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利用德国让日本难堪 柏林并不舒服

2014年07月09日 12:57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7日借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的契机批评日本的战时历史,这是中方最近一次明显地将德日这两个前轴心国对待二战历史的态度进行对比。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8日报道,7月7日在北京与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说,77年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李克强称,只有牢记历史教训,才能开辟未来,永葆和平。

  中国政府经常对德国为二战赎罪的态度予以称赞,同时谴责日本粉饰其军国主义历史的行为。默克尔访华正值“七七事变”纪念日。

  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试图借德国这个最大欧洲贸易伙伴、利用历史向东京施压。2012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问波兰期间参观了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当时他也提到了牢记历史的必要性。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7日报道称,自中日就钓鱼岛问题发生争吵以来,通过不同内政与外交场合向日本释放信号,已经成了如今中国外交语言的一部分。

  在结束成都之行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于7月6日抵达北京。这是她作为德国总理第七次访华。

  对中国而言,德国似乎还有着另一个作用:历史。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说,“以史为鉴有助于更好着眼未来,更加珍视和平”。

  中方希望柏林方面与中国一道,告诉日本如何看待历史。换言之,北京希望利用德国对战争的反省态度让日本感到难堪。不过,路透社的报道称,这让柏林方面感到“不舒服”。

  “就像安倍继续用历史来支持他自己的议程一样,中国也会继续这么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学教授休·怀特说,随着亚太地缘政治格局和力量分布的不断变化,相关国家通过诉诸历史,来进行理解与回应。

  中国似乎在亚洲找到更多“知己”,比如韩国。中韩双方同意就慰安妇问题展开合作。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7日报道称,路透社援引未具名的德国外交界人士的话说,德国不希望卷入中国和日本之间的争执,因而并不喜欢中国拿德国说事。

  德国总理默克尔从未就中国在二战历史问题方面赞扬德国、批评日本公开置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