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国056护卫舰功能 东海防备日本潜艇

2014年05月23日 14:3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轻型护卫舰拥有适中的排水量和尺寸,比导弹艇的适航性好,巡逻周期长,控制海域范围大,比通用护卫舰的维护使用成本低,非常适合在近海执行复杂的作战任务,已经成为近海反舰、反潜作战和巡逻警戒的重要舰种。轻型护卫舰的需求最初来源于二战期间的护航驱逐舰,但在冷战期间的装备发展和功能划分中,很快就按照两个不同的方向 开始技术发展。

  近海作战压力较大的地区性海军国家大都将轻型护卫舰作为水面战斗力核心,利用轻型护卫舰掩护和指挥导弹艇作战,以保证舰队具备更强的整体战斗力。随着海军装备技术发展和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轻型护卫舰的战斗力逐步完善,先进轻型护卫舰的综合战斗力己达常规护卫舰的75%-80%。冷战期间曾经以导弹艇为核心的海军力量近年 来大都开始加强轻型护卫舰的装备规模。参与直接作战的轻型护卫舰具备高速船型和快速机动能力,舰载火力和火控系统先进完善,海上突击能力强,反舰、反潜和防空战斗力相对比较均衡。存在的局限在于高速船型和较坚固的船体结构致使舰体内部的空间和甲板面积相对紧张,平台规格受限时普遍采用一舰多型的设计思想。

资料图:中国056型护卫舰船尾大改疑似反潜型资料图:中国056型护卫舰船尾大改疑似反潜型

  另一类轻型护卫舰的装备方向则与主战舰思想直接对应。拥有较多海上利益的国家,面对繁重复杂的海上巡逻警戒任务,本身又拥有战斗力较为可靠的常规海军力量,并不需要依靠轻型护卫舰争夺战争期间的制海权。这些国家的轻型护卫舰虽然也有较强的战斗力,但在使用功能上却可归类于大型巡逻艇,强调护卫任务的适航性和警戒任务的灵活性,并不要求具备一线作战的装备条件。很多新舰型只具备基本的武器构成,整体设计思想介于海警和海军同类舰的中间状态。这类轻型护卫舰强调巡航状态的稳定性和适航性,内部空间充裕,舰体采用巡逻艇甚至商船的船体设计,最大航速达到中等标准,舰载武器系统的构成以单舰防御为主要功能,部分型号甚至没有远程攻击的反舰导弹,舰体的结构强度和抗打击能力也不如纯军用舰型。

  中国海军装备的053系列护卫舰排水量不大,在现代舰种划分中处于轻型护卫舰范围。21世纪初幵始批量服役的054是053的替代舰,其排水量和主尺度已经达到051驱逐舰的标准,武器系统性能也接近052B的条件,是可用于远海编队作战的一线水面战舰。中国海军20世纪90年代的近海作战力量由导弹艇和037系列多用途平台组成。中国沿海的海防安全形势近年来变化很快,海军在加强远洋装备和体系发展的同时,也没有放弃近海作战力量的建设和装备更新,022双体导弹艇取代了之前的021常规导弹艇,056则成为取代037系列平台的通用轻型护卫舰。在轻型护卫舰的设计过程中,中国海军同样需要考虑国外的经验和意图,在一线战斗舰和海上巡逻舰的功能选择中,056的最终选择直接体现在整体目标中。

  056是重点装备海军水警区的近海防御舰种,承担巡逻、反潜、护航瞥戒任务,还可以作为导弹艇群的支援力量,本身也具备较强的自卫防空、反舰和反潜能力。根据公开资料数据,056轻型导弹护卫舰舰长88.9米,舰宽11.14米, 满载排水量1300吨,全柴动力,最大航速25节。按照公开图片资料,056的武器系统比较完整,拥有1门76毫米髙平两用炮,2门光电瞄准的小口径自动炮,2组双联YJ83导弹发射箱,尾部飞行甲板平台上安装1套八联近防导弹发射装置,在防空导弹发射平台下的舱体内设置2组反潜鱼雷发射装置。056的整体设计遵循护卫舰的基本规矩,但与其他国家同类海军装备对比,却可以感受到056采用的设计思想。

资料图:国产056级轻护卫舰已有16艘涂舷号资料图:国产056级轻护卫舰已有16艘涂舷号

  053系列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导弹护卫舰, 是在中国海军需要加强近海作战能力、但导弹艇和火炮护卫舰却无法满足要求的情况下,采取以造代修方式替代早期旧式护卫舰的成果。受到当时中国海军装备技术条件的限制,053被设计成速度较低(受动力限制)的大型化近海导弹艇。053H的建造确立了第一代护卫舰的装备标准,火箭深弹、2门主炮、4门高炮和2组反舰导弹成为导弹护卫舰 的基本装备。随后的053H2虽然对053H进行了技术完善,但仍然维持着053系列的基本装备条件。053H2是首型达到近代技术标准的近海导弹护卫舰,技术水平和装备条件远比急需的053H要好,但仍然没有脱离053H系列大型导弹艇的装备范围。053H2G/H3是053平台改进的极限,在完善战斗力的同时虽然扩大了平台尺寸,但仍然没有脱离早期053设计所存在的局限,这两个改型只是作为054服役前填补空白的过渡。20世纪90年代早期装备的053H2G(“江卫”级)只是通过增大舰体尺寸和排水量的简单方法,在舰首增加了1组防空导弹发射装置,结合在053H1Q上采用的改造措施,用1门尾炮换来了可容纳直9的直升机平台和单机库,具备了较为完善的近海对海、对空和反潜作战条件。

