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中国最怕印度五种武器:二手航母居首

2014年06月22日 12:3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6月21日文章称,一旦中印开战,中国可能会害怕印度五款武器,其中包括“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和“歼敌者”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前者可封锁中国航运,扩大印度战斗机联队的作战半径,另外它还可提供进攻性空中力量,打击任何试图突破封锁的中国舰船;后者将配备携带12枚K-15短程核导弹或4枚K-4中程核导弹,K-15弹道导弹射程700公里,可从印度洋发射至中国境内,K-4型弹道导弹射程达3500公里,可打到北京。就印度而言,这种射程已经足够。

  数千年来,中国与印度彼此为邻,一直保持友好的关系。尽管历史上两国长期保持着和平的关系,但1962年短暂的边境战争和随之而来的领土分歧令两国关系逐渐降温。近年来中国为重新获得北京认为在历史上属于中国领土的纠纷地区的努力,并没有被印度忽视,目前新德里正加大武装力量现代化的力度。幸运的是,中印两国边境的复杂地形使双方很难展开陆地战争——但这也并非不可能。尽管中国曾在1962年的战争中彻底击败了印度,但目前双方武装部队势均力敌,一旦开战,很容易出现僵局。

  如果印度和中国开战,真正的战争将在海上打响。中国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石油,而其中三分之二必须途经印度洋。印度扼守着中国的能源生命线。如果紧张局势加剧,印度海军可能会封锁从波斯湾到非洲的对中国而言至关重要的航运线。此举可能会迫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围绕亚洲南端远洋数千英里进入印度洋对抗印度海军。在这种情况下,中印两国战争可能会在多维度展开。在这种潜在冲突中,以下五种印度武器系统,将成为中国最为害怕的军事装备。

  “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

  自1961年印度首艘航母“维克兰特”号列装以来,印度海军操作航母的历史已逾五十年。2013年列装的“维克拉马迪特亚”号是印度航母史上最新型、最强大的航母。该航母最初是为苏联海军建造的,原名“巴库”号,后又更名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该航母最初被设计成一款反潜战航母,配备有由一般巡洋舰搭载的武器,包括两门100毫米甲板炮,192枚SA-N-9舰对空导弹,以及12枚SS-N-12"沙箱"(Sandbox)反舰导弹。“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于1987年入役,后因维护保养及运作成本过高,于1996年被封存。2004年,印度购买了这艘航母。升级后的航母去除了所有巡洋舰武器,并代之以可支持飞机在航母上起飞的滑跃飞行甲板。预计“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的舰载航空联队包括30架米格-29K战机或“光辉”战机和12架直升机。

  “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的翻新工作一直问题重重。该航母最初预定2008年交付印度,但由于造船厂遇到困难,因此最终交付日期延迟了五年时间。目前“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并无主动防空系统,依靠被动防御。由印度和以色列联合研发的“巴拉克”-8(Barak-8)防空反导系统已经延期,而AK-630近距离武器系统预计于2015年中期投入使用。

  中国之所以害怕“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是因为该航母可领导封锁中国航运,航母舰载飞机增加了印度战斗机联队的作战半径。“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还可以提供进攻性空中力量,打击任何试图突破封锁的中国舰船。

  第五代战机(FGFA)

  印度第五代战机FGFA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和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联合研制。作为俄罗斯PAK-FA战斗机项目的衍生,FGFA战机将使印度空军力量实现质的突破,从理论上将为印度提供一款可与美制F-22“猛禽”战机和中国歼-20战机相媲美的战机。

  FGFA是一款大型多用途战机,能够进行空空和空地作战。这款战机将具备所有五代战机的典型特色,包括具备高机动、隐身能力,且可以3马赫以上的速度进行超音速巡航,另外还加装有先进火控系统和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系统。

  FGFA战机内部武器舱容量大,能够搭载制导武器系统,包括多达6枚雷达制导导弹。春空对空导弹武器装备可能是国产在研导弹“阿斯特拉”(Astra)。据称这种导弹射程达100千米。据报道,FGFA战机还将携带空射版“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可攻击陆上目标和海上目标。

  印度共将为这个联合研发项目投资250亿美元,并采购多达250架FGFA战机。按照计划,FGFA战机的交付工作将于2022年开始。有报道称,FGFA战机存在研发问题,印度官员抱怨称正在研发的FGFA战机存在“性能和其他技术问题。”虽然许多问题是临时性的,但其他问题,例如战机隐身性能不足的问题,可能是实现设计目标所面临的真正障碍。

  中国之所以害怕FGFA战机,是因为这款战机可与中国歼-20战机相抗衡。尽管存在许多问题,但FGFA战机毕竟有苏霍伊飞机设计局超过七十年的战斗机设计经验为基础。相比之下,歼-20显然完全为自主设计,很少或没有应用国外专业知识。如果FGFA战机被证明是一款成功的战机,那么它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为印度提供可媲美中国的空中力量。

  “布拉莫斯”反舰导弹

  由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是一款短程超音速巡航导弹,能够通过陆基、空基、海基和潜基平台发射。“布拉莫斯”导弹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导弹之一,能够精度击中海上和陆上目标。

