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何突然呼吁改善朝韩关系:中国起决定作用

2014年07月10日 10:24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近日,金正恩领导的朝鲜又在朝韩两国关系上,对韩国和国际社会传递着匪夷所思的混乱信息。6月下旬还在频繁试射导弹对韩发出战争威胁,随后又要求与韩国开始改善关系,并提出具体条件要求韩方给予回应。那么,朝鲜一直在朝韩两国关系问题上出尔反尔,现在又一反常态突然呼吁改善朝韩关系为哪般?

  7月7日,正值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签署与韩国政府举行统一会谈相关文件的20周年,朝鲜为此发布“共和国政府声明”,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为改善朝韩关系提出4项内容,包括将派遣运动员和后援团参加9月至10月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十七届亚运会等。

  韩联社当日援引一名统一部官员的话报道,韩国方面会对朝鲜刚刚宣布的这一计划“开绿灯”,“我们没有理由拒绝符合国际惯例派遣来的拉拉队”。这将是朝鲜时隔9年再次派遣拉拉队参加在韩国举办的国际体育盛事。

  在此之前,朝鲜还有过类似的示好举动。6月30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向韩国发出特别提案,提议于7月4日零时起全面停止军事敌对行为。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原则下,改善朝韩关系。

  但据朝中社7月5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指导朝鲜海陆空三军进行了联合登岛演习。报道说,演习目的是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登岛作战,强化人民军作战准备。朝鲜海陆空三军战士及各式战舰、战机等参加了演习。报道并未说明演习时间及地点。金正恩说,朝鲜西南前线正遭受敌人威胁,敌人的炮弹此前曾落入朝鲜领海。他认为目前处于非常严峻时期,朝鲜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对此,知名军事评论员军威长风认为,近年来,由于朝鲜频繁试射弹道导弹和进行核试,加之美韩两国不断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使半岛问题变得非常复杂和敏感。在此情况下,继任朝鲜领导人的金正恩,始终对美韩两国充满敌意,并不断在核开发和弹道导弹试验上寻求突破,以此来抗衡美韩两国针对朝鲜的联合军演,对朝鲜国家安全形成的潜在威胁,从而维护金家在朝鲜的世袭统治地位。

  由于金正恩上台后,对朝鲜党政军高层不断进行清洗,使朝鲜政局始终处于持续的动荡之中,引发包括中国在内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美韩两国对朝鲜政局不稳更是敏感。在此情况下,朝鲜继续核试和弹道导弹开发,将对东北亚乃至亚洲安全形成潜在威胁,作为朝鲜紧邻的中国政府,也不愿意看到这样威胁的持续存在。

  针对朝鲜核试和弹道导弹开发问题,已经持续多年的六方核会谈,始终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除朝鲜外的其他四方,一直希望与朝鲜保持较好关系的中国,在朝鲜弃核问题上有所作为,但也由于各种原因无果而终。同时,由于将中国推上六方核会谈前台的原因,难免造成朝鲜方面对中国误解,朝方甚至认为中国在逐步抛弃朝鲜,与美韩两国站在同一立场上,这就导致中朝两国产生隔阂,始终使朝核问题的解决处于裹步不前的状态。

  金正恩继任朝鲜领导人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朝一直未能实现两国首脑互访,这与朝核问题久拖不决不无关系,由此导致两国关系上的矛盾加剧,是中国政府既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可以说由于金正恩的反复无常,中国曾一度失去维系中朝关系的耐心。

  即使如此,中国仍在竭尽全力挽救和维护,中朝两国关系不致出现不可逆的倒退结果,毕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两国凝成的友谊,不能轻易在这一代领导人手中被扭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韩国前,朝鲜频繁试射导弹就被外界误读为,是对中韩两国关系升温发出的威胁,更有媒体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明显是对中国领导人未访朝先访韩表达不满。

  也有媒体认为:“朝鲜政府的声明说,为了民族命运,北南必须结束敌对状态,从新视角、新立场出发,开辟改善关系的道路。韩国要摒弃敌对观念,全面停止侵略军事演习,尊重并履行朝韩首脑达成的《北南共同宣言》等重要协议。北南必须反对依附于外部势力,从民族优先、民族重视、民族团结立场出发,将所有问题在民族内部解决。”,亦或是针对中美两个大国,但本博绝不赞同朝鲜针对中国的说法。

  因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国期间,对半岛问题所秉持的立场,让朝鲜领导人和政府无可挑剔。“邻望邻好,亲望亲好。”习近平亮明了中国对半岛双方的观点:中国希望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支持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我们反对半岛出现核武器,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有关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充分耐心和定力,积极开展对话接触,相互释放善意,照顾各方关切,积极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的进程。只要韩朝双方持续推进南北关系改善进程,半岛人民渴望自主和平统一的夙愿终将实现。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人民永远是半岛人民可信赖的朋友。

  军威长风认为,促使金正恩和朝鲜政府在朝韩两国关系上,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正是由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韩期间根据中朝中韩相互间的友好关系,亮明了中国在半岛南北关系上的公正立场和态度。

  所以,看似朝鲜一反常态实则是在预料之中,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解决半岛问题上起到了催化作用,也许由于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耐心,使朝鲜核问题和朝韩两国关系,就此发生戏剧性的一幕,从而使东北亚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文章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军人违法须移送执法部门 不得以批评代替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