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中国在建两艘095核潜艇 导弹舱口改动大

2014年07月07日 09:21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日前文章称,解放军到2020年将拥有6至8艘潜艇,鉴于目前解放军海军现役两艘“商”级核潜艇,且正在建造四艘改良型“商”级核潜艇以取代“汉”级核潜艇,所以其中两艘核潜艇的变化,可能意味着两艘091型核潜艇有可能会继续服役,或是到2020年时解放军海军建造两艘095型核潜艇。文章还称,随着095型核核潜艇的进步,解放军海军有可能会推进其下一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即096型核潜艇的研发。而这种潜艇的研发也将推动中国开发新型潜射弹道导弹,目前中国有可能正在开发巨浪-3型潜射导弹和发射程更远的巨浪-2A型导弹。

  文章称,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逐渐提高了其军事透明度,但仍有许多问题及项目保持严格保密,其中之一就是其未来核潜艇项目。然而,解放军常常会通过模型公开有关军事项目的一些信息。解放军海军青岛潜艇学院就出了中国下一代核攻击潜艇的大型室外模型。虽然该模型的作用可能仅仅是激发学院的学生,但也可能意味着中国准备为其下一代核潜艇投入大量人力资源,而且该模型也有可能会提供一些有关解放军海军新一级别核潜艇的特点。

  中国或在建两艘095型核潜艇

  4月21日至25日,解放军海军在青岛召开了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中国国家媒体在报道印尼海军学院代表团访问青岛潜艇学院时,播出了有关一个1/2至2/3同比例缩小版模型的画现。该模型并非中国官方媒体有关印尼海军学院之行的报道的核心内容,青岛潜艇学院的所有国内网上账户内也并没有出现这个模型的踪影。

  该模型位于一个足球场的尽头。谷歌地图图片显示,青岛潜艇学院的球场于2011年至2012年重建,这个大型攻击型核潜艇模型至少出现在2012年。据另外一名希望匿名发表意见的专家称,青岛潜艇学院还在青岛占据了第二个地方,而谷歌地图历史图片显示,自2011年开始,该地也开始进行大规模升级建设。包括打造新核潜艇模型在内的建设工作,可能暗示解放军会在2011年至2015年的“五年计划”期间为其下一代核潜艇准备大量人力资源。

  解放军经常通过提前建造模型的方法,来向国内外传递信息。在这方面已经有大量实例,例如在成都歼-10战斗机项目中,解放军曾利用模型展示歼-10战机的先进能力,尽管模型并未反映这款战机的最终配置。文章称,由于潜艇模型明显缺乏空调或其他电子支持,所以可以排除这是某种训练设施的可能性。很可能,解放军海军建造这个大型模型的主要目的在于激发学院学生成为操控中国未来核潜艇的精英艇员的渴望。

  不过,这个潜艇模型是否有可能正是解放军海军未来核潜艇,即095型攻击型核潜艇,仍不得而知。不过,鉴于解放军未曾提供有关095型或其他未来核潜艇的进一步信息,所以青岛潜艇学院的潜艇模型应该被视为是潜在的指示器。该模型明显与第一代091型“汉”级和目前正在生产的093型“商”级核潜艇有所不同。

  从比例上来看,模型潜艇的艇体明显较采用泪滴型艇身093型“商”级核潜艇要宽。潜艇模型的帆罩暗示解放军海军或会采用新设计概念,包括与093型核潜艇相比,艇体更长、气动性更好。帆罩基部有坡度,以降低阻力,并隐藏更多声纳。

  帆罩基部有坡度且型帆罩延长的特点,在新032型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上也有体现。这至少可以说,新型核潜艇也会配备新型小较型光纤数据链制导导弹——这种导弹很明显正在032型潜艇上进行测试——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假设。这种导弹能够为未来解放军海军提供战术防空、反舰和地面攻击能力。在历经漫长的测试之后,从去年开始,解放军地面部队已经获得了其首枚光纤制导战术对地攻击导弹。另外,解放军可能很清楚德国为其潜艇开发“潜艇交互式防空系统”的努力,这种系统也是一种光纤制导潜射多目标战术导弹。

  有关095型核潜艇,五角大楼于2014年6月5日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中国可能会在下一个十年建造095型核潜艇,这可能会使中国具备潜基对陆攻击能力。除可能会融入更好的静音技术之外,095型核潜艇还将利用鱼雷和反舰巡航导弹执行常规反舰任务。

  2014年4月,一个亚洲政府消息来源透露称,到2020年,解放军海军将拥有6至8艘潜艇。五角大楼报道指出,目前解放军海军现役两艘“商”级核潜艇,而且中国正在建造四艘改良型“商”级核潜艇,这些核潜艇将用来取代“汉”级核潜艇。两艘核潜艇的变化,可能意味着两艘旧式第一代091型核潜艇有可能会继续服役,或是到2020年时,解放军海军建造两艘095型核潜艇。

  下一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

  随着095型核核潜艇的进步,解放军海军有可能会推进其下一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即096型核潜艇的研发。新版五角大楼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三艘“晋”级核潜艇已经投入使用,在中国开始生产下一代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前的未来十年,最多会有5艘094型核潜艇。

  2013年11月,中国互联网流传的图片为外界提供了有关新型中国核弹道导弹潜艇设计的线索。图片未提供证明与解放军海军下一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有关的迹象,可能只是简单的说明潜射弹道导弹舱口围板有多种设计模式。不过,如果它们对下一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有所暗示,那么很明显096型核潜艇的艇体较094型核潜艇更深,为明显的泪滴型,可能与在青岛潜艇学院展示的潜艇模型有些相似。

  与现有094型核潜艇相比,新图片所展示的主要区别在于潜射弹道导弹的舱口围板。图片展示了两种设计模式,一种与094型核潜艇的舱口围板相比较短,很明显与帆罩相互分开。第二种设计舱口围板相对较长也较高,把大部分帆罩环绕在内。这种较大的潜射弹道导弹舱口围板设计或许能够提供水动与声学优势。对于中国而言,这将使弹道导弹核潜艇能够更迅速的潜入适当的深水巡逻区。更大的舱口围板也允许潜艇装备其他武器系统,例如较小的反鱼雷鱼雷。

  新级别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也推动中国开发新型潜射弹道导弹。未经证实的中国消息来源曾多次提及巨浪-3型潜射导弹的发展——这种导弹超越了射程在8000至8300公里之间的巨浪-2型导弹。其他中国消息来源还暗示中国正在研发射程更远的巨浪-2A型导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