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购舰两重天:急需的买不到 老爷舰成批强卖

2014年06月10日 09:56  中青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台湾购舰,水上水下差异大

  迟迟得不到迫切需要的潜艇,却不得不接手价值有限的二手护卫舰,凸显了台湾在对美军购中缺乏主动权的现实。

  2014年初,美国众议院批准向台湾出售4艘二手“佩里”级护卫舰,时值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北京,美方此举引发中国大陆方面的抗议。

  实际上,美国对台出售护卫舰风传许久,反倒是台北方面对获得这些舰艇不是非常积极,它更想要的是潜艇,可是,相关选项似乎已从美台军购清单中消失。

  据台媒报道,美国批准售台的4艘军舰,是1984年服役的“泰勒”号和“卡尔”号,以及1985年服役的“盖里”号和“埃罗德”号。蹊跷的是,从台湾“国防部”公布的“未来防卫作战需求”、“国防预算书”看,其中只编制了两艘二手舰艇的采购预算,美方却硬要给4艘。联想到延宕多时而毫无回音的潜艇采购案,新一轮美台军售显得前景未明。

  美制二手舰艇的“养老院”

  台湾海军向美国采购二手“佩里”级的目的,主要是替代现役的8艘“诺克斯”级护卫舰,后者都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90年代以“先租后卖”方式转交台湾。

  虽然有人员编制多、维护困难等缺点,“诺克斯”级较为突出的远洋反潜能力让台湾海军满意,让后者舍不得淘汰它们。此番向美国求购二手“佩里”级,台军的首要着眼点也是这批军舰能否保留原装的SQR-19拖曳声呐,这样才能弥补“诺克斯”级退役后被削弱的反潜能力。事实上,台湾一直积极向美国争取这项重要装备,迄今没有获得肯定答复。

  除了SQR-19声呐,这批二手护卫舰移交台湾时已服役30年,其性能升级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例如,美国海军现役同型舰的MK13型导弹发射器都已拆除,而确定售台的4艘将重新安装该发射器,但配套的“标准”SM-1舰空导弹现已停产,未来无论是改装岛内自制的舰空导弹还是为美制导弹换装岛内自产的零件,都需要可观的预算和时间。

  与此同时,以两艘(或4艘)“佩里”级取代8艘“诺克斯”级,规模并不对等。即使考虑到台湾空军刚刚获得12架美制P-3C反潜机,岸基航空反潜力量获得显著强化,今后台湾海空军联合反潜作战的效能可以达到何种程度,仍需度过磨合期后才能见分晓。

  自制潜艇,关键装备难获得

  撇开这批二手舰艇本身,台湾军界普遍相信,引进水面舰艇的急迫性远不如潜艇。鉴于美国缺乏对台出售潜艇的诚意,台湾当局已经开始认真思考自制潜艇这一问题。

  众所周知,潜艇的建造难度远大于一般舰艇。对台湾而言,要害是诸如火控系统、声呐、武器系统等“红区装备”能否外购,而世界上能提供“红区装备”的厂商不多,主要来自美国、欧洲、俄罗斯和中国大陆。综合考虑外部环境,最有希望的来源无疑是美国(动力系统仍要靠欧洲)。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对台湾自制潜艇的态度就非常关键。

  潜艇隐蔽性高,比水面舰艇更富进攻性。有迹象显示,美国对台湾自制潜艇原则上无意见,但台湾欲建造的潜艇采取何种规格,将影响美方支持力度。如果是武器携带量、续航能力均有限的小型潜艇,华盛顿会倾向于将其定义为防御性武器而同意出售“红区装备”;如果是火力强大、续航能力强的大型潜艇,台湾恐怕无法顺利获得“红区装备”。

  长期以来,美台军售清单的内容都是由美方最终拍板。根据与中国大陆签署的“8·17公报”,美国对台仅提供防御性武器,也提供技术帮助台湾研制防御性武器,当年,台湾IDF战机得到美国大力支持,就是因为该机是专为台海作战环境量身定制的。作为反例,台湾研制攻击性武器时多次被美国干扰,最著名的要数核武计划被美方渗透而告吹;上世纪90年代研制巡航导弹时,依然无法从美国购得核心部件,使得“雄风”-2E导弹迟迟无法服役。

  不难看出,台湾的潜艇自制计划必须获得美国同意才可落实,美方即便选择消极抵制,也会让这项计划步履为艰。目前,台湾朝野两党与军方都倾向于研制排水量约2000吨的潜艇。基于上述原因,美国对这一级别的潜艇颇有顾虑,认为其攻击性太强,并暗示:若研制吨位较小、性能较有限的潜艇,台方将更容易获得技术支持。

  因此,台湾自制潜艇,说到底还是要打通美国这关,否则将面临无法承受的不确定性。(王环)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遭多所高校哄抢 专题调查 试题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