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地狱式”训练造就中国反恐精英部队

2014年07月07日 07:4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6日发表题为《为备战反恐,内地精英部队进行“地狱”磨炼》的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为全面应对安全威胁,内地顶尖反恐部队接受长达数年的激烈训练和严格筛选。

  这种训练被称作“地狱式”训练——冰水泅渡、负重爬山等体能挑战每天持续时间长达18个小时。

  港媒:“地狱式”训练造就中国反恐精英部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4月9日,习近平视察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直到最后阶段才能确定一个人是否够得上加入内地顶尖反恐部队“猎鹰突击队”的资格。

  对许多军官来说,特别是农村出来的军官,加入这支部队是职业的高点。这是内地资历最深、要求最严的特种部队,成员要学习如何应对各种威胁,比如反劫机、防暴、排爆和营救人质等。

  内地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抽调了约5000名军官,充实到肩负反恐任务的各个特种部队中。

  港媒:“地狱式”训练造就中国反恐精英部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6月17日,为期三天的第13届军警狙击手世界杯在匈牙利落幕。中国武警猎鹰突击队的狙击手王占军以948分夺得个人总冠军和军队组个人冠军,图为王占军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 弗尔季·奥蒂洛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说,各省份有不同的反恐武装力量,名字也不一样。

  “猎鹰突击队”源于内地第一支特种部队,即1982年特种警察学院在北京郊区建校时组建的一支反劫机部队。

  据媒体报道,“猎鹰突击队”的筛选条件比其他部队更严格。候选人至少是服役满两年的正、副班长和优秀士兵,身高要求1.75米以上。

  基本的体能指标包括百米短跑、400米障碍跑和5000米越野跑。通过第一轮测试者需要接受3个月的强化军事训练。据媒体报道,约有10%的人在第一轮就被淘汰。

  第二阶段是为期3年的专门训练,学员要学习生存技能、射击和徒手格斗等技能。

  学员还要在模拟城市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的场景中演练应对处置,包括猛攻地铁、战术性突袭建筑物、飞车追逃以及突破遭劫持的飞机舱门以解救人质等。

  【延伸阅读】

  英刊:中国武警称雄“特种部队奥运会”

  2013-04-05 11:24:28

  港媒:“地狱式”训练造就中国反恐精英部队

  第五届“勇士竞赛”竞技场上的中国武警队员(资料图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英刊称,3月24日至28日在安曼阿卜杜拉国王特战训练中心举行了第五届“勇士竞赛”,中国武警部队的“雪豹”突击队夺得冠军。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4月3日报道,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33支特种作战和反恐部队参加了此次竞赛。中国武警的特警学院特勤大队代表队获得第二名,加拿大特种作战团名列第三。由俄罗斯、美国和约旦训练的巴勒斯坦总统卫队名列第四。

  此次竞赛共包括15个项目,其中3个项目在夜间进行,另有3个是突发性比赛项目,旨在考验参赛队伍应对突发挑战的快速反应能力。测试内容有解救人质、疏散伤员和各种射击练习等。

  阿卜杜拉国王特战训练中心主任弗兰克·托尼准将说,举办“勇士竞赛”旨在让各参赛队有机会交流经验战术。他说:“如果说歹徒而今都在进行协同合作的话,那么正义之师就应该更好地开展合作以打败他们。”

  该训练中心的业务发展部门主任乔恩·韦尔曼说:“‘勇士竞赛’已成为特种作战部队的奥运会。”

  《特种作战报道》杂志前总编塞缪尔·卡茨说:“特种部队和干预部队参加竞赛对于提升队伍士气,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甚至不同政治派别的作战队员建立联系并交流技艺起到了很大作用。”

  但卡茨也说,精英部队在实际情况中面对的挑战是很难模拟的。他说:“这个行当里没有什么是确定不变的,除了危险、风险和勇气。而这些都是无形的,在比赛中无法复制。”

  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因击毙本·拉丹而家喻户晓并广获赞誉。但卡茨指出,如果“海豹”突击队那次行动以惨败收场的话,世人对它的看法就迥然不同了。卡茨说:“人们通常会拿最近一次行动的结果来评判精英部队。”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拉响反恐最高级别警报

  2014-05-25 12:10:00

  港媒:“地狱式”训练造就中国反恐精英部队

  资料图片:配枪的两位民警在东单地铁站巡逻。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外国媒体称,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调查人员已经逮捕了新疆暴恐案的一名嫌犯,并确定另外4名同案嫌犯被当场炸死。

  新疆暴恐案告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4日报道,中国媒体报道称,当地有关部门22日晚上在新疆巴州逮捕上述嫌犯。

  报道称,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43人,其中包括4名嫌犯,其身份已经DNA检测证实。报道称另有94人受伤。

  媒体报道指出,5名嫌犯来自新疆皮山,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收听收看暴力恐怖音视频,之后形成暴恐团伙。报道没有指明嫌犯的种族或宗教信仰。

