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借美之手成中东大赢家 或与美合作对付伊拉克

2014年06月24日 11:05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美国准备与“敌人”秘密合作

  当伊朗成为华盛顿搅乱中东的大赢家,双方竟然拥有了共同利益

  本报记者/曹岳

  6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援助伊拉克政府抗击反政府武装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向伊拉克派遣300名军事顾问,但却排除了直接出兵的可能性,连伊政府要求的空中支援都没有答应。与此同时,美军方证实有少量伊朗革命卫队人员已经进入伊拉克,协助伊政府军。由此看来,美国、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似乎趋向一致。国际问题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分析,美、伊很可能会悄悄进行合作。

  美国内舆论非常纠结

  随着“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极端宗教武装威胁首都巴格达,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伊拉克政府面临危机,美国国内掀起了大辩论。各方有关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的观点大相径庭。

  6月17日,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就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名为《正在崩溃的奥巴马主义》的文章。在文章中,切尼强烈抨击现政府从中东撤退的战略。切尼认为美国绝不能与伊朗这样的“敌对国家”合作,而应该直接派兵干预伊拉克局势。

  切尼确实代表了美国国内的一种声音,不过相反的意见也不少。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赫芬顿邮报》等媒体都刊发了反驳切尼观点的文章。6月18日,《华盛顿邮报》刊发《切尼你真的想去那里吗?》的文章,认为直接派兵只会让美国陷入伊国内教派冲突中。

  关于是否应该与伊朗合作的问题上,很多人也持比较开放的观点。美国著名时事评论员扎卡利亚就认为,不应该排除在伊拉克问题上与伊朗进行合作的可能性。有报道称,6月16日有美国官员证实,美国和伊朗官员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核问题对话期间,“简要”磋商了伊拉克局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内关于是否动武的问题上,心态是比较复杂的,既有切尼这样的保守派反对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收缩,但也有人担心巴格达失守导致美国外交陷入被动,还有人担心ISIS一旦做大会严重威胁美国利益。他说,“不能说美国肯定不出兵,但可能性很小,这一方面取决于美国国内的压力,另一方面取决于极端武装的发展速度”。

  美伊可能悄悄地合作

  相比美国舆论的分歧,伊朗方面显得更加坚定。总统鲁哈尼18日声称,将尽全力支持伊拉克打击极端势力。而且有媒体报道,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军”指挥官苏莱马尼近日已经到达伊拉克,同行的还有少量“圣城军”官兵,他们将负责培训、指导伊政府军。另外,伊朗方面还表示,如果伊境内的什叶派圣地受到极端武装威胁,伊朗将“毫不犹豫地保卫”。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就对《世界新闻报》表示,这是伊朗的一道红线,一旦圣地受到威胁,伊朗肯定会出兵。华黎明还分析,伊朗目前希望能复制在叙利亚模式,暗中帮助什叶派马利基政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表示,其实,伊朗是美国发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的最大赢家,伊朗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伊朗要保持这种优势。

  关于美国和伊朗是否会合作,专家们的意见比较一致。李绍先表示,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有共同利益,“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和伊朗就已经谈过多次了,保持伊拉克的稳定,对美国和伊朗都有好处”。不过,李绍先也指出美伊之间还存在结构性矛盾,“两国在根本利益上还是对立的,伊朗与美国合作,无异于与虎谋皮,而美国不希望伊朗借机扩张影响力”。华黎明则认为,美国与伊朗要公开合作,确实面临着各方的压力,但是双方可能采取“只做不说”的模式。实际上,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伊朗就与美国有过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闪婚制片人 与鄢颇恋7年流产2次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