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高官爆料大陆曾为台湾发射3枚卫星 1枚失败

2014年07月07日 10:5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李登辉主政时期的国民党“大掌柜”刘泰英,掌握不少早年两岸互动的秘辛。最近他在台湾的《周刊王》杂志爆料说,上个世纪80年代末,大陆曾经为台湾发射过3颗人造卫星。

  今年78岁的刘泰英,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在李登辉主政时期,他以中华开发董事长头衔,出任国民党投管会主委,被外界称作“经济国师”和国民党“大掌柜”。刘泰英对最近出版的《周刊王》爆料说,1988年李登辉接任“总统”,两岸表面上看起来仍然处于对立状态,私底下却有超过想象的互动。当时的台湾,经济发展正处于高峰,民众通信需求越来越大,于是台湾的相关单位开始研究发射通信卫星的可能性。1989年,刘泰英的学生、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樑获准访问大陆,结识大陆军方一些高层人士。后来,刘泰英访问大陆时,也见到这些人,其中几位是航天部将领,也提及大陆成功替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射卫星。当时台湾已经向美国购买商业通信卫星,正在思考如何发射的问题。刘泰英认为或许可以请大陆代为发射,就将相关信息带回台湾。

  刘泰英回忆说,台湾相关单位评估后,认为商用卫星关键技术掌握在美国人手里,大陆只是代为发射,风险并不高,而且大陆发射的费用远比美国便宜。综合评估之后,台湾“高层”拍板定案,为避免横生枝节,全程保密。大陆航天部共为台湾发射3颗通信卫星,其中1颗发射失败,2颗成功运行。不过发射失败的那颗卫星,因为事前买了巨额保险,由国际保险公司理赔,所以台湾并无太大损失。

  刘泰英说,卫星发射之事总体平顺,但之后由于两岸关系的转变,台湾从此再也没有请大陆代为发射人造卫星。他认为,如今大陆经济提升,科技实力远超当年水准,许多国家也视大陆制造的科技产品为主要竞争对手,甚至以信息安全理由限制引进,两岸要重现当年携手合作发射卫星的场景,短期内恐怕很难。▲【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志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