  “布拉莫斯”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和俄罗斯机械制造工艺科学生产联合体(NPO Mashinostroyeniya)联合研制。“布拉莫斯”是两国各自著名的河流——印度布拉马普特拉河和俄罗斯莫斯科河的河名缩写。这种导弹于2001年首飞,另外三种衍生型——舰基、潜基和陆基——已经投入使用。空基“布拉莫斯”导弹预计将于2014年底测试。

  “布拉莫斯”是一种两级导弹,第一级为助推火箭,第二级为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使导弹速度达到3马赫。在反舰模式下,导弹可在海平面上方3~4米高度巡航飞行,最小化防御者的反应时间。导弹内置一枚重440磅至660磅穿透性高爆弹头。“布拉莫斯”导弹的射程在186至310英里之间,因型号不同各有差别。

  发射平台的多样性,意味着“布拉莫斯”导弹威胁可来自任何方向,必须采取多种防御措施予以应对:例如,为了反制潜射“布拉莫斯”导弹,敌方就必需在反潜战和防御高速导弹领域投资。运载系统的不同,例如在空中由FGFA战机挂载,在海上由舰艇运载,在陆上由卡车运载,说明“布拉莫斯”导弹可能会从任何方向袭击敌军。

  “布拉莫斯”导弹对解放军各军种构成了实质性的导弹威胁。导弹的高速度意味着,面对“布拉莫斯”导弹的袭击,中国未经实战证明的防空系统——陆基和海基防空——将只有数反应秒时间。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是印度最大的制导导弹驱逐舰。该级驱逐舰速度快,且具备隐形性能,配备有先进传感器设备,且携带强大的对空、对陆、对海武器系统。无论列装在任何国家的海军,“加尔各答”级驱逐舰都是一款强大的战舰。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是一款真正的多用途驱逐舰,既能为印度航母提供保护,也能采取独立行动。据称其主要舰载雷达系统,即由以色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提供的一款主动扫描阵列雷达,可与美国“宙斯盾”系统相媲美。该雷达系统可检测空中和海上目标,并为雷达制导导弹制导。“加尔各答”级驱逐舰配有拖曳式声纳阵列,可探测潜艇。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武器装备非常强大,其垂直发射单元可发射多达64枚防空导弹。导弹包括短程“巴拉克-1”导弹和中程“巴拉克-8”导弹,这两种导弹分别可执行点防区和战区防御任务。这种防御导弹配置使“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能够为航母战斗群、水面舰艇行动小组、两栖大队以及护航舰队提供空中防御。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可提供超过其他任何驱逐舰的最强大的舰对空火力网,每艘该级驱逐舰配备16枚“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另外,该级驱逐舰还加装一门76毫米舰炮、4门AK-630近防炮、反潜火箭弹和鱼雷。另外,其机棚内还可容纳两加直升机。印度计划首批建造三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首舰预计将于今年列装。建造四艘隐身性能得到改良的该级驱逐舰的后续建造计划也已制定。

  中国之所以害怕“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是因为该级驱逐舰将为“维克拉马迪特亚”号航母等印度舰船提供防空保护。配备有16枚“布拉莫斯”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也能够独立执行任务,威胁中国航运。

  “歼敌者”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尽管印度数十年来一直维持着核武库,但却一直缺乏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印度从未有过威胁敌方战略资产乃至城市的能力和反制突然核攻击的保险政策。“歼敌者”级核潜艇是印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迈出的真正第一步。印度是全球发展海下核威慑力量的第六个国家。

  “歼敌者”级核潜艇是印度首款弹道导弹潜艇,专门设计用于发射核导弹。该级核潜艇装备6具鱼雷发射管,有4个发射筒,将携带12枚K-15短程核导弹或4枚K-4中程核导弹。潜射型K-15弹道导弹具备核能力,射程700公里,能够从印度洋发射至中国境内。K-4型弹道导弹射程达3500公里,可打到北京。就印度而言,这种射程已经足够。

  “歼敌者”号核潜艇采用了俄罗斯潜艇设计。它既是印度首艘自主建立的弹道导弹潜艇,也是印度首艘自主建造的核潜艇。“歼敌者”号核潜艇所用83MW反应堆是印度首个舰载核反应堆。俄罗斯造船厂为印度造船厂了宝贵的援助,在设计核反应堆时,俄罗斯专家为巴巴原子研究中心(Bhabha Atomic Research Center)提供了援助。

  中国并不应该害怕“歼敌者”级核潜艇本身,因为印度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这意味着印度不会首先使用核导弹。“歼敌者”级潜艇的成功,就意味着印度可在海上部署约12枚核导弹。目前“歼敌者”号核潜艇正在近海进行测试。据报道,印度计划建造三艘该级核潜艇。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和田暴徒忏悔:若能出去再不会干这事
  • 体育克洛泽救主德国2-2 梅西绝杀阿根廷出线
  • 娱乐曝陈思诚出轨杨幂同学 聂远暗讽衣冠禽兽
  • 财经央企违规投资亏百亿全民买单 未追刑责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李承鹏:预测世界杯的四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庆功”人均花2万 考生扎堆整容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