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美南海博弈升级 东盟态度暧昧或将分裂

2014年06月23日 10:32  环球人物  收藏本文

  美国插手南海,东盟面临分裂

  陶短房

  早在2011年东盟巴厘岛峰会期间,一些国际观察家,如美国东西方中心前高级研究员马克·巴伦西亚等就表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插手和介入,将令东盟国家左右为难,甚至出现分裂。当时,奥巴马政府首次提出“外交和军事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等人公开抨击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并力图在南海争端国家间充当仲裁人的角色,将南海主权争端国际化。

  自那以后,原本就在南海主权争端中持较强硬立场的菲律宾和越南变得更加“主动”,前者不仅和中国在黄岩岛、仁爱礁、礼乐滩等处接连发生摩擦,还导演了“要求国际仲裁”的一幕;后者则一方面不断启动南海石油招标,另一方面从俄罗斯等国引进潜艇、护卫舰等装备。原本在南海岛屿归属问题上有冲突的菲越两国,也暂时达成了妥协,甚至频频“联欢”。

  近来南海风云再起,西有越南在“981”钻井平台问题上和中国对峙,并引发越国内反华暴力活动;东有菲律宾一再对中国发起挑衅,并抓捕中国渔民,这背后都有美国插手的影子。前不久,奥巴马访问菲律宾并与其总统阿基诺三世签署了新的防卫协定,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等诸多政要也不断就南海近期的热点,对中国发出责难之声,美菲军演更是在如此紧张气氛下高调开张。很显然,与过去相比,美国在南海周边的插手更“着力”,介入也更深。可以预见,未来美国还将继续力图利用南海地缘政治矛盾,利用某些当事国家对中国发展的恐惧,借介入南海争端之机,争取更多当地盟友的帮助。

  在美国的带动下,“小兄弟”日本也是唯恐南海不乱。日本最近声援菲律宾、越南等国的动作不少。5月14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要求中国出示划设“九段线”的根据,还表明了将在海洋问题上与东盟各国加强合作的想法。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日本由于经济泡沫破灭,其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已被中国取代,它如今所谓的“加强与东盟各国合作”,除了意在围攻中国,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让东盟国家选边站,造成东盟分裂。在这方面,日本或许还有一个想法,即所谓其梦寐以求的要组建“亚洲版的北约”。但观察家指出,这只是日本的痴心妄想,亚洲根本不可能成立北约那样的联盟,因为这些国家和日本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即使东盟真的分裂了也不会。

  但日本的行动从未停止。近日,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在东盟各国普及日语,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后7年内向当地派遣约3000名志愿者,协助当地日语教师开展工作。日本政府期待他们能为向当地渗透日本文化做出贡献。

  在美国和日本的“攻势”下,东盟其它国家在涉及一些敏感问题上显得谨言慎行。在5月11日刚结束的缅甸东盟峰会上,东盟各国依然不愿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会后声明仅重申对南海局势紧张的担忧,并呼吁当事各方保持克制,甚至没直接提及中国。

  正如美国东南亚事务专家穆莱·希伯特所言,多个东盟国家和中国存在密切经济合作和经贸关系,此前各国在美国倡导的、排除中国的“跨太平洋自贸协定谈判”中,他们也是进两步退一步,很大程度上都是希望能够既和美国亲近,又不和中国见外。人们担心,此次南海局势再度紧张,中国坚持本方主张的决心更坚定,一旦美国进一步强势介入,该地区就会呈现两雄并立、非此即彼的“准冷战”局面,东盟国家很可能不由自主地被卷入其中,不仅影响东盟的地区主导地位,也导致各国自身利益受损。

  正因如此,即便是美国在该地区最铁杆的盟友——始终保留了美军军事基地的新加坡,也在南海争端激化后由外交部发布了调和性声明。该国外长尚穆根还刻意强调,东盟不应把自己牵扯进中国和相关成员国间的分歧中去。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等别有用心的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一味搅局,只会让东盟的发展越来越缺少聚合力,东盟各国需要对此保持警醒。否则,每次东盟峰会都“无果而终”,对地区合作来讲,绝对不是什么福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