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鼓吹“特殊关系”拉澳遏华

2014年07月09日 15:0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据美联社7月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晤,双方签署了旨在巩固两国国防与贸易关系的协议。

  其中的防务协议涉及军事装备与技术转让。近日,日本政府对和平宪法进行重新解释,使日本可更多使用武力来保卫盟友。

  据路透社7月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澳大利亚议会说,两国将二战遗留下来的敌意放到一边后,正在启动在防务等领域开展合作的“特殊关系”。

  安倍正小心翼翼地注视着军力迅速增强并对日本在东中国海控制的岛屿提出更坚决领土主张的中国,他近几个月一直在向从澳大利亚到东南亚的各国政府示好。

  安倍说:“今天我站在代表澳大利亚人民的你们面前,庄严宣告:日本和澳大利亚现在终于要动用我们的互信关系了。”

  他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准备签署一份军事设备和技术转让协议以及一份经济合作协定。

  安倍说,这项军事协议“将成为铭刻在我们未来特殊关系上的第一道痕迹”。该协议将建立工业合作的框架,为帮助澳大利亚打造隐形潜艇舰队的协议铺平道路。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7月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盛赞日本与澳大利亚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来促进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同时为“历史上的罪恶与恐怖”表示哀悼。

  安倍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称,新签署的日澳自由贸易和防务合作条约将奠定基础建立“一种特殊关系”来促进自由和民主。

  他说:“澳大利亚和日本现在超越了一个层次,正走向一种全新的特殊关系。”

  安倍说:“让我们进一步携起手来,让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广阔海域以及它们上面的空域保持开放自由。我们的一切言行都必须遵守法律,绝不依靠武力或胁迫。”

  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7月8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当天上午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他强调,将根据当天正式签署的日澳经济合作协定强化经济领域合作并在安全保障领域加强合作的日澳两国,已完成了“向新型特别关系的转变”。他提出,“要共同努力把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洋和天空建设成为开放、自由之地”,呼吁日美澳三国深化合作。

  安倍主张“把经过历史考验的信赖关系运用到安全保障合作上”。针对大力进军海洋的中国,他表示“在提出任何主张之际,都要遵从法律而不是展示力量或进行威吓,解决冲突要用和平手段”。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7月8日报道,在日本领导人安倍晋三对澳大利亚进行历史性访问之际,阿博特总理将借机隐晦地敲打北京,不要让其与邻国的领土争端威胁到亚洲的经济腾飞。

  安倍将成为首位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的日本领导人,这一待遇的背景是,在中国崛起引发地区不安之际,日澳两国开始走近。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罗里·梅德卡夫说,当前,日本迫切希望在亚洲打造一张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安全伙伴关系网”,以应对中国的崛起。澳大利亚也能够从日澳关系拉近中获益,因为伙伴关系有助于稳定地区局势。

  【延伸阅读】

  外媒:澳大利亚不会与日共同遏华

  2014-07-08 09:42:00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对于日本做出的重新解释该国和平宪法的历史性决定,澳大利亚敦促其向其他国家做出更加详细的解释。澳大利亚外长同时表示,澳加强与日本的安全联系并不代表要恢复一个由澳、日、美、印构成的四国联盟,“我们并不寻求遏制中国,我们向该地区所有伙伴传递的信息是,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报道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堪培拉的前夕,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表示,毕晓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安倍晋三访问期间将达成多项开放双边贸易、促进两国安全合作的协议。

  毕晓普表示,澳方鼓励日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公开其正常化防务姿态的细节。毕晓普还说,归根结底是要在动机方面保持透明,与地区合作伙伴协商并征求它们的意见。

  在本周为期三天的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行中,安倍晋三将向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并向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短致辞。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理阿博特担任主席。

  这是日本内阁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以来安倍晋三首次出访外国。集体自卫权的解禁是对日本和平宪法的重新解读,它允许日本调遣国防力量支援美国等盟友,即使日本自身并未遭受攻击。