  053H3则用服HHQ-7 替代了庞大笨重的HQ-61,改善了舰面武器系统布局且提高了防空装备水平。053H设计时的技术条件比较落后,除了小型化平台和柴油机动力外,武器系统的构成几乎就是051的比例缩减版。和051相比,053H主炮从双130口径降低到双100,维持4组双37高炮(051为双57/37各2 组),减去了051上用处不大的4组双25高炮,反舰导弹则是将三联旋转轻量化到双联旋转。052在051基础上实现了防空导弹和直升机上舰,052B则是在052基础上突破了单舰区域防空。054是在护卫舰标准平台上应用了052的武器系统,而改进型054A则直接对应防空性能更好的052B。相比中国海军前两代驱护舰的发展脉络,056并没有直接对应的上一代装备,对应的是中国海军20世纪60年代开始装备的037近海反潜舰。这种明显的替代性型号延续,使056更强调近海防御作战装备的通用化和低成本化。

资料图:中国海军056级轻护海上狂彪资料图:中国海军056级轻护海上狂彪

  056虽然达到了轻型通用导弹护卫舰的标准,但导弹武器系统的火力强度相对较低,只有最基本的雷达和光电传感器配置,平台的航速不易保证战术运动要求,电子对抗系统也不足以保证高强度对抗的需要。按照装备条件分析,056是以反潜巡逻为主要作战任务、拥有较完善作战能力的大型近海巡逻舰,在和平时期可用来执行近海警戒、 巡逻监视和救援任务,战争期间则在港口和近海交通线上执行反潜巡逻任务。采用柴油机动力的056巡航速度约为 14-17节,最大巡航距离3500-4000海里,不进行海上补给的单航次巡逻时间在21天左右,最大航速按公开资料为25节,与早期的053H并无大的差异,但如果以反潜作战任务要求为标准则明显不足。现代常规潜艇的通气管速度为8-10节,水下最大航速在15节以上,按照二战期间水面舰艇反潜作战的細准,25节航速勉强能保证近距接触性反潜,难以满足大海域应召反潜的要求。中国海军护卫舰的航速在25-27节,但多用途驱逐舰的航速要求则在29节以上,就是为了在编队巡航中满足反潜追逐的要求。

  056的航速只能保证近距离反潜跟踪,不具备攻势反潜的阵地更换和追击要求,速度问题限制了其单舰反潜作战条件。作为反潜打击力量的延长手段,056的优势是舰载直升机飞行速度快,到达阵地的时间只有056的20%左右,能够在舰载声呐搜索到目标后快速定位识别,并为056提供超过舰载鱼雷射程的远程打击手段。056与直升机的配合只是半固定的组合关系,直升机可以提供远距离反潜火力,弥补056反潜鱼雷射程小于声呐探测距离的弱点,缓解056全柴动力最大航速不足的缺陷。直9-C拥有常规标准的海面搜索设备,可提供约100千米搜索距离,对海早期预警距离可以达到150千米,还可为YJ-83导弹的超视距对海攻击提供目标定位和中段修正。

  中国沿海有着第岛链的诸多岛屿和自然海峽,地理条件限制了中国出海口的数量,也只限了中国沿海水域的纵深,致使中国海军在没有真正突破岛链限制前,必须保持并持续加强近海作战力量。中国周边国家近年来大力开发和装备潜艇,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都在强化潜艇力景,尤其是和中国国在东海存在尖锐矛盾的日本,更是拥有亚洲除中国外最强的常规潜艇部队,其潜艇更新速度快,技术水平高,装备规模比较可观,新型AIP动力潜艇装备数量更是逐步增加,已经成为中国海军近海作战中最大的水下威胁。面对周边国家常规潜艇装茶数量和质量的提升,现有037反潜护卫艇和053护卫舰技术水平却较差,船体和设备老旧,改造发展潜力低,难以满足与现代常规潜艇对抗的要求。(未完待续)(本文转载于《舰载武器》杂志 2014-06 新浪军事特此鸣谢)

资料图:中国需要时刻警惕日本强大的潜艇部队,图为苍龙级潜艇资料图:中国需要时刻警惕日本强大的潜艇部队,图为苍龙级潜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深度解析056舰平台升级:中国海军对其无大改需求(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洛杉矶7千中国人唱国歌吓傻美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