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担心中国将美排挤出亚洲 确立地区霸权

2014年06月21日 11:2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赫芬顿邮报》6月19日文章,原题:美国从未遇到过中国这样的国家

    毫无疑问,当今有关亚洲未来秩序的最大问题,围绕着美中日的关系。

  美国想要维持现状,继续充当地区秩序基础的主导角色。它想要中国接受美国领导是美中关系的基础。美国人称,对亚洲(包括对中国)来说,现状行之有效已多年,他们觉得它仍是未来地区稳定的最坚实基础。

  而中国想改变现状。这从其领导人一再呼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就看得清清楚楚。北京的意思不仅是希望美中避免历史上新兴大国与老牌大国之间常爆发的那种对抗,还意味着为避免对抗升级,美中应就关系的新基础达成共识。

  这种新基础不同于1972年毛泽东主席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同意的那个基础。显然,北京如今认为,中国顺从美国的领袖地位不再是美中关系可以接受的基础了。

  华盛顿这方面,似乎日益担心中国的真正目标是把美国排挤出亚洲,从而确立自己的地区霸权。他们以中国在海上主权问题上咄咄逼人的外交,来证明中国意图邪恶,不惜使用武力改变地区秩序使其对己有利。而在北京这边,存在同样但相反的担心。中国担心美国的真正目标是遏制中国崛起,以维持其霸主地位。中国以奥巴马“转向亚洲”为例,证明华盛顿心怀敌意,且愿使用武力达成目的。这些猜疑显然大大增加了双方认真考虑互相容纳的难度。

  许多美国人似乎低估了中国的财富和力量已发展得多么雄厚,中国的野心已变得多么强大。他们尚未认真对待中国对亚洲现状的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前不久称,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头号经济强国。“历史性”一词常被滥用,但这确实是个历史性时刻。如《金融时报》所言,美国超过英国成为最大经济体在1872年。近150年里,美国经济的突出地位是其力量的基础和来源。

  若美国人看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那会是个深刻错误。它并不意味着美国衰落,也不意味着中国必然取代美国长期占据全球权力之巅。中国不会“统治世界”。但它意味着,从根本上讲,当今中国比美国以前遭遇的任何对手都更强大,它比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都有着更强烈的地位感。▲(作者何鲍勃·霍克,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狗肉店主:半夜受电话质问 安全遭威胁
  • 体育意大利负哥斯达黎加 英格兰正式出局
  • 娱乐黄奕获男子豪车接送 老公发毒誓否认家暴
  • 财经北京房租熄火:5月环比涨幅为零整体停涨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毛泽东缺席周恩来葬礼的两种解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