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专家称中国正在进行“海上冒险”

2014年06月17日 10:0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战斗机再次危险飞过东海,距离日本侦察飞机不足100英尺(约30米),这已经是几周来的第二次了。在中国周边海域和空中一系列危险事件中,这是最近的一次。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6日发表美国企业研究所安全问题专家迈克尔·马扎的文章称,去年12月,一艘中国战舰差一点撞到“考彭斯”号巡洋舰,在南海国际海域截住了这艘美国巡洋舰。近些年,中国船只定期在中国海岸线附近“侵扰”没有武装的美国海军船只,但这是第一例涉及两艘武装军舰的事件。

  文章称,2013年初,中国船只使用火控雷达“瞄准”一艘日本军舰和一架日本直升机。很难想像还有比此举更有挑衅性的非开火事件了。

  文章认为,在所有这些事件中,由于受到中国“挑衅”的各方保持了克制,可能发生的致命事件都未出现。如果不是由于日本飞行员的镇静、美国船长的经验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坚定的领导,这些事件中任何一起都有可能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

  文章称,中国军队表现得为什么这么鲁莽?中国军官一次又一次重复同样的行为,这一事实意味着这并非卖弄技巧的行为。这些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中国想要控制中国近海,并改变中国沿海国际海域和空中的行为准则。他们的想法是,如果解放军让美国军队和日本自卫队进行常规活动变得危险,那么他们也许就会停止。

  文章认为,中国“我挑战你”的政策取决于几个假设。首先,中国假设它的对手比自己更想避免致命性事件。其次,中国同样假设其对手更加下决心要避免实际冲突。第三,中国假设鉴于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军队的训练及经验,它们在面临中国嘲弄时可以克制住,这是比较可靠的。

  文章称,这些都是危险的假设。对于日本来说,处于危险中的问题是领土与主权完整,以及至少迄今为止牢牢处于自由民主之中的地区的未来。尽管华盛顿就对该地区的承诺发出了各种各样的信息,但是对于美国来说,利害关系也很严重,它的安全和繁荣与国际自由秩序息息相关,而北京似乎要推翻这种秩序。

  文章认为,日本和美国都不希望亚洲爆发意外和战争,但是两国都不认为让中国达成所愿是可行的选项。的确,如果中国成功达成对有争议地区的控制,并迫使其他国家在离中国海岸更远的距离活动,那就会让中国的邻国和美国不那么安全,更易受到打击,从而可能进一步加剧冲突的风险。

  文章称,中国故意利用军队来增加冲突或意外发生的可能,同时期待其他国家确保这种可能性得以避免。简单来说,北京正在冒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李静:八八我没心没肺的男闺蜜戴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