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上将乘中国056护卫舰出海 对全舰高度评价

2014年06月30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新一代海上猛虎艇官兵英姿勃发。(祝立芳摄) 新一代海上猛虎艇官兵英姿勃发。(祝立芳摄)

  中新网厦门6月28日电题:东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海峡一线锻造“海上猛虎”

  作者陶社兰 祝立芳

  厦门军港码头,抬眼望去,有“海上花园”之称的鼓浪屿近在咫尺。海军“龙海艇”上,水兵们有的在擦拭火炮,有的在粉刷甲板,这艘处于战备值班状态的舰艇,随时听令而出。

  “我们的前辈创下了‘海上猛虎精神’,作为‘海上猛虎艇’的传人,就是要用战史来激励战斗豪情,在平时的训练中锻造敢打必胜的血性。”甲板上,中新社记者偶遇龙海艇政治教导员滕祥文,他这样说。

  滕祥文所说的“海上猛虎艇”,是一艘在战火中锻铸出来的英雄战舰。从1958年7月组建至今,先后参加“崇武以东海战”、封锁料罗湾等大小战斗11次,首创中国海军海上近战夜战、以小艇打大舰的成功战例,铸就了“忠党爱国、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精武爱装、勇猛顽强、敢打必胜,团结奋斗、争创一流”的“海上猛虎精神”。1966年2月3日,被国防部授予“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

  半个世纪以来,“海上猛虎艇”5次变更舷号、4次更换装备、3次移换驻地、2次调整建制,但“海上猛虎精神”在一代代官兵中薪火相传。

  用传家宝砥砺官兵敢战血性

  战争年代,猛虎艇官兵,凭借有我无敌的战斗精神,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创造了中国海军战斗史上“小艇打大舰”的辉煌战绩。如今,80后、90后官兵成为部队的主体,他们没有经过战争洗礼,还能否保持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虎胆?

  大队政治处主任谢国海说,我们一直将“海上猛虎精神”作为凝心聚气的传家宝,砥砺官兵敢战血性。每年新战士、新学员分配到大队,做的第一件事是参观大队荣誉室,上的第一堂课是“海上猛虎”战史,看的第一部影片是《猛虎雄风》,读的第一本书是《虎啸海疆》,唱的第一首歌是《海上猛虎之歌》,激发官兵传承忠勇血脉、当好猛虎传人的荣誉感使命感。

  猛虎一样的团队,猛虎一样的官兵,猛虎一样的表现。半个世纪以来,大队官兵在完成演习和重大任务中,表现出了特有的敢战血性和胆气:逢敌敢亮剑、万难不低头、临危不惜死!

  在某次战备巡逻中,左主机突发故障,代理轮机班班长尹余辉二话没说,一头扎进高达50多度的机舱内,一干就是3个小时,及时修复了主机。脱水过度,他刚走出机舱,就瘫倒在地。

  而“独臂狂人”洪全的故事,至今仍让人为之震撼。一次执行任务,舰艇已在海上连续航行了60多个小时,713艇在风口浪尖上颠簸不止,雷达兵洪全正朝战位走去,准备接岗,一阵巨浪袭来,站立不稳的他摔倒在地,右臂无法动弹。他强忍剧痛,左手麻利地拿出背包带,把自己绑在座位上,用左手控制雷达终紧紧锁定住目标,直到完成跟踪监视任务。站起来,他才发现,座位已经被汗水浸透,右臂一经检查,骨折。他说:“与老一辈猛虎人相比,我这点伤痛算得了什么?怕苦不进海军门,怕累不做舰艇兵,怕死不当猛虎人。”

  猛虎传人,人人都必须是猛虎

  当年,大队屡战屡胜,所向披靡,打出了海上猛虎的威名。而今,在大队官兵的骨子里,战时能不能打得赢,关键看平时的训练实不实、严不严,关键看能不能聚焦实战这个准星。

  “作为猛虎传人,人人都必须是猛虎!”712艇长邵波说。前不久,水警区举行实弹射击集训,大队指定712艇参加,他们派出的竟然是3名未参加过实弹射击的新兵。兄弟单位一片哗然:这次集训结束有一次比武考核,但别的艇队派出的都是老号手,让没有实操过的新兵与老兵同台竞技,不怕砸了海上猛虎这块招牌?

  结果出人意料,这3只“菜鸟”在高手云集的考核中,取得实弹射击第三名的成绩。

  “只有始终把训练当作打仗,向实战对接、与打赢对表,在真打实训中不断练强‘硬底子’,才能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一往无前。”大队长夏浩说。

  去年7月份,大队712编队执行海上实弹射击训练任务,当时台风刚过,海上阵风7级,浪高3到4米,舰艇横摇达到35度,大多数官兵出现了晕船等不良反应。在这种海况下进行射击,成绩会受到很大影响。是返航待机,还是继续训练?

  官兵们没有丝毫犹豫,按照一级战斗部署迅速展开,捕捉目标、修订诸元……枪炮长郑燕明说,平时很难得遇到这样的恶劣气象,越是海况复杂,越能锻炼战斗意志,越能检验战斗水平。

  3年来,大队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中取得了11个团体第一、39个单项第一。针对作战使用新,紧贴对海攻击、反潜作战任务,通过理论研讨、图上推演、海上试训等途径,探索形成了全程引导超视距攻击、主动探测快速攻击等数十种新战法。

  针对常年担负战备执勤、巡逻警戒、跟踪监视、支援掩护等任务的实际,该大队始终紧跟形势发展变化,坚持用“海上猛虎精神”砥砺和锻造官兵虎胆血性,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斗姿态,永葆“海上猛虎”雄风锐气。

  猛虎人最擅长啃硬骨头

  在信息化的今天,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装备更新、训练转型、战法创新等问题。大队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紧贴能打胜仗真训实练。

  2012年8月,大队被定为作为海军某新型护卫舰首批接装单位,583舰官兵参与某新型护卫舰的研制定型工作。面对学习无教材、训练无大纲、管理无法规的“三无”困境,怎么办?

  “猛虎,猛虎,就要先行一步!猛虎人最擅长啃硬骨头!没有路就踏出一条路来!”大队长夏浩在壮行会上,敲响了向未知领域冲锋的战鼓。

  大队司令部业务长王涛作为新装备的“门外汉”,参加跟产定型。“不懂就学”,他把所有时间都花在钻研上:起早贪黑背数据,加班加点研究结构图,见缝插针进行实操。功夫不负苦心人,他逐渐成为行家里手。他和机电专业的战友们在试航期间先后提出了优化设计意见建议162条,指出了后电站隔离开关智能脱扣器误动作、柴油发电机组燃油速关阀误动作等问题共675项。

  接装培训期间,他们仅用45天就完成了7大系统专业197门课程培训,综合成绩均名列同批接装单位之首。接装不到3个月,大队官兵就掌握了新型护卫舰31个专业项目的操作技能,岗位合格率达100%。2013年,大队舰艇在海军新装备专业集训、技能比武和基地舰艇比武中,全部囊括第一。

  在该大队,中新社记者处处感受到一种敢为人先、能打仗打胜仗的氛围。去年底,美海军作战部副部长福格森上将访问东海舰队时,参观583舰(系056护卫舰上饶号)并随舰出海、观摩训练。当得知该舰还未完成全训时,对一流的装备、一流的训练、一流的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