  安倍晋三在上周宣布解禁时称,日本将继续维护二战结束以来的、写入宪法的和平主义。安倍称,在与各国元首会晤时,一有机会他就会阐释日本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以及日本的和平主张。他同时称,日本已经得到许多国家的广泛理解。

  而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曾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担心,安倍所展现的政策转变可能预示着日本军国主义的再度抬头。而对该地区核武威胁尤为担心的美国则对日本的新政策表示支持,澳大利亚也作了同样的表态。

  毕晓普表示,澳大利亚加强与日本的安全联系并不代表要恢复一个由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和印度构成的四国联盟,即便是非正式的也没有。

  所谓的“四方安全协议”曾在2008年胎死腹中。毕晓普说:“关于四方问题,我认为现在谈为时过早。她说:“我们并不寻求遏制中国,我们向该地区所有伙伴传递的信息是,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我要遵守国际准则,遵守国际法,相互磋商,我们要奉行‘无意外政策’(no-surprises policy)。”

  按计划,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将在安倍访问期间与日本签署旨在扩大两国贸易联系的自由贸易协议,当前两国贸易总额已达800亿澳元(约4652亿元人民币)。根据协议,日本受到严密保护的农业部门将向澳洲牛肉和奶酪等产品敞开大门。

  澳大利亚已同意逐步降低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的进口关税,并把对日本投资项目的免审上限从2.48亿澳元提升至10亿澳元。澳大利亚是日本第四大贸易伙伴,也是日本煤、铁矿石和液化天然气等重要能源资源的最大进口来源地。

  在访澳期间,安倍晋三将签署一份旨在扩大双边安全合作的协议。这份协议可能使日本自卫队有机会参与在澳大利亚的常规军演,而澳大利亚也将有机会接触到日本用于一支新型高科技海底舰队的机密潜艇技术。

  日本上个月表示,将考虑向澳大利亚出售4,200吨级“苍龙号”(Soryu)隐身潜艇。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柴电动力潜艇,配有一个不依赖空气且更加安静的推进系统,可以连续在水下作业将近两周。虽然澳大利亚更青睐德国设计的一款潜艇,但如果与日本达成协议,将会强化澳方对深化两国关系的承诺。

  毕晓普还承诺,不会让澳大利亚与印度尼西亚之间时有波折的关系出现更多意外。印尼将在7月9日举行总统大选,目前已进入竞选缄默期。预计选出的新一届印尼政府对澳大利亚的态度会有所冷淡。

  去年有消息称,澳大利亚的情报机构在2009年试图窃听印尼总统苏西洛及其亲信的电话。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领导的保守派政府在上任之初的几个月里花了大量时间来修复这起事件给两国关系造成的伤害。苏西洛 将在大选后卸任。

  毕晓普表示,无论谁赢得印尼总统大选,澳大利亚都会迅速推进一套有关情报侦察工作的共同行为准则,防止发生另一起外交事件。她说,两国关系非常稳固并将一直如此。

  【延伸阅读】

  安倍推销解禁集体自卫权 澳要求“公开透明”

  2014-07-08 12:16:00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时事社7月7日称,安倍晋三首相7日上午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确认将为尽早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而共同采取积极行动。

  在会谈中,安倍首相就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和自己主张的“积极和平主义”进行了介绍,约翰·基总理对此表示理解。两位首脑还同意就自卫队与新西兰国防军签署相互提供物资劳务协定展开讨论。

  据共同社7月7日报道,正在新西兰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上午在奥克兰与该国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安倍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向约翰·基介绍了日本政府通过内阁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情况,并称“得到了理解”。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7日发表题为《澳大利亚敦促日本在防务政策变化问题上公开透明》的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针对日本重新解读其和平宪法一事,澳大利亚敦促日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更加详细地解释这一具有历史影响的决定。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访堪培拉之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表示,中国对日本近期做出战略调整感到不安,日本保持自身意图公开透明对消除中国的不安情绪至关重要。

