舰队两年多以来一直没有收到打击海盗的援助请求,但基本上与该地区的国家保持着密切合作,例如,去年曾与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举行了一次联合军演。

  一般来说,在南海或附近的马六甲海峡,每年顶多会有一艘油轮被劫持,有时根本就不会发生这种事。货船和游船有时会被拦住,船员和乘客被抢劫,但在极少情况下才会被劫持。自4月中旬以来,在南海失去了部分或全部货物的六艘油轮中,每艘都有价值100万到200万美元的燃料被抢走。

  海盗短暂地占据了另外两艘油轮,但在发现它们运送的是不能直接销售的化学物品之后,没有试图抢走它们的货物。其中一艘油轮携带的是用于制造涂料和塑料的甲醇,另一艘携带的是沥青,一种用于锅炉燃烧的粘稠燃料。

  钟拒绝公开八艘油轮的所有者的身份,他只是说,其中一艘为一家跨国石油公司所有,其他多数属于新加坡企业。这些油轮都不是运送原油的大型船只。把原油转移到另一艘船上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原油也更加难以倒卖。

  钟说,一个最大的担忧是,如果外界知道了油轮有利可图,且很容易被袭击,海盗活动就会蔓延,很大程度上就像过去几年索马里海域的状况一样。

  在航运公司开始雇佣武装保镖,并安排他们在船上工作之后,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急剧减少。但印尼和马来西亚长期以来一直禁止在船上雇佣任何武装私人保镖,携带武器的权利只属于本国军队和警察。

  “我们不想让情况失去控制,”钟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美美因赌球被北京警方抓捕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