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无力对抗中国 欲以金兰湾为饵诱俄介入南海

2014年06月21日 10:2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金兰湾示意图 金兰湾示意图

  【环球军事报道】苏制AK-47自动步枪曾在越南战争中广泛使用,帮助越南人有效抵抗了美国人的入侵,现在越南又想向俄借力。越南驻俄大使19日向俄发出“邀请函”,承诺俄在越南重要军港金兰湾拥有优先权,而俄海军太平洋舰队3艘军舰组成的编队20日也结束了在金兰湾的后勤补给。早前,越南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宣称的“金兰湾欢迎所有商业和军事来客”,也被美国媒体看成是向美国军舰伸出的橄榄枝。美国总统提名的驻越新大使呼吁美国“考虑取消不能向越南出售和转让杀伤性武器的禁令”。越南为使南海问题国际化,不惜以金兰湾拉拢俄美,这会给俄美带来实际利益,但同时也被看成是“钩子上的诱饵”。中国学者许利平告诉《环球时报》,无论是拉俄罗斯在南海牵制中国,还是得到美国的先进武器,“越南都不会如愿”。

  俄罗斯在金兰湾拥有优先权

  俄塔社19日报道,越南驻俄罗斯大使范春山当日在有关“越俄文化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俄越双方正在谈判成立合资企业为各种民用和军用船舶提供维护服务。当谈到金兰湾时,范春山称:“金兰湾一部分是民用,另一部分作为军事基地。在遵守必要的协议情况下,外国军舰可以进入这一区域,但我们可以公开地说,俄罗斯在此拥有优先权。与俄军事合作非常重要。”

  范春山近来在俄罗斯的出镜率非常高。俄《报纸报》19日发表题为“越南95%的武器购自俄罗斯”的文章称,范春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俄不仅在石油开采领域有很多合作,在建设越南首座核电站、生产直升机等领域也有重要合作。双方已就俄方购买越南石油公司49%股份完成谈判。在越南大陆架从事开采和勘探工作的俄大型石油公司包括: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及俄罗斯国外石油公司。

  俄《报纸报》曾援引俄学者的话分析说,越南无力独自与有领土争端的中国抗衡,因此需要将俄罗斯拉入这一地区,这样可以让南海问题国际化。对于俄罗斯在南海纠纷中的作用,范春山19日的表态是,越南主张与中国根据国际法、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所有分歧。他特别强调俄在越中领土争端问题上所持有的客观立场。他说,“越南赞同俄方立场,根据该立场,所有争端都应该根据国际法、首先是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和平渠道解决”。而俄新网4月15日曾报道过俄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俄罗斯密切关注南海当前局势。俄方希望有关各方能保持克制,通过谈判解决出现的分歧。”

  俄罗斯媒体和学者对中越关系非常关注。“俄罗斯之声”在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越时强调,谈判未取得明显进展,但双方还是达成了在该领域继续进行接触的共识。俄科学院远东所专家维诺戈拉托夫表示:“中国和越南之间不会完全中断联系,特别是在高级层面。如果不能解决问题,起码也能缓和冲突。此外,河内和北京还都要考虑到本国的民意。”

  越南国内对范春山的表态也有报道。同时,《环球时报》记者搜索“越南之声”、越南共产党电子报等媒体网站最近半年的报道,可以查到题为“防务合作是越俄关系的重点领域”、“越俄举行首次国防部副部长级对话”、“越俄两国多方面合作关系取得积极进展”等多篇报道。越俄双边国防合作,还包括代表团互访、海军和人员培训、战略研究、科技军事技术交流等。南海石油开发是越俄合作的“重中之重”。18日,越南政府门户网站配图报道越南国家石油集团与俄扎鲁别日石油公司签署在越南大陆架进行石油勘探合作备忘录。“越南之声”称,除俄企外,还有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等国际大型石油公司继续与越南合作。

  【环球时报驻越南、俄罗斯、美国特约记者 黄 岘 柳直 丁雨晴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黄胜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狗肉店主:半夜受电话质问 安全遭威胁
  • 体育意大利负哥斯达黎加 英格兰正式出局
  • 娱乐黄奕获男子豪车接送 老公发毒誓否认家暴
  • 财经北京房租熄火:5月环比涨幅为零整体停涨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毛泽东缺席周恩来葬礼的两种解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