  毕晓普说,安倍此行有望签署关于日澳贸易自由化和强化两国安保合作的协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为应对中国在地区争端中越来越武断的做法,日澳两个盟友寻求对中国进行环形包围。

  毕晓普说:“我们鼓励日本将本国防务态势正常化的细节向本地区其他国家公布,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具体来说,就是对自身动机保持透明,并且与地区伙伴国进行讨论或磋商。”

  在访问期间,安倍晋三按计划将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讲话,并向以托尼·阿博特总理为首的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介绍相关情况。

  这是安倍晋三在日本政府宣布调整防务战略后首次出访。在做出上述调整后,日本军队将可出兵援助盟友。这种名为集体自卫权的新政策是对日本和平宪法进行重新解释,从而允许自卫队在本国未受袭击的情况下援助美国等盟友。

  包括韩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无法忘记日本早前的帝国主义行径,担心此项调整可能是日本迎来军国主义新时代的前奏。对本地区核威胁尤其担心的美国表示支持日本的这项新政策,而澳大利亚也做出了类似表态。

  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安倍将签署一份扩大安保合作的协议,该协议将让日本士兵在澳大利亚参加定期举行的军事演习,也将让堪培拉获得日本潜艇技术。

  毕晓普说,澳日两国日益增加的安保联系并不标志着要再次尝试建立澳大利亚、日本、美国以及印度四国同盟。所谓的四边安保协议在2008年胎死腹中,当时北京由于认为美国和它的盟国正在试图遏制中国的经济和安全影响力而大为恼火。

  “就四边协议而言,我认为它时机未到,”毕晓普说,“我们不是在寻求遏制中国。我们对于本地区的所有伙伴所发出的信息是,我们必须为我们所在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进行合作,我们遵守国际准则,我们遵守国际法,我们进行协商,我们奉行不搞突然袭击的政策。”

  【延伸阅读】

  外媒:改善中日关系 安倍“光说不练”

  2014-07-08 12:33:00

  外媒:安倍鼓吹“特殊关系”拉澳遏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7月7日报道,中国隆重举行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是习近平就战争历史又一次向日本施压。中日两国卷入了一场关于东海无人居住小岛的领土争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恶化。

  新华社称,习近平是第一位参加抗战爆发纪念活动的国家领导人。

  在7月1日,日本内阁通过了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

  据美联社北京7月7日报道,在中日两国紧张关系升级之际,中国国家主席在纪念抗战爆发77周年的仪式上,对其所谓的无视历史并制造地区紧张关系的人进行了抨击。之后,学生代表宣誓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勿忘国耻,实现“中国梦”。

  此次高规格纪念仪式的背景是,北京正在进行针对日本的宣传。在日本重新解释了战后和平宪法并放宽对自卫队限制之后,近日中国在网上公布了战时日本侵华暴行的供词。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7月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5日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表示,2014年11月前往北京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时,他将不附加任何条件,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

  报道称,这是安倍最新一次表达希望举行日中首脑会谈的强烈期望。在安倍内阁通过集体自卫权并宣布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之后,安倍认为可以空出手来寻求改善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而头等大事是改善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因此2014年的北京APEC峰会,将是安倍与习近平主席在年内可能举行会谈的一次机会,他希望能够通过实现与习近平的首脑会谈,寻求缓和两国紧张关系的途径,同时向国际社会尤其是向美国表明自己努力改善两国关系的心愿。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7月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出访大洋洲三国,这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首次出访。安倍5日向日本媒体称,希望11月前往北京参加APEC峰会时,在无附加条件的情况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分析指安倍是想向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表明正努力改善中日关系。

  报道称,北京曾要求日方先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以及安倍表明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中日领导人才有会谈机会。报道指,安倍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并宣布经济成长战略后,下一步是着力改善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而APEC就是中日年内最可能举行会谈的一次机会。

  安倍6日起程到新西兰访问,7日转往行程“重头戏”澳大利亚。安倍将成为首位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讲的日本首相,料将阐述日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东海及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