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在南海岛屿大兴土木 三个暗礁同时施工

2014年06月21日 14:3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外媒称,根据IHS海事情报与出版公司的数据,中国正在南海有争议的南沙群岛的三个暗礁进行挖掘活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19日报道称,全球定位系统跟踪结果证实了菲律宾的说法,至少自2013年9月以来,中国已经在五个地点填埋暗礁扩大陆地。

  报道称,在其控制的南沙群岛的几个暗礁和浅滩,中国正实施大规模扩建陆地的工程,挖掘工作就是该工程的一部分。虽然这种建设活动“显然违反了”南海所有声索国签署的行为准则,但中国拒绝一切批评,称这些暗礁是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土,所以中国政府可以随意对其改变。

  报道称,应该指出一点,即中国不是在它所控制的南海岛屿大兴土木的唯一国家。自从1975年从菲律宾手中夺取南子岛以来,越南明显改变了该岛屿,过去十年新建了港口和其他地貌。菲律宾也宣布了在中业岛升级机场和码头的计划。

  报道认为,这些活动与中国活动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改变的是现有的陆地,而中国是用暗礁来建造新岛屿。

  报道称,中国这一举动的战略影响使其成为1988年以来南海争端的最重大变化。如果工程完工,中国将在南沙群岛拥有第一条飞机跑道,同时可借此“强制推行”其对周边主权的解释。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0日报道,中国已经在向斯南沙群岛的一些暗礁和岩石运送沙子,以便建造可以容纳建筑物、设备及人类居住的岛屿。此举不仅在菲律宾和越南激起焦虑,也引发了美国的警惕。菲越和中国在南沙群岛上存在领土争端,美国认为中国在南海的行动破坏稳定。

  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会声明,这些新岛屿海岸线向外延伸200海里的范围是该国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是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定义的,中国签署了这项公约。

  但是,报道称,中国可能很难说服国际法庭这些新岛屿可以拥有专属经济区。因为公约第60条说:“人工岛屿、设施和结构不具有岛屿地位。它们没有自己的领海,其存在也不影响领海、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界限的划定。”虽然条款里写得很清楚,但中国可能会说这些新岛也不是完全人工的,因为在挖沙和填海开始之前,那里本来就有暗礁和岩石。

  报道称,其实,中国也一直在反对日本的同样尝试。日本也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它尝试用另外一片水域中的一座小型环状珊瑚岛来申明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这处环状珊瑚岛名为冲鸟礁,位于菲律宾海。潮水高涨时,它只有两个小礁石突起可见。《外交政策》的报道称,截至2012年,日本已经耗资6亿美元,在其周围修建了混凝土墙。日本渔业官员还在那里栽种了更多珊瑚,让它显得更像是一座岛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暴徒袭击新疆叶城公安局 13名暴徒被击毙
  • 体育意大利负哥斯达黎加 英格兰正式出局
  • 娱乐黄奕获男子豪车接送 老公发毒誓否认家暴
  • 财经曝国家电网有个山东帮 电力反腐将深入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毛泽东缺席周恩来葬礼的两种解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庆功”人均花2万 考生扎堆整容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