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056舰平台升级:中国海军对其无大改需求

2014年05月30日 13:5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我海军第11艘056级护卫舰 威海舰资料图:我海军第11艘056级护卫舰 威海舰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批量装备的054A导弹护卫舰技术水平好,战斗力强,但在近海作战中显得排水量过大,维护成本也太高,中国海军现有条件也不能保证通用护卫舰的足够装备规模。054A正在逐步取代早期的053H系列护卫舰,为了加强近海作战装备条件,极须采用低成本的通用护航舰来替代037,承担起类似二战期间护航驱逐舰/护卫舰的功能。

  052/054是中国海军远洋舰队的主战平台,056的设计目标则是承担近海反潜巡逻任务,并不需要承担一线强度的对海作战任务,舰载武器只需要保证基本战术体系配置需求。056选择经济性好的全柴动力和中等航速,可以改善舰体的稳定性和航行经济性,保留较大的内部空间用以改善舰只工作环境,航速略低的问题可以用其他手段进行弥补和平衡。

  在中国海军未来的近海作战体系中,022是快速占位、用导弹对舰攻击的主力,航空兵则执行大范围机动打击任务,而056的作用是重点保护任务海域的水下安全依靠舰上雷达和直升机提供的数据,为前出突击的022提供目标数据和导弹中继修正。056拥有尺寸较大的直升机飞行平台,却并不具备完整的舰载直升机使用条件,这个特点对专用护卫舰是个缺陷,但对056却算不上什么大的问题。

  056主要活动在靠近中国海岸线的近海,正常作战海域集中在200海里经济区内。在执行近海搜索和反潜巡逻任务时,战舰本身只是保持海上力量存在,航空反潜支援则由岸基航空兵來完成。事实上,056本身并不需要搭配固定直升机,也没有维持直升机舰上长期使用的平台条件,海军其实也没要求056具备维持直升机运用的完整设施。

  中国海军未来近海反潜的核心是航空反潜力量,由岸基航空兵和直升机部队提供区域反潜,水面舰则是作为近距离精搜和定位攻击的平台。依靠舰壳/拖曳声呐和反潜鱼雷,056可以以本舰为中心,建立20-30海里的搜索区和3-4海里的攻击区,强化近海浅水海域的反潜作战能力。同时,海军的运8反潜机将执行区域搜潜作战任务,由岸基直升机作为机动补充力量与056配合。056单航次的海上航时并不长,不需要提供直升机的长时间保障条件,只要能够维持单航次正常的航空任务支持,或提供直升机海上备降场地己属足够。

资料图:直-9C舰载型反潜直升机资料图:直-9C舰载型反潜直升机

  056的现有直升机甲板既可以满足最重要的使用要求,又能够有效协调全舰尺寸和重量标准的平衡,反潜搜索时可以为直升机提供准备平台,为直升机提供加油、维护和武器装填服务。中国海军的直9C平时可以在陆上基地训练和准备,必要时可露天系留在056飞行甲板上。 常规护卫舰必须在远海独立实现载机的维护维修,机库是保证直升机稳定使用的必需条件。 但056配属直升机的这些工作完全可以在陆上基地进行,舰上只须提供最基本的作战支持条件,有、无机库对056与直9C配合作战的影响很小,至少在正常作战周期内并不需要机库提供保障。

  中国海军的056排水量在1500吨以下,虽然设置有尺寸相对较大的直升机甲板,却没有设置直升机机库。国内外很多关于056后期改进的分析都将增加机库作为056改进的重点,但从现有技术和装备条件看,舰体平台要满足增加机库的要求将面对很多闲难。

