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当中国舰艇撞击非军用船只 美海军应干预

2014年07月10日 07:2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对于亚洲的吓阻战略在功能上是成功的,但在运用方面却是失败的。“可靠的战斗力”是这一问题的答案,但美国的对手已经把这一问题从“如何阻止战争”改变为“如何用战争以外的任何手段来阻止相关准则的建立”。中国骚扰平民目标、安设和部署军事装备,以及在南中国海动用准军事力量的做法,暴露中国正选择通过忽略美国军力来击败美军:即战略不对称。中国已经创建了一种与美国在前哨地区部署多少军事力量无关的军事战略。

  美媒认为在东海上空设立防空识别区,是中国采取非对称战略的策略之一。

  美国战争触礁网站7月2日报道称,吓阻战略是和平时期海军规划者经过考验的战略之一,也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取得的一个成功。瞧瞧太平洋地区数十年来的经济增长,包括台湾的持续存在以及中国大陆与美国盟友之间某种程度上的“和平”。美国正通过自身的非对抗性立场,构建一种非常独特的吓阻方式——一条针对特定战争可能性的“马其诺防线”。尽管战争是追求国家目标的一个特有手段,但战争不是利用军队的唯一方式。

  美国海岸警卫队副司令柯里尔中将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2014年度当代战略论坛”上进行小组讨论时,谈及中国如何围绕这条防线采取策略:我们看到中国在争议地区动用目前被称为海警的力量。他们整合了四五个海上管理机构,在几个月时间内将所有船只漆成白色,并给船身漆上条纹,现在这支力量叫中国海警。中国在这里采取的策略是什么?这是在运用软实力吗?这是我们应该意识到的他们海上组合策略的一部分吗?

  柯里尔所描述的既非软实力,也不是美国试图吓阻的战争。尽管美国在前哨地区部署的军力有所增长,但宣布在东中国海上空设立防空识别区、建设岛屿以及与民用船只相撞等中方策略,将继续实行。中国已经发现了美国吓阻体系中一个关键的非对称因素,并加以利用。

  国防战略家通常讨论作战或战术方面的不对称性:例如特种反舰导弹、针对指挥控制体系的网络攻击或针对常规部队的叛乱活动。战略层面的不对称性较少被提及——在这种情况下,一支旨在阻止对手发动战争的部队,与把部队用作除了战争以外的任何事情的敌人展开较量。

  美国正在其战略中留下一道裂缝。在“2014年度当代战略论坛”上,另一位与会者安德烈娅·迪尤以处于剧烈冲突中的组织为背景,描述了这道裂缝:“尽管我们人为地在不同地域之间划设了界线,但其他对手天衣无缝地利用了这些界线。”

  如果再多用于“吓阻战争”的潜艇、航空母舰或驱逐舰也无法阻止这种持续的非战争状态,那么美国如何维持我们赖以在海上享有和平的准则?美国必须通过步入目前正由中国主导的灰色空间——裂缝——来踩踏出一条令人不安的道路。

  美国海军必须通过走近(非常近)来反制中国的非对称战略。美国应该从伊朗人那里吸取教训:密切尾随中国海军舰艇或海警船只并让它们明白美国是介意的,而非仅仅管控关乎“航行自由”的航道。当中国舰艇试图撞击非军用船只时,美国海军舰艇应采取干预措施或至少进行拍摄。当不那么强大的美国盟友的自由航行权受到侵犯时,美国海军船只可能必须与中国船只剐蹭或开始作为干预方介入,以成功挑战中国有关自身海上主导地位的初始念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军人违法须移送执法部门 不得以批评代替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