  《日本经济新闻》5月24日称,由于暴恐事件频发,中国23日宣布,在今后一年内将开展一场严打暴力恐怖活动的专项行动。展示了将通过最大限度的行动来防止暴恐事件再次发生的姿态。

  据报道,决定明确表示这场反恐怖斗争将从“今日起到2015年6月”。之所以要设定明确的期限,不仅是为了表明政府绝不手软的反恐意志,同时也体现了反恐措施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报道称,眼下,在横贯北京东西的长安街上,不断出现武警部队的车辆,武警战士全副武装。这是为应对突发事件而采取的新对策。

  报道说,在中国南部的大城市广州,自5月份发生火车站砍人事件之后,也开始采取与北京同等级别的措施。此外,上海的地铁也开始有武警进行戒备。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23日称,在中国新疆早市爆炸案造成多人死亡之后,北京已将反恐警报提至最高等级,并规定所有民警停止休假,北京满眼是全副武装的巡警。

  据报道,22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爆炸案是该市一个月内的第二起。一直以来,新疆的暴力恐怖活动都处在小规模爆发中,然而近几个月,暴恐活动迅速升级。

  一位商贩称:“恐怖分子越来越肆无忌惮,他们采取的行动也更极端。”

  报道认为,促使北京决定提高其反恐级别的主要原因,是此类恐怖袭击的策划愈发精密,且残忍程度令人发指。

  港媒:“地狱式”训练造就中国反恐精英部队

  暴恐袭击案发生后,乌鲁木齐加强了巡逻。图为24日的乌鲁木齐街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老百姓生活如常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3日发表文章称,23日早上,就在中国近期最惨烈的暴力恐怖袭击案发生的第二天,乌鲁木齐一切如常。卖面包、卖面条和卖鱼的小商小贩开张迎客。饭馆里肉饭和羊腿飘香,坐满了大快朵颐的食客和年轻银行职员。

  文章说,这座城市的300万居民仍紧绷着一根弦。新疆当局部署了由全副武装的武警组成的密不透风的封锁线。市场和商店的保安要求购物者打开随身携带的背包接受检查,那些带着瓶装饮料的人则被要求小饮一口,以示瓶子里装的不是汽油。

  文章认为,在乌鲁木齐这个繁忙嘈杂的西部城市,汉族和维吾尔族居民试图展现勇敢的一面,他们称袭击不能挑拨离间他们的关系。36岁的汉族商人徐臣(音)说:“大多数维吾尔族人都很友善,惹麻烦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徐臣在新疆出生长大,他的朋友里有很多维吾尔族人。

  26岁的库尔班·伊斯梅尔是位出租车司机,他的看法和徐臣一样。他说:“我结婚时请的汉族宾客比维族人还多。”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3日发表文章称,一起利用汽车和炸弹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这也是中国不安定的新疆地区发生的最新且最严重的袭击案,暴露出中国政府在打击暴力恐怖威胁方面的漏洞。

  文章称,23日,在乌鲁木齐前一天发生暴力恐怖袭击的地方,当地人像往常一样活动。该地区的许多商店已经关门歇业,不少军警人员在街边巡逻。

  文章说,尽管乌鲁木齐和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提高了警戒,暴恐袭击案还是发生了。政府将最近的多起暴力恐怖案件归咎于新疆分裂势力,并加强安保措施,包括在多个城市增加巡逻力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尽管中国面对恐怖主义威胁由来已久,但在采取更有效的反恐行动方面,中国或许仍处在起步阶段。”

  李伟和其他专家指出,当局不应一味加大安保力量,而应采取更为巧妙的策略。李伟称,提高公众意识至关重要,也有专家指出中国需要提高情报收集能力。

  文章认为,中国面临日益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与此前主要针对警察和政府官员不同,如今普通民众成为袭击的目标。

  【相关新闻】 外电:中国派专家赴新疆 提升当地民警反恐能力

  据路透社5月14日报道,资源丰富并且位于中亚边缘这一战略要地的新疆多年来一直遭受暴力活动困扰,最近一系列袭击事件让中国全国都感到紧张不安。北京把最近这些袭击事件中的一部分称为“恐怖主义”事件。

  官方的《人民日报》报道称,一支教官团被派往新疆,以“着力提升一线民警反恐处突能力,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

  公安部网站上刊登的一则声明称,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强化枪械使用以及战法配合等。

  报道称,过去一年,有超过100人死于新疆的暴力活动,使中国当局加强了对暴力活动的打击力度。北京称其面临来自新疆分裂分子的严重威胁。

  报道援引中国当局的话称,这些分裂分子中有许多人与外国组织有联系,虽然权利组织和一些外国专家声称几乎没什么证据支持这种说法。在不同地区最近发生几起致命袭击事件之后,一些中国城市已加强了安全措施。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国宣示铁拳反恐坚定决心