  056的飞行甲板面积很大,甲板前方上层建筑的高度则较低,前方舰体对直升机起降时的干扰很少。056的舰体长度应该可以满足增设机库的要求,但从整体设计看,增加机库后的烟囱后上甲板高度至少有5米(下限相当于现有烟囱顶端),机库的轴向长度则要超过12米(考虑伸缩机库和折叠机体等措施),机库在甲板上的高点甚至要比现在的烟囱还要高。要设置可容纳单架直9C的机库,其烟囱的高度必须增加到机库上2-3米,舰桥上的人员和雷达系统要满足大角度视野,舰桥的高度至少要提高到现有桅杆线第一平台位置。仅增加机库所必须提供的结构和设备条件就使上层建筑的整体高度要增加2-3米,甲板上上层建筑的侧面面积几乎要增加一倍。即使不考虑大幅度增大上层建筑重量的问题,侧风对舰体稳定性和安全性也将有很大的不利影响。056的上层建筑比例本来就已经够大,要维持重心和浮力储备就必须控制甲板上重量。按照056现有上层建筑的布局特点,增加机库的影响并不仅是机库位置,而要涉及到整个上层建筑的整体布局,浮力和稳定性要求也会直接作用到整个舰体。

  通过以上分析,如果不想大幅度增加舰体的尺寸和排水量,或者是明显削减上层建筑的总体积,那么要在现有平台上增加直升机机库的难度极大。增大舰体说起来比较容易,但增加尺寸和排水量势必增加对动力系统的要求,固定装备直升机必需的设备和人员也必然增加舰体内部的空间,还需要提供水、电、气、照明和通风等系统支持,这些要求最终都会体现到舰体设计和功能划分中。

  按照056的技术条件分析,增加固定机库的技术难度非常大,甚至到了必须对基础设计大改的程度,有可能能将排水量增加到1700吨以上。只是简单地增加直升机机库,就需要对整个设计进行全面更改,最终得到的也许不再是056改进发展型,而是采用了全新舰体的053H3,基本失去056执行近海防御作战任务的效费比优势。

资料图:056轻护舷号583上饶舰资料图:056轻护舷号583上饶舰

  如果真要为056增加机库设施也不是没有办法。参考国外载直升机的小型巡逻舰,以国内现有技术条件和引进“现代” 级经验,完全可以为056设置折叠式的半固定机库。056的直升机甲板可以提供单机起降条件,不需要保证单舰双机位(甲板十机库)同时停机的要求,这就可以在飞行甲板两侧安装内埋式滑轨和牵引机构,在上层建筑后方设置金属卷帘结构。机库折叠时叠放到防空导弹发射器后方舱室内,需要时通过牵引机构拉出并展开到飞行甲板上,类似于载重卡车折叠车棚的机库占用空间很小,其钢骨架和纤维材料棚布的重量也很小,虽然不能和正规护卫舰的全金属固定机库相比,但也具备在恶劣气候条件下保护载机的条件,软式棚布还可以采用半圆或弧边的低阻外形,降低甲板上结构重量和受侧风影响的程度。

  056现有的装备条件确实有设置直升机完整设施的条件,国外也不乏500吨左右排水量的载机舰,但要想在保持现有作战条件和适航性的前提下满足直升机平台和相应机库的布局,技术上的困难必然要从其他方面来补偿。056现在配套的直升机是4吨级的直-9C/D,看起来要比10吨的训-90更适应装备条件,但直-9采用了尾梁不可折叠的涵道尾桨布局,需要的停机空间并不比折叠后的NH-90小。因此,056即使增加300吨排水量换来固定机库,也未必能满足轻重量的直9机体尺寸要求,更谈不上卡-28和直-20的库内停放。

  现代军事力量在发展技术装备时都强调效率,很重视装备在作战体系中的作用,对单一装备的先进性则采取平衡性措施。很多军事爱好者在讨论某项装备时,往往存在盲目强化战斗力的倾向,总希望为作战平台增加更多、更先进的武器和系统,获得更强战斗力并满足更多作战任务要求。这样设想的目标如果是一线作战装备倒还好,只要增强的武器和设备在平台承受范围内,更强的战斗力和高成本也许还有再平衡的空间。美国“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在发展过程中就是用做加法的方式增加双机库,以色列的“萨尔”5级也是小平台上应用重武装的典型。如果平台本身就只是承担次要任务的舰种,那么为其增加过多武装的实际价值并不大。以056为例,和平时期的巡逻警戒任务并不需要重武器,先进的导弹和雷达系统不但没有什么作用,反而要在低强度使用中消耗庞大的人力和资源。战争期间重武装确可发挥作用,但以现有海军装备的成本条件看,平台本身的成本比例远低于系统和武装,与其在小平台上集中大量先进装备,还不如建造可用于远洋舰队的通用护卫舰。

