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将引进日本最强潜艇 可与美日联手封锁南海

2014年07月09日 09:0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媒体8日报道称,日澳两国在日本首相安倍访澳期间签署了新型潜艇技术转让协议,这意味着两国联合设计澳大利亚下一代潜艇迈出了第一步。那么,澳大利亚为何钟情日本潜艇技术?日本能否拉澳大利亚入伙,构建包围中国的水下军团?澳大利亚的日式潜艇又将对中国的安全和战略利益构成多大威胁呢?

  为什么选择日本潜艇

  澳大利亚新闻网称,这一协议将允许两国联合发展潜艇技术。根据该协议,澳大利亚可购买日本设计的潜艇许可证,并在阿德莱德建造。此前,澳大利亚确定其下一代潜艇计划——“1000海上项目”,该计划旨在建造12艘大型常规动力潜艇,以取代6艘老旧的“柯林斯”级柴电潜艇。

  澳大利亚选择日本潜艇技术,除去政治原因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日本的“苍龙”潜艇是市场上为数不多满足澳大利亚需求的常规潜艇。由于澳大利亚漫长的海岸线和行动时海洋区域的扩展需要,早在采购“科林斯”级潜艇时,就要求能在远离基地(2500海里)活动,这就要求延长水下续航时间和自持力(约70天)。最终澳大利亚选择瑞典考库姆公司在现有型号基础上进行适当放大而成的“科林斯”级。澳大利亚智库战略政策协会在2008年1月30日出台的一份论证新一代潜艇的报告认为,用于替代现役“科林斯”级柴电潜艇的新一代潜艇应该更大。因为新一代潜艇还要装备无人潜航器以拓展母艇的活动范围,实现母艇在狭窄水道或危险海区执行作战任务。这就必然会进一步增大潜艇尺寸。而目前国际市场的柴电潜艇多以小型潜艇为主,例如德国的212级、法国的“阿戈斯塔”级、“鲉鱼”系列、瑞典A26潜艇,它们的水下排水量大多不足2000吨,远洋作战能力受限。俄罗斯“基洛”级柴电潜艇水下排水量超过3000吨,远洋性能较好,但澳大利亚出于政治和技术传承的考虑不太可能采购。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苍龙”级便成为唯一符合条件的潜艇。该艇水下排水量4200吨(也有资料称3300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远洋性能出众。

  联手打造监控中国的无缝网络

  澳媒称,新协议意味着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能够与它以前的敌人自由结成新军事联盟。而训练协议将紧随其后,或许人们可以看到大量日本自卫队出现在澳大利亚国土上训练。今年6月,日本防卫省情报本部前主任久间太田也曾对外宣称,日澳潜艇交易预示着日澳两国间一种新的战略关系,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澳大利亚还同意与日本建立新的防务关系。那么,两国潜艇能否在水下共同包围中国吗?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澳潜艇合作将对中国的安全和利益构成重大威胁,因为这一协议可以帮日本在太平洋、印度洋、南海构建一个水下监视、拦截中国潜艇和水面舰艇的无缝监控体系。日澳可在北约框架下共用作战数据链,战术层面联合作战是有技术支持的,完全可以实现平时和战时的情报互通共享。

  南海水下形势更加复杂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在日澳潜艇合作中做了很多工作,并借此正在布一个大局。这一布局对于中国影响很大,首先,澳大利亚日式潜艇服役之后,将被美国调到南海活动,加大对第一岛链南段的水下封锁力度;其次,澳将在美国的要求下在南海方向和马六甲海峡方向充当“海上宪兵”,这将使中国海上通道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最终美日澳同盟关系进一步加强,为“亚太再平衡”战略添一把力。同时,安倍也在借美国布局兜售自己的菱形包围战略,以实现围堵、封控、遏制中国的野心。(章节 刘扬)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