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新一代航母有多强:最多可搭载36架F-35B

2014年07月08日 07:43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7月5日,英国皇家海军最新一代航空母舰(CVF)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在苏格兰罗塞斯造船厂举行了隆重的下水及命名仪式。

  仪式上,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发言道:“她是皇家海军史上建造的最大的军舰……皇家海军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

  “伊丽莎白女王”号预计于2016年8月开始海试,2017年5月服役,2020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该级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计划于2019年1月起海试,并于2019年末交付英海军。

  对于熟稔战争史的人们来说,“伊丽莎白女王”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从一战中恢弘惨烈的日德兰大海战,到二战中纳尔维克、卡拉布里亚、马塔潘角等海战,还有西西里、诺曼底等登陆战役,5艘伊丽莎白女王级战列舰,用厚甲巨炮为大英帝国立下不世功勋。

  今天,“不列颠统治波涛”的旋律早已成为历史回响,“日不落帝国”告别了最后一抹余晖,但英国人却以两艘7万吨级的巨舰,展示了不灭的帝国雄心。

  英国媒体在报道中宣称,“伊丽莎白女王”号是除了美国超级航母以外,世界上最强的航母。该舰究竟有多强?钱报记者请教了本报智库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等海军专家。

  肚里乾坤:最多搭载36架F-35B

  据悉,在CVF计划中,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计划建造两艘。该舰满载排水量将达到70600吨。目前,两舰的建造成本已达到62亿英镑(约合105亿美元),而最初估计的数字约为38亿英镑。

  该舰全长284米,全宽72.8米,舰员1679人,可搭载近40架飞机,其中包括短距起飞垂直降落(STOVL)的F-35B隐形战斗机,以及EH-101“灰背隼”预警与反潜直升机、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还能搭载无人机。

  其中,在执行远程打击任务时,可以满载36架F-35B。而在执行撤侨、搜救、救灾等人道主义任务时,就可以塞进40架以上的各型直升机。

  领先技术:全电推进随心所欲调配动力

  动力是伊丽莎白女王级值得大书特书的一方面,它是世界上第一种使用全电推进技术的航母。

  据报道,伊丽莎白女王级采用了两具单机功率48000马力的劳斯莱斯MT-30燃气轮机、4台Wartsila柴油机,总输出功率在145000马力以上,其中10700马力用于驱动4台电动机。

  新华社军事评论员郑文浩告诉记者,全电推进就是由舰船主机驱动发电机,发出的电流驱动感应电动机,带动推进器螺旋桨,推动战舰航行。“这种方式,一改传统机械传动方式能量损耗大、接卸部件寿命短的缺点,效率更高,动力的调配更灵活,而且主机的位置不再为了迁就主推进轴而局限在底舱,方便了船舱布局。”

  从英媒公布的该舰结构图上记者发现,两台体积娇小的MT-30燃气轮机放置于两个舰岛下面,宽阔的烟道直接向上从舰岛处形成烟囱,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燃气轮机烟道占据大量舰体内空间的影响。

  “燃气轮机的优点是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加速性好,缺点是需要大量的空气,进排气量较大,烟道当然也会很大。全电推进的这一优势,也是英国海军敢于使用燃气轮机的一大原因。”郑文浩解释说。

  独门独派:双舰岛匀出停机区

  第一眼看到“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号,其右舷一前一后两个舰岛非常惹眼。

  “舰岛是航空母舰关键部位之一,它主要布置驾驶室、飞行指挥室、各种天线等。过去航母多是单舰岛设计,‘伊丽莎白女王’号为迁就燃气轮机而设置了双舰岛,其实有多方面好处。”军事评论员张明说。

  “出于安全考虑,舰载机在机库里面一般不加油和挂弹,因此在一段时间内甲板上的飞机就是航母能够使用的全部飞机。航母飞行甲板被分为起飞、降落、停机三个区,多数情况下,只有停机区才能进行飞机的维护、加油和挂弹等作业。”张明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停机区大小决定着一艘航母的作战能力。

  在张明看来,大型舰岛占据停机区较多。“一分为二后,单个舰岛长度和体积较小,减少了甲板湍流。该舰还布置了两个大型升降机,每个可运载2架F-35B,其中一个就在前后舰岛之间,出入机库方便多了。”

  本报记者 屠晨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