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福建部署大型雷达可干扰台湾覆盖日菲

2014年06月08日 09:44  环球军事  收藏本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4日报道,空客的图像显示,中国大陆福建部署了一种不同寻常的“大型相控阵雷达”(LPAR)。这一雷达与大陆部署的其他大型相控阵雷达不同,它的阵面角度远比其他雷达更接近垂直。

  外媒称,台湾耗资13.8亿美元部署的新的远程雷达——名为“监视雷达项目”(SRP)——已经全面投入使用约一年时间。但据台湾和华盛顿的消息人士讲,大陆或许已经具备干扰该雷达信号的能力。

  监视雷达项目的开展可以追溯至2000年,当时这一军售得到克林顿政府的批准。该项目旨在通过提供有关大陆远程空中活动和导弹活动的极早期预警,来向台湾提供某种形式的“战略纵深”。在该项目历经多次拖延以及成本超支后,台湾官员终于表示,该雷达从2013年2月起开始投入使用。

  台湾的监视雷达项目建立在雷神公司的AN/FPS-115“铺路爪”大型相控阵雷达基础上。该雷达位于台湾新竹县,据报道,它的作用距离可达5000公里,而且能够追踪高尔夫球大小的目标至3000公里外。

  据报道,IHS简氏信息集团获得的卫星图像显示,大陆在福建省惠安县以北修建了一部大型相控阵雷达,位于台湾的监视雷达项目西北方向约240公里处。大陆的雷达在2008年以前的某个时候修建,其大小与监视雷达项目相似。鉴于它的假定搜索角度为正负60度,因此从理论上讲,它可以监控整个台海地区以及通往南海的南部通道。

  报道称,和台湾的雷达一样,大陆的雷达同样建在一座小山顶上。通过对台湾雷达信号的脉冲重复频率进行匹配,大陆的雷达可以干扰台湾监视雷达项目的目标追踪能力。为避免此类干扰,可以把雷达脉冲制造得非常复杂,但大陆能够运用电子情报系统来测定监视雷达项目的信号。

  据一位美国消息人士讲,美国海军要想避免雷达干扰,就必须把大型的“宙斯盾”相控阵雷达部署在一个海军战斗群里。

  报道援引一位台湾消息人士的话称,大陆的雷达“干扰过”监视雷达项目。

  报道说,考虑到大型相控阵雷达的设计,这种干扰是值得注意的。中国大陆东部部署的其他两部大型相控阵雷达有着极为不同的阵列,据信它们被用于弹道导弹预警或是反卫星跟踪。

  报道认为,惠安大型相控阵雷达的不同设计——以及台湾方面有关干扰的报道——表明,新雷达阵列的一个可能设计动力就是电子干扰,该雷达的选址也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这部大型相控阵雷达假定的120度搜索角度同样意味着,它可以干扰台湾岛西部沿岸部署的其他传感系统。

  报道称,大陆对台海地区的雷达覆盖是强大的,有多套雷达设备监控着空中和海上交通。这使部署一部仅仅发挥额外监测电台作用的大型相控阵雷达显得没有必要。但是,考虑到它的扫描范围远超该地区部署的其他任何雷达系统,空中监视据信是这一新雷达的一个主要任务。

  报道说,这部大型相控阵雷达还能用来监视台湾以外很远地方的空中活动和太空活动。假使大陆部队致瘫或破坏掉台湾的监视雷达项目,那届时大型相控阵雷达的作用就会是提供北及日本、南及菲律宾的远程覆盖。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夺刀救人考生登人民日报头版
  • 体育法网-莎娃再夺冠 梅西进球阿根廷热身2-0
  • 娱乐渡边麻友夺冠AKB总选 中国粉丝投180万
  • 财经茅于轼:解决交通拥堵可向开车者收路费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莫言忆陪女儿高考的经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孩弃高考上哈佛 各地作文 报道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