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战机武装侦察伊拉克 部分中企员工将撤离

2014年06月20日 08:0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伊拉克已正式请求华盛顿帮助,请美方对恐怖主义组织实施空袭。”随着伊拉克外长18日做出这一公开宣布,被伊拉克战火牵动的世界舆论将目光转移到白宫及它的“拳头”——在波斯湾待命的“乔治·布什”号航母上。奥巴马政府要动手了吗?美国的第三次伊拉克战争一触即发吗?然而,令伊拉克当局失望的是,美国的回应有些不紧不慢,除了强调“仍在考虑采取何种军事行动”,白宫将不少精力放在批评马利基政府“未能弥合宗派冲突”上。有美国议员及媒体直言,“并非朋友”的马利基政府下台,美国才会按下导弹按钮。然而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如果局势持续恶化,占领伊拉克多年的美国不得不负起它的“特殊责任”。“这是2014还是2003?在死了数千名美国士兵、花掉数万亿美元军费后,我们又彻底回到起点。”《纽约时报》19日感慨道。而众多利益攸关方当下最紧迫的则是保护驻伊企业及人员安全,不少企业开始撤出工作人员或准备应急措施。中国外交部19日表示,将全力协助部分处于安全形势相对严峻地区的人员撤至安全区域。

  19日,战火仍在继续,最激烈的是双方围绕位于拜伊吉的伊拉克最大炼油厂的争夺。法新社19日称,政府军周四控制了这个最大炼油厂,但厂区内仍有武装分子且有战斗爆发。美联社则援引目击者的消息称,炼油厂已经失守,武装分子挂起他们的黑色旗帜。路透社19日称,炼油厂上空烟雾滚滚,ISIS的黑旗在一栋大楼上飘扬。困在厂内的工人说,武装组织似乎控制了大部分厂区,安全部队收缩在炼油厂控制室周围。早前伊拉克一名官员表示,炼油厂75%被武装分子占据。《纽约时报》19日称,如果失去炼油厂,伊拉克政府就会失去重要燃料来源,而武装分子则获得潜在的丰厚收入,ISIS早已从控制的叙利亚东部石油资源中获利。

  英国《金融时报》19日称,随着武装分子攻打伊北部主要石油设施,伊全国境内冲突不断,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公司等石油巨头都开始从伊撤离部分员工。壳牌伊拉克公司负责人称,该公司已制订局势恶化下员工撤离计划,但目前尚未实施。路透社19日称,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总裁加法尔批评撤离行动,因为这些石油产地主要在什叶派控制的南方地区,远离战场。

  法新社报道说,连日来,一些西方国家开始撤离驻巴格达使馆,土耳其甚至已经撤离位于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总领馆。上周,ISIS武装分子在摩苏尔绑架了包括外交官和儿童在内的49名土耳其人。印度外交部18日表示,40名印度建筑工人在摩苏尔被劫持,另有46名印度护士被困在已被武装分子控制的提克里特。一名被绑架印度工人的家属对《印度教徒报》说,他的兄弟18日与他通话两分钟,告诉他工人目前安全,绑匪表示如果印度政府人员进行联系,就会释放他们。菲律宾政府19日下