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ISIL武装着手在北部组政权 巴格达变空城

2014年06月25日 08:3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伊拉克局势恶化的速度超出了外界的预想。6月21日至22日,反政府的逊尼派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接连在巴格达北面和西面攻克战略重镇,控制了伊拉克通往约旦和叙利亚的高速公路,并在什叶派传统影响区南部接连制造爆炸袭击,从而对首都巴格达形成两路夹击、三面施压的危险局势。6月2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从开罗紧急飞抵巴格达,会见伊拉克各派系领导人,希望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能改组政府,分权给逊尼派政治力量。

  声音>

  “ISIL推行的是一种暴力和压迫的意识形态,该组织不仅对伊拉克,还对整个地区构成威胁。”

  ——美国国务卿克里

  伊拉克与叙利亚已失去边界 巴格达几乎变成空城

  “伊拉克与叙利亚间已失去边界”,俄罗斯《独立报》23日称,伊拉克西部有着重要战略位置的4座城市被“圣战者”占领。他们离巴格达只有100公里。占领伊叙边境地区是他们取得的一个重要胜利,这可能成为其实现在从地中海到伊拉克的大片土地上建立“哈里发国”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

  “这是伊拉克局势中很要命的一个进展”,在伊拉克打拼多年的中国商人陈宪忠告诉记者,打通边界通道意味着ISIL能更容易获得境外的支援,更顺畅地获得武器和人员的补给。他同时认为,武装分子挺进巴格达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政府军对巴格达的保护非常严格,几乎所有北部、西部的边防部队都被调到巴格达附近。

  美国广播公司称,随着极端分子对巴格达造成威胁,巴格达居民正徒步逃难,清空了杂货店,通常是人流拥挤的巴格达几乎变成空城,只有警察在主要大街和清真寺的检查站前站岗。

  国际分析人士纷纷警告 巴格达随时可能被攻陷

  反政府武装接连攻下伊拉克西部四镇及边境三口岸的消息传出后,国际分析人士纷纷警告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随时可能被攻陷。

  有军事专家指出,四大重镇坐落在伊拉克和约旦的高速公路上,是巴格达城内物资补给和人员进入的最重要通道,这条通道被卡断后,意味着经由约旦逃离伊拉克的最重要陆路交通已不复存在。

  此外,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口岸被攻陷则意味着反政府武装从现在起可以随时获得在叙境内作战人员的增援与支持,将会有更多的武装分子从叙利亚境内拥入伊拉克,参加对巴格达的攻城行动。而与沙特接界口岸的失守则意味着外国侨民想从沙特陆路撤离伊拉克的可能性已不存在。

  有美国军事分析家担心,“巴格达突然陷落”的可能性非常高。因为反政府武装根本无需跟伊拉克政府军当面交锋,而是会顺着巴格达逊尼派居民区秘密突入城内,在城区制造爆炸袭击,搅乱巴格达的整体秩序,让伊拉克政府失去信心,进而与外围接应力量里应外合,最终一举夺占巴格达。

  事实上,这伙“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已经开始着手在其占领的伊拉克北部地区组建政权。

  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该武装通过车载广播宣布当地开始建立伊斯兰法庭,并开始有组织地破坏当地的基督教宗教场所和伊拉克历史文化遗迹,尤其是什叶派宗教场所。

  美国收集伊反政府武装信息 或在7月1日前打击

  一支由大约300名美国特殊部队人员组成的军事顾问团,日前陆续抵达巴格达,开始执行奥巴马政府支持伊安全部队抵抗反政府武装的紧急任务。美国派遣的顾问团主要由美军高级别军官、海豹突击队员和陆军游骑兵组成,他们的职责包括评估伊安全部队现状、培训作战人员、收集情报以及为伊当局提供尽可能的军事咨询等,其工作地点主要在巴格达和伊北部石油重镇库尔德斯坦。

  美国国务卿克里23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正着手追踪极端组织ISIL各目标,一旦美方决定采取军事行动,即可对这些目标发动攻势。

  伊拉克各领导人都明确接受了美方的信息,将在7月1日召开伊拉克国民议会,届时会选举产生新内阁、新总统和新总理。然而,奥巴马可能无法等到那个时候再出手。克里表示,“奥巴马总统并未宣布他有意等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