  拥有成熟军事技术和经验的武装力量都会根据要做什么和怎么做的目标规划新装备,样样都求新求全的往往是那些资金过剩的“暴发户”或缺乏实际作战经验的国家。同样的道理, 军迷的类似观点并没有需求和技术的支持,都是以个人喜好和想法替代实际的表现。

资料图:船厂内停靠的054A型056型护卫舰,左侧“体型”娇小为056型护卫舰资料图:船厂内停靠的054A型056型护卫舰,左侧“体型”娇小为056型护卫舰

  中国国防工业目前的技术条件完全具备以056为基础进行高性能和全功能改进的能力。如果将056的尺寸放大并使排水量达到1800-2000吨,那么不仅可以提供使用直20的直升机甲板和机库,还有条件用燃气轮机实现30节最大航速,舰载武器系统也有大幅度增强的平台保证。问题是,进行这样大的改进和装备技术升级,新型056的成本将会超过053H3,甚至接近054的标准,但其小规格平台却不具备054的远洋作战实力。 以提高成本为代价获得可一线作战的近海导弹护卫舰,既失去了用056批量替代037的效费比,又挤占了可投入054A〔甚至相当于052标准)通用护卫舰的资源,却只能得到适合第一岛链内作战的小型战舰。即使不考虑航速增加到30节的动力改进要求,按照德国K-130现在的平台航空设备条件,付出很大代价只换来空间仍然局促的机库,也未必能对056的作战能力有多少正面价值,反而因为排水量增加而破坏056较突出的适航性和低成本的主要优势。中国海军即使真的需要有完整航空设施的近海导弹护卫舰,改进056也算不上什么高效率的方法,用现代武器和成品改进053H3似乎更有价值。

  056平台的战斗力改进是不是完全没有价值呢?也未必!中国己经广泛参与国际军火贸易,海军装备出口规模也在逐步增大,国外海军对轻型护卫舰的需求为中国海军装备出口打开了新的通道。中国已向多个国家出口了053系列翻新舰和新舰, 并用现有平台按用户要求设计专用的出口舰,改进设计的导弹护卫舰已经成功出口泰国和巴基斯坦。早期装备的053H/H2 舰体设计过时,可用于出口的旧舰大都已经翻新出售,053H3平台也处于接近停产的阶段,054A平台较高的成本又限制了出口范围。中国目前没有整体性能先进的轻型护卫舰,056在此条件下可作为出口型号,利用国内装备中不易采用的新技术和新成品,对其平台进行改进升级并增强战斗力,使之成为接替037、053的后续出口产品,与053H3出口型通用护卫舰共同形成可选方案,填补054A低成本空缺的先进作战舰艇空白,构成中国海军护卫舰出口的完整成品链。

  056的适航性比037要好得多,舰上武器、雷达与火控系统比较全面完善。 按照二战和战后类似任务战舰的功能看,056完全有条件在得到一线作战舰队支援的体系中,在中、远海执行掩护商船和两栖舰艇编队的任务,但基本任务海域仍然在中国近海第一岛链内。中国海军舰队建设的中心已经从近海防御向中、远海编队作战转变,岸基航空兵已经成为近海作战的主要力量,水面舰艇在近海区域对海防御任务相对减轻,护航反潜和巡逻警戒任务有所加重。056采取低成本、轻武装和高适航性设计思想,就是为了适应已经开始的战略体系转变。中国国防科研和船舶工业系统完全具备对056进行大范围改进的能力,如用中等功率燃气轮机构成燃一柴动力组, 就可以将最大航速提高到30节左右。通过重整舰体内部结构和适度调整尺寸,舰载武器和航空设施也可与K-130相比。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能不能做到,而是中国海军需要不需要这样的护卫舰。愿望、决心和能力是完成一件事的要素,如果用这三个要件看056的改进,那么决心和能力并不是问题,关键是有没有坚定决心和发挥能力的足够愿望。(连载完)(本文转载于《舰载武器》杂志 2014-06 新浪军事特此鸣谢)

资料图:我国最新型056护卫舰资料图:我国最新型056护卫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深度:浅析中国056护卫舰功能 东海防备日本潜艇(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洛杉矶7千中国人唱国歌吓傻美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