  2014-05-03 10:55:00

  港媒:“地狱式”训练造就中国反恐精英部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4月27日和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慰问驻新疆部队。这是习近平在新疆军区综合训练场实地观摩部队实战化训练课目演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 港媒称,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看望新疆部队,并就反恐维稳工作进行调研。他当时强调,要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有评论人士认为,乌鲁木齐爆炸案将促使政府进一步加强反恐力度。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日援引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爆炸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指示称,必须深刻认识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人民日报》的评论称,习近平的指示,宣示中共和政府对暴恐行为绝不妥协、绝不姑息的鲜明态度,彰显了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安全的坚强决心。

  据认为,未来官方将加强情资工作、对重点人物的防控,这些都属于隐蔽性的防范工作。

  香港《明报》的评论则认为,“应对这场反恐战,首要做好情报搜集工作,使恐怖活动在预谋阶段就能够予以瓦解,才会收到习近平所说的‘先发制敌’效果”。

  德国《世界报》网站5月1日报道称,恐怖分子精心选择了时间点。他们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火车站对游客制造了袭击事件,导致3人死亡,79人受伤。

  港媒:“地狱式”训练造就中国反恐精英部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旅客在乌鲁木齐下车出站。新华社记者赵戈摄

  党的总书记、同时也担任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在4月27日至30日刚刚视察了新疆。他在那里表明了北京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在乌鲁木齐和戈壁城市喀什,他视察了部队、派出所、村庄、学校、工厂、清真寺和半军事化组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习近平在考察期间曾说,新疆的稳定对全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至关重要,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他说,地方当局在打击恐怖主义时要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以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

  报道称,自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来,习近平也把反恐作为一项要务。新疆近年来发生了多起流血事件,北京认为,冲突背后隐藏着国外激进伊斯兰势力或分裂组织的黑手。

  在4月25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要求筑起“铜墙铁壁”,使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他说,恐怖主义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日报道,新疆政府称,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的爆炸案系两名自杀式袭击者所为。

  新疆其他城市立即加强了安全警戒。中新社的报道称,新疆伊宁市民警通过张贴通告,发动群众主动上交私自收藏、持有的枪支弹药和危爆物品,并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及危爆物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日报道称,在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袭击案件后,中国首都北京加强了安保措施。

  北京市公安局5月1日深夜在北京火车站开展了反恐实战演习。北京警方在现场设立了临时指挥所,以秒为单位来计算警方的反应时间。

  北京市公安局称,在演习之前,他们没有通知任何人,为的是精确地评估警力的实际能力。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官方将进一步加强反恐力度

  2014-05-03 11:05:00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 中国国家媒体报道,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的爆炸案系两名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犯罪嫌疑人所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日报道称,过去几个月以来,这些分裂者的袭击策略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使得许多安全专家日益担心分裂者们或许正在模仿国外伊斯兰激进组织的种种恶行。一直以来北京都指责“疆独”分裂分子与国外伊斯兰激进分子之间有勾结。

  华盛顿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研究员安德鲁·斯莫尔说:“你可以看出他们之间有相似之处。”斯莫尔说:“这些事件未必是出自同一组织之手,但在袭击的种类上明显存在相似性。”

  斯莫尔特别指出,这些袭击似乎都存在“以平民作为攻击目标”、弹药制造简陋以及挑选较为敏感的时间发起行动等共同特征。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日报道称,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事件发生后,预计中国官方将进一步加强反恐力度,加快实施反恐措施。

  受访的专家和评论员分析,事件发生的时间点具明显针对性,而他们能够在特定时间点、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犯案,也让人怀疑其背后可能有具规模的组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指出,习近平近几个月来的一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打击暴恐活动,包括在出席国内活动、党内学习会、接见外宾的场合。习近平此次强调反恐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意味着地方政府也要积极投入长期与恐怖分子作战,加强反恐防恐。李伟认为,新疆乌鲁木齐暴恐事件,反映出中国面临的形势严峻。

  据西班牙《国家报》5月1日报道,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示要采取果断措施打击恐怖主义。

  报道称,北京曾多次指责宗教极端分子在境外团体的支持下实行暴恐活动。习近平在事件发生后表示,与新疆分裂分子的斗争是一场长期战斗。

  报道称,新疆过去发生的暴力袭击主要针对警方或军方机构,而现在似乎开始寻求制造平民伤亡。两个月前昆明火车站发生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组织策划的砍杀事件,造成29死143伤,事件严重暴力程度震惊全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日报道,美国对在中国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的爆炸案表示谴责,并对受害者及家属表示哀悼。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5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新疆发生的爆炸案说:“美国政府谴责在中国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的针对无辜平民的、可怕与卑劣的暴力行为。”

  该发言人还说对“受害者、他们的家人以及所有受到这一悲剧影响的人表示哀悼和同情”。

  华盛顿还表示,所有迹象表明,爆炸袭击是恐怖分子所为。

  哈尔夫说,“根据美方获得的信息,包括中国媒体对事件的报道,这看来是一起任意针对公众的恐怖主义行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被江西省内高校免学杂费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