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美军费总额优势下降 每名军人仍为中俄5倍

2014年06月30日 11:5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2014年美国的国防预算大约与其后9个国家的总和相当(IHS)   2014年美国的国防预算大约与其后9个国家的总和相当(IHS)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近日,简氏集团专家分析称,2014年美国军费开支预计为5810亿美元,冷战后将首次低于其后九个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5880亿美元)。不过,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人数量较多,因此美国每名军人的平均国防预算相当于中俄的5倍左右,这意味着美国军人在训练和装备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美国在冷战后占据主导地位,一个被经常提及的指标就是美国的国防预算远超其他国家。事实上,美国的国防预算比紧随其后的十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

  然而,据简氏集团宇航防务与安全部门专家分析,2014年美国军费开支预计为5810亿美元,将首次低于其后九个国家国的军费开支总和(5880亿美元)。由于美国国防预算在2011到2020年间将下降25%左右,而其后十个国家国防预算则会继续增加,因此,美国和其后十国国防预算总和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简氏集团预计,到2020年,紧随美国之后的世界五大军费大国国防预算总和将达到5460亿美元,而美国此时约为5400亿美元。

  根据这一趋势,有人可能会认为美国军事优势将受到威胁,但简氏集团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仍将保持其军事领域的领先地位。

  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和其他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的差距变得十分明显。在随后20年之内,无论是现代化装备投资还是军事人员训练,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望其项背,美国保持着绝对的军事领先优势。在2011年,美国国防预算几乎达到了二战后的顶峰,总额约为7200亿美元,而紧随其后的19个军事大国国防预算总和也只有7180亿美元。

  可以说,美国一个国家的军费支出差不多相当于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在常规军事领域占据了历史性的主导地位。但现在,国际军事体系在转向平衡。

  随着美军陆续撤离伊拉克和阿富汗,同时政府财政持续紧缩,美国的国防预算将持续下滑。而东欧和中东形势变得紧张,亚洲在经济和战略上持续崛起,这些地区国家的国防预算将保持增长。

  国防预算这一的指标并不是国家军事能力的最好证明。

  美国经济发达,同时又保持着高水平的研发(R&D)开支和技术优势,其国防预算更容易转化为军事技术优势。相反,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在进行国防现代化时,面对的技术和操作方面的挑战都会比较多。

  简氏集团认为,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人数量较多,因此美国每名军人的平均国防预算相当于中俄的5倍左右,这意味着美国军人在训练和装备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因此,即便在2014年美国国防预算不再高于其后十国的总和,但简氏集团仍然认为美国的军事优势不会受到挑战。美国仍是世界上军费支出最大的国家,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独享军事优势。

  此外,美国的长期军事优势地位将主要通过向军事人员、装备、能力和培训的持续投资而得以保持。(丁宏)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