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高官对美表态:正密切关注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2014年07月10日 08:0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美方高度重视本次对话与磋商,除国务卿克里和财长雅各布·卢以外,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能源部长莫尼兹、贸易代表弗罗曼、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弗曼、白宫科技顾问兼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霍尔德伦、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及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洛克利尔等也抵京与会。

  从与会人员的构成不难看出对话议题的宽度。韩国“NEWSY”电视台报道称,G2战略对话正引发全世界的关注,作为引领世界经济的两大轴心,中美对话内容超越经济领域,话题广泛,而两国间在不少问题上紧张的对立显而易见。如果用一句话形容今年的中美对话,那就是“所有敏感问题一揽子拿上谈判桌”。由此可见,两国磋商的过程很有可能艰难,但中美两国领导人最近接连发出强化合作的信息,因此各方对对话结果拭目以待。

  《韩国日报》称,从会谈的第一天看,两国在东海和南海主权纠纷、网络安全、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等方面坚持原有立场,谁也不肯让步。中美双方同时在人民币汇率、投资保护协定、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中国在会谈中同时敦促美国遏制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就对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洛克利尔表示,必须以史为鉴,中方正密切关注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动向,而中美应该携手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

  实际上,在目前中美关系的背景下,两天的会谈在第一天没闹出争议才更奇怪。俄塔社9日称,虽然中美首脑对于新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改善双边关系,但双方在会谈时不得不讨论在安全领域存在的分歧和冲突。两国在构建亚太地区安全前景的观点分歧让争论变得不可避免。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分析人士说,当美中两国的官员相聚在北京讨论具有争议性的战略和经济议题时,两国面临的最急迫任务是修补日益加深的不信任关系。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说:“战略与经济对话会上暴露出的隐藏风险还是非常高的。双方官员不仅要把对话视作坦率讨论美中关系总体趋势和后果的平台,而且还要把其视作评估他们观点、担忧、建议和意图的平台。”

  “中美战略对话非同寻常”,德国智库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瓦克尔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两国以此显示他们愿意对话,愿意保留这一对话,并以固定的机制每年都举行这一从经济到战略事实上涉及所有议题的讨论。象征意义非常重要。中美两国以此分别向他们各自的人民表示,他们正处在对话状态,正在从某种意义上正确地处理具有全球意义的中美双边关系。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的崛起及亚洲的紧张关系将中美关系推往下降的螺旋状态。美中关系正面临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最艰巨的考验。但不管怎么样,外交政策专家认为,中美关系值得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克里被广泛地认为对中东更感兴趣,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到目前还没访问过中国,这使得中国政策在华盛顿没有一个足够高级的声音代表。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又拒绝访问中国。不过,专家们说,至少目前本周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奥巴马政府有机会将注意力放在所面临的最严重外交挑战之一上了。美国波士顿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罗斯说:“峰会有使总统投入更多注意力的价值。”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军人违法须移送执法部门 不得以批评代替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