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对抗日本空自胜算几何:日靠偷袭占先机

2014年07月10日 10:36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军事评论员张殿成撰文:日本空军力量压倒中国的时代已经过去。对双方第四代战斗机数量进行比较,结果令人不寒而栗。

  今年4月奥巴马对亚洲四国展开访问,在此期间,美国连续向外界发送了一系列明确信息:在日本、菲律宾同中国的领土争端中,美国将坚定地致力于保护菲律宾与日本。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4月2日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面时说:“美国与这两个国家分别前有共同防卫条约,我们将全面履行义务。”在得知了美国的安全保护“承诺”后,日本与菲律宾更加有恃无恐,不仅两国相互支持在东海、南海挑起事端,更积极拉拢越南大跳反华“三人舞”。

  面对美日非等国一手挑起的中国周边局势紧张,外媒最关注的莫过于中日之间的军力对比。

  知名保守派评论家冈崎久彦在日本《文艺春秋》月刊中称,近20年前,自己在接受日本的电视台采访时被问道:“如果在东海,中国海空军与日本自卫队发生冲突,哪方会有胜算?”作者的回答是:“在几小时内,中国海空军就会全军覆没。”

  然而,日本空军力量压倒中国的时代已经过去。对双方第四代战斗机数量进行比较,结果令人不寒而栗。中国拥有第四代战斗机的数量在2005年超过日本,到现在已经多出近一倍。

  在战争中,武器数量具有弥补质量不足的能力。比如,要把命中率为90%的导弹精确度提高到99%,需要极大的技术突破,而如果用数量来弥补,两枚就够了。

  像现在这样,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数量比日本多出一倍后,不管日本的飞行员多优秀,飞机材料多好,估计打起仗来都免不了一场苦战。一想象在东海上,开战之前就能分出胜负时中国的态度,不由得毛骨悚然。

  在这篇文章中,充满了日本对中国军事发展的“担忧”。而其真正用意在于以“弱者”形象寻求国际社会对其“解禁集体自权”等扩军行动的支持与同情。对中日空军有专家分析指出,从数量上看,中国三代机数量约500余架,日本三代机数量约270余架,中国拥有2:1的数量优势。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国土广大,需要防卫的空中战线极长。战时,在东海一线也只能投入大约一半的战机,其他战线也必须确保足够的兵力。尽管中国还有数百架歼-7、歼-8等二代机,但由于航程较短,远海战斗中并不能当有效战力来计算。因此,日本在真正对抗中并不会存在战机的数量劣势。那么,中国空军VS日本空中自卫队的胜算究竟有多大呢?

  近年来,日本经常无中生有,制造事端,蓄意制造紧张气氛,为其扩军备战提供借口。比如,去年日本方面炒作“火控雷达照射”后,对其西南诸多进行大规模的军事部署和调整。

  今年6月,日本再以炒作“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本飞机”,制造中国威胁的假象寻求“解禁集体自权”。当面对中国国防部发布“有图有真相”的视频时,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称,日本这是“符合国际法的、安全的紧急升空”。其实,日本极力的鼓噪和炒作“中国军事威胁”无法就是想借机“扩军备战”,同时炒作中国空军VS日本空中自卫队不无诱导之嫌。

  在中日无可避免的爆发军事冲突的情况下,日本其实是最希望同中国进行一场小规模,短时间、高强度的空战。这是因为在中日空军实力“不分伯仲”的情况下,日本不仅占有地理优势,更具有战争的主动性。纵观日本的军事史,“先发制人”是其军事攻略主要特点,尤其是在中国承诺不打第一枪的情况下,日本占有“一剑封喉”给对手以毁灭性打击的有利先机。

  还有一点鲜为人知的是,日本军事传统不求全胜,注重全身而退。其中最典型的战例就是偷袭珍珠港,日军明明可以持续攻击,只因担心与美航母遭遇而及早结束攻击。这让很多国家大为不解,但日本则认为一次能达到80%的效益就足够,而要完成剩下的20%成功,可能冒很大的风险,甚至成本与效益倒置。

  所以,自卫队至今仍坚持“穷寇莫追”“见好就收”的作战原则。尽管不求一次全胜,但强调再接再厉,步步进逼,像蛇一样一口一口吞食对手,扩大战果,获取战略上的优势地位。换言之,只要“空自”一次在中日间的空战中取得胜利,就会以此为突破对中国形成全面的战略主动。因此,中国需要对日本的军事动向保持时刻警惕!

  此外,日本国内的保守势力不遗余力的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实际上就是做贼心虚的表现。他们非常清楚“偷了”“抢了”人家的东西迟早是要还的。扩军备战、穷兵黔武只不过是他们渴望延迟霸占非法所得的时间而已。

  中国兵法云:“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其中深刻的说明了,一个国家既不能穷兵黔武,也不能放松必要的国防建设。经历了由苦难走向辉煌的中国,比任何国家都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中国人爱好和平,但不惧怕战争;中国人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以牺牲国家主权和安全为代价;中国人坚持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但前提是必须要有基本的安全保障,因为没有国家安全就谈不上和平发展。

  历史无数次的证明,和平是奢侈的遗产,因为其只有通过战争获得。只是,在日本的今天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明白这一点呢?所以,对于中国而言,仅仅具有反战的心态是远远不够的。当战争不可避免地强加到头上时,我们必须具有迎战的准备,决心和实力。 (文章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美美因赌球被北京警方抓捕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