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澳敢于指责中国的行动所仰仗的是美国

2014年07月10日 07:2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7月8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议会大厦发表演讲。 资料图:7月8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议会大厦发表演讲。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英报称,安倍晋三从未提到那个C开头的单词(指China,即中国),但不要被蒙住了:中国正是日本领导人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的那篇历史性演讲的关键核心。

  美给日澳防务同盟撑腰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8日报道称,安倍当天成为首位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的日本首相。

  他的话明显针对中国。“让我们携起手来,维护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广阔海域以及相应空域的开放与自由。”

  他说:“我们无论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必须遵守法律,永远不要倒退到动用武力、进行胁迫的地步。一旦发生争端,我们必须始终通过和平方式找到解决办法。”

  这番话显然针对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包括中日围绕东中国海一连串无人岛屿的严重分歧。

  日本《读卖新闻》7月9日报道称,安倍晋三7月8日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首脑会谈时,将日澳两国定位为“特殊关系”,宣传了两国关系的紧密性。日澳在经济和安全两方面迅速接近,是出于对在亚太地区迅速扩张的中国的警惕。

  安倍首相说“两国建立了新型‘特殊关系’”。阿博特总理也说“战后60年,坚实地培育了‘特殊关系’”。

  澳大利亚对安倍首相的款待也不同寻常。在7月9日视察铁矿山的活动中,阿博特总理将从首都堪培拉,花5个小时用澳大利亚政府专机为安倍首相做向导。

  澳大利亚在过去工党执政时期,曾因为出口矿产资源的原因,倾向于重视最大贸易对象国中国。然而,中国在持续扩大海洋活动的过程中,在东海和南海同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发生了摩擦。对于日中韩3国占其一半贸易总额的澳大利亚来说,损害海上交通线和平与稳定的“无谓对立”无疑是一种威胁。

  日澳敢于指责中国的行动,所仰仗的是美国的存在。

  美国2012年起开始在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基地驻留美军,将此作为奥巴马政府“再平衡政策”的一环。可以说,日美澳三国框架对抗扩军备战的中国的环境已经具备。

  日澳“蜜月”对澳弊大于利

  7月8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和澳反对党领导人碰面。

  日本《朝日新闻》7月9日报道称,领导着保守联合阵线的阿博特总理去年9月从工党手中夺回了政权。他一上台就称日本为“亚洲的亲密伙伴”。在日本内阁决定修改有关集体自卫权的解释后,阿博特即表示“日本能够为国际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另一方面,阿博特政府对中国采取了比较严厉的态度。在划设涉及钓鱼岛上空的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上,去年11月阿博特政府向中国驻澳大使表示了担忧。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约翰斯顿5月份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了会谈,发表了“强烈反对以实力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联合声明。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教授休·怀特指出:“在历届政府中,没有哪届像现政府这样对加强与日本的关系如此热心。阿博特对中国抱有防范心理,安倍则希望澳大利亚在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给予支持,二者的思路不谋而合。”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8日报道认为,澳大利亚不希望因其最近与日本的亲密交往而疏远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

  阿博特说,他的意图不是重视与一个地区国家的关系而忽视与另一个国家的关系,他希望加强与所有国家的关系。他说:“我们不是靠失去老朋友来赢得新朋友的。”

  澳大利亚工党参议员萨姆·达斯塔亚里说:“极其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应被视为在涉及中国的争端中选边站队,但本届政府日益给人留下他们在站队的印象。”

  英国《卫报》网站7月8日发表题为《日本的安全、澳大利亚的危险?两国新“特殊关系”的后果》的文章称,尽管过去几年里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所作所为愈发具有对抗色彩,但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澳大利亚人对中国和日本的看法并无很大差别。没有明显证据表明澳大利亚人会乐于牺牲利润丰厚的对华贸易、甚至牺牲一批儿女来保护日本对东中国海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声索。

  安倍在演讲中宣告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开启新的“特殊关系”。现在,伙伴关系既关乎经济也关乎安全。虽然并未提及中国,但这个伙伴关系中的安全部分正是针对中国的——至少对日本来说。这对澳大利亚来说弊大于利。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7月9日发表题为《防务同盟将激怒中国》的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历史性讲话,并利用这个机会使两国距离结成战略防务同盟更近一步。此举定将激怒北京。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军人违法须移送执法部门 不得以批评代替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