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售沙特东风21导弹可改装带核弹头

2014年06月24日 15:1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军方、情报界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国弹道导弹出口的问题,经常根据捕风捉影的消息对中国进行指责。

  2014年6月16日,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安全和外交政策分析员伊桑•梅克(Ethan Meick)在该委员会网站上发表了题为《报道称中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弹道导弹:背景和潜在影响》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弹道导弹的有关报道,分析了沙特阿拉伯向中国采购重要武器装备的原因,以及这些采购对地区军力平衡的影响。美国媒体也经常就这一话题大肆炒作。

  2014年初,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中国2007年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了“东风21”(DF-21)弹道导弹。无论是北京,还是利雅得都没有证实这笔交易。沙特阿拉伯从没有公开宣称它拥有任何型号的“东风21”导弹。《新闻周刊》报道的这笔交易应该是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及1992年中国以后第一次出口弹道导弹以来,第一次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弹道导弹。这笔导弹交易可能表明利雅得越来越愿意从中国采购重要武器装备。与中国更密切的安全关系,看起来可能是由于沙特阿拉伯与中国在其他领域的关系日益密切,尤其是在能源领域的关系,同时也是由于它与最重要的安全合作伙伴——美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对伊朗和叙利亚的政策。

  美国确认中国2007年出售给沙特的是常规弹道导弹

  据《新闻周刊》报道,中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东风21”弹道导弹是在2007年春季和夏季与沙特皇家空军军官会谈之后。这笔交易的其他细节没有报道。沙特阿拉伯可能寻求采购“东风21”导弹,以提升其现有的常规威慑能力,该国当时只有“东风3A”(DF-3A)导弹。沙特阿拉伯1988年从中国购买了“东风3A”导弹。这种导弹现在已经过时了,而且非常不准确,机动能力也很有限。虽然中国军队将“东风3A”导弹专门用于执行核反击任务,但据报道,中国出售给沙特阿拉伯的型号进行了改装,只能携带常规弹头。

  中国导弹部队——第二炮兵,目前装备了多达四种型号的“东风21”导弹:“东风21”、“东风21A”、“东风21C”和“东风21D”。“东风21”和“东风21A”导弹是战区核导弹,“东风21C”是一种战区常规导弹,而“东风21D”是一种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超过1500千米。所有四种型号的“东风21”导弹都能够公路机动并使用固体燃料,从而提高了其生存能力,降低了维护费用。

  《新闻周刊》有关这笔交易的报道并没有透露据称中国出售给沙特阿拉伯的“东风21”导弹到底是哪种型号,但鉴于以往的报道称中国将这种导弹改装为携带常规弹头,而不是核弹头,这次出售的有可能是“东风21”或“东风21A”导弹的出口型号。蒙特雷国际研究所詹姆斯•马丁不扩散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刘易斯(Jeffrey Lewis)博士估计,沙特阿拉伯能够将这种弹道导弹的结构改装为可以携带核弹头的。

  沙特阿拉伯在购买武器之前与美国进行协商,可能是正常的事情;毕竟,美国仍然是沙特最可靠的防务合作伙伴,而且仍然向沙特阿拉伯提供了大多数军事装备。

  中国以往对沙特阿拉伯的军售

  中国对沙特阿拉伯的军售既有成功的案例,也因为各方面的因素长期沉寂。外部原因固然是影响中国对外军售的重要原因,中国自身“有米不卖”、不舍得“靓女先嫁”的态度和做法,也影响了客户的信心。

  据报道,2007年的交易应该是自1988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弹道导弹,中国1988年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了“东风3A”核导弹的常规型号,交易金额大约为30亿至35亿美元。1988年的交易是中国第一次向沙特阿拉伯出口重要武器装备,是在两国1990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两年以前。据报道,作为这笔交易的一部分,北京至少援建了利雅得以南的两个导弹基地,并派出人员进行维护、操作和培训。

  在近二十年(1988-2007年)这么长的时期内,中国与沙特阿拉伯没有进行一笔武器交易可以归因于几个因素。首先,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牢固的安全合作关系可能使利雅德感到,培育与北京的密切关系收获不大。其次,在采购了昂贵而无效的“东风3A”导弹之后,沙特阿拉伯军方领导人可能认为中国的武器装备价值有限。第三,伊朗是沙特阿拉伯的邻国和对手,而中国与伊朗防务合作和武器交易的漫长历史,可能限制了利雅得与中国进行军购合作的兴趣。

  中国的弹道导弹出口及美国的压制

  美国对中国的弹道导弹技术出口交易施加压力,除了报道所称的2007年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东风21”导弹以外,自1992年向巴基斯坦出口弹道导弹之后,北京还没有出口过任何完整的弹道导弹。

  中国于1992年向巴基斯坦交付了34枚“东风11”(DF-11)导弹。“东风11”导弹是一种具有机动能力,使用固体燃料的短程弹道导弹(射程300千米)。该型导弹既能携带核弹头,也能携带常规弹头。

  据报道,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向伊朗出售了20-90枚“东风7”(DF-7)导弹和30部发射装置,这些装备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交付的。现在早已从中国导弹部队退役的“东风7”导弹是一种具有机动能力,使用液体推进剂,携带常规弹头的短程弹道导弹(射程180千米)。

  中国向沙特出口的“东风21”导弹不会改变地区军力平衡

  据刘易斯博士称,报道所说的沙特阿拉伯从中国采购“东风21”常规弹道导弹,可以使利雅得的防御能力得到适度的提高。与沙特阿拉伯此前采购的“东风3A”弹道导弹相比,这种“东风21”导弹射程更短,但精度更高,在打击“德黑兰的高价值目标,如总统府或最高领导人官邸”时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东风21”导弹也是公路机动的,从而提高了生存能力,减少了发射时间。此外,“东风21”导弹使用固体燃料,而不是“东风3A”的液体燃料,更加便于运输,同时,增长了使用寿命,降低了维护费用。尽管如此,刘易斯博士等人认为,即使确实有这笔交易,除非沙特阿拉伯将“东风21”导弹改装为能够携带核武器,对该地区的军力平衡不会造成什么有战略意义的影响。

  中沙安全关系增强源于美沙、中沙关系此消彼长

  报道所说的2007年的交易及后续的交易间接地说明,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在国防领域的合作可能会增强。有几个因素,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认识到,自身的安全环境中敌意越来越深重,与中国的能源关系越来越密切,与美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都可能促进中沙两国加强安全关系。

  除了报道所说的“东风21”导弹出口,俄罗斯军方媒体报道称,中国2014年4月与沙特阿拉伯签署了一项出口数目不详的“翼龙”(Pterodactyl I)无人机的协议。北京还在2008年向沙特阿拉伯出口了三个营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81门),这笔交易大约价值2亿美元。

  利雅得对地区安全更深切的担忧可能会促使其与中国更紧密的安全关系。近年来,沙特阿拉伯在地区内首屈一指的国防开支,秘密的沙特皇家战略导弹部队的迅速发展都表明利雅得感觉到其外部安全环境越来越危险。

  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的能源合作近年来大大增强了。中国现在是沙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认为,沙特阿拉伯是满足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所不可缺少的石油供应国。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沙特阿拉伯石油的最大进口国,并从此增加了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进口,以弥补伊朗石油出口的下降。鉴于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在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领域的相互依存关系不断加强,两国加强安全关系似乎也是很自然的。

  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也可能会鼓励利雅得扩大与中国的安全关系。美国最近几年与沙特阿拉伯关系紧张主要起因于不同的利益和美国对中东的影响在衰退。利雅得明确表示不赞同美国对伊朗和叙利亚的政策。2013年10月,它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举动。 (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晒牵手照承认结婚 否认怀孕:误会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