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海军舰载无人机技术 056舰可配备

2014年04月24日 11:3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X200垂直起降无人机,该机可以上舰执行海洋监控任务 资料图:中国X200垂直起降无人机,该机可以上舰执行海洋监控任务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舰载无人机以成本低、体积小、作战使用灵活、费效比高、可避免人员伤亡等优势,得到世界各国海军的广泛认可。在1991的海湾战争中,“威斯康星”号和“密苏里”号战列舰凭借其无人机的杰出性能,充分发挥了406毫米巨炮的火力,给伊拉克军队造成很大损失。舰载无人机向全世界展示了用于海战的广阔前景。可以预见,无人机将成为未来舰载武器系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满足舰艇作战的需要,中国海军舰艇已经开始要求配备舰载无人机以执行预警、侦察、中继和攻击等任务,而舰艇上空间狭小,武器装备容纳空间有限,难以存放和起降大中型无人机;同时,小型、微型无人机由于结构更简单、造价更低廉、效费比相应更高,更受欢迎。特别是采用高分子技术、新型合成材料制成的微型侦察无人机发展更快。这种无人机可以进入建筑物或舰艇内部进行侦察,或粘附在设备上充当监听哨和视频监视哨,用于侦察卫星和普通侦察机侦察不到的死角。随着舰载无人机战场空间感知能力、高风险区域突防能力、通信导航支援能力、电子战能力、攻击能力和生存能力的提高,必将对未来海上作战产生重大影响。无人作战将有可能成为未来海战的一种重要形式。提高对舰载无人机应用前景的认识,加强对舰载无人机作战使用的研究,对打赢未来高科技海上局部战争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拍摄的中国海军舰队通过冲绳近海时舰艇上空的无人机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拍摄的中国海军舰队通过冲绳近海时舰艇上空的无人机

  在反舰导弹大量装备海军舰艇之后,超视距攻击已经成为现代海上作战的主要方式,但要真正有效实施超视距攻击,必须依靠大范围目标侦察和传递信息的能力。长期以来,各国海军都是依靠舰载直升机承担目标的远程早期发现、实时监控乃至远程导弹攻击过程中的中继制导等关键任务。也就是说,战时需要首先出动舰载直升机及时将其位置、动向发回载舰及友舰,进而才能根据战场情况引导载舰先敌实施超视距导弹突击。2011年以来,中国海军两种舰载无人机陆续曝光,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据悉,中国海军和中国海岸警卫队先后引进了奥地利产S-100和瑞典赛博公司的APID-60舰载无人机。此外,中国海军还装备了ASN-206无人机、Z-5无人直升机和某型先进无人直升机,2011年,国内传媒以“中国海军举行首次无人机远程通信支援演练”为题,首次公开报道了中国海军ASN-206无人机进行战场远程通讯支援演习,在这次演习中,中国海军的ASN-206无人机在登陆作战演习中扮演了反电子侦察、空中中继通讯、大报量传递、特勤处置等10多个演练科目。

资料图:奥地利产S-100舰载无人机资料图:奥地利产S-100舰载无人机
资料图:奥地利的S-100无人机是世界上目前为止最为可靠的技术资料图:奥地利的S-100无人机是世界上目前为止最为可靠的技术

  舰载直升机的普遍配备成倍地提高了载舰的观察距离及舰载反舰导弹的有效打击距离,但在实际应用方面还存在难以回避的局限性。首先是使用环境,舰载直升机在恶劣海况及气象条件下的使用能力及驾驶人员体力所及工作时间等方面都是比较有限的,第三,战时执行超视距侦察、引导任务的舰载直升机在隐蔽性、安全性方面弱点明显,在现代先进探测技术及舰对空作战武器威胁下的隐蔽性及生存能力仍然较低。而随着我国研制的新一代舰载无人机的实用化,先前由舰载直升机承担的一些重要任务可以转给舰载无人机担负。与周边国家海军相比,中国海军在舰载无人机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具有自主技术和自主装备能力,因而中国海军现役的各级舰艇和未来的多种舰艇会因为配备无人机而使战力得到培增。据悉,我国研制的新一代056A反潜型轻型护卫舰和054B型4500吨级护卫舰都将装备新型舰载无人机。

资料图:瑞典APID-60舰载无人机资料图:瑞典APID-60舰载无人机

  我们要看到,未来将被作为近海巡逻和防御主力的056型导弹护卫舰在公开亮相后,一度有评论称该舰由于未设直升机机库而不具备部署使用无人机的空间和能力,然而对轻小型舰载无人机而言,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必须有合适的使用起降平台,携带甚至装配都属易于解决的问题,056轻型护卫舰现有的直升机起降平台是完全具备轻小型无人机使用条件的。实际上,由于056未设直升机机库,无法长期部署使用舰载直升机,又没有远程警戒雷达,反而因此凸显了配备舰载无人机的重要性。通过携带、使用小型无人机,将显著扩大056型在任务海域的观察距离和范围,有效提高信息能力和情况处置能力。在配备舰载无人机之后,056型护卫舰的海上观察距离、范围,甚至于其舰载“鹰击”83反舰导弹的有效打击距离都将巨大提升,不仅足以从容对周边海军装备的各种轻型护卫舰和导弹艇等小型海上目标,而且对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也能构成很强的威胁。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拍摄的中国054A护卫舰上的舰载无人机的起降活动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拍摄的中国054A护卫舰上的舰载无人机的起降活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阿德43分火箭0-2开拓者 詹皇32分热火2-0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购买儿童食品留心眼 成分标签不可不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