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希望中国勿顶撞亚太秩序 未对中国手下留情

2014年07月11日 08:0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中美年度对话10日落幕当天,两国仍有一些“对抗性”信息出现。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匿名官员的话爆料称,美国人事管理办公室网站遭黑客入侵,侵入者窃取的目标是所有曾申请顶级安全审查的美国联邦政府雇员的个人信息,包括曾经的职业、用药史等。该报道称,入侵可被追踪到中国,但不清楚黑客是否隶属于中国政府。洪磊10日对类似报道的评价是,“不负责任,不值一驳”。

  美国国务院向媒体通报中美对话首日情况时也传递出一些对华强硬信息。受邀向媒体说明情况的一名匿名国务院官员对媒体说,克里在小范围对话时提及中美关系中诸多最棘手问题,他告诉杨洁篪,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对亚太地区非常重要,美方希望中国能够参与而非顶撞这一秩序,“试图以牺牲地区稳定与和谐为代价,通过建立新现状来解决问题是不可接受的”。该官员说,克里在人权问题上也“没有对中国手下留情”。

  依据这名美国国务院匿名官员透露的情况,中美两方在战略对话中议题相当广泛。该官员称,双方执法部门官员会晤时第一次出现了中国反腐败官员的身影;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建议中方恢复两国网络安全工作组的工作(但中国并未同意);两国军方在会晤时认同两军交流已取得重大进步;中方还提到了台湾问题,双方交流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问台湾的情况。该官员说,在9日午餐时,克里与杨洁篪进行了特别直接与坦率的对话,议题包括南海与东海争端、朝鲜核问题等。在下午会谈时,克里重点谈了美国作为太平洋国家在地区的历史性作用,并强烈表达了美国对地区盟友负有责任。他说,克里后来还谈了伊朗、伊拉克、乌克兰等问题,以及双方共同打击野生动物走私。

  如果只看10日一些日本媒体的报道,读者或许会对“中美对抗”而非合作印象更深。日本NHK电视台说中美在很多问题上都有分歧,各持己见。《产经新闻》称,中方在会谈中谈及最多的是“新型大国关系”,这个由中方去年提出的新词的意思是“美中协调路线”,美国对于这个词的使用没有拒绝,但克里在对话中说,“决定新型大国关系的不是语言,而是行动”,说明两国对于这个词的理解存在温差。《日本经济新闻》说,即使在经济领域中美也陷入了僵局,只是在应对全球变暖和新能源方面展现合作姿态,而在人民币汇率以及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方面继续展开攻防战。

  “尽管在官方话语里,中美两国前景十分明朗,但两国关系的现实却愈发如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这表明,战略互信赤字仍困扰中美两国”。10日,BBC中文网的报道认为,如果双方仍坚持己见,至少在奥巴马卸任前,两国关系不会有本质改善,这将为两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也让其他亚洲国家不安。这一天,美国舆论中也有人担心中美“面和心不和”,美国CNBC的报道称,中美两国官员分享了话语,但真的分享了信任吗?在报道中,美国智库保尔森研究院副院长费根鲍姆,从美国的视角来看,越来越难以将美中关系与中国及其邻国的关系区分开来,中日关系恶化必然也会令美中关系流血。不过他也说,在11月份APEC峰会前,此次美中年度对话是两国缓解猜疑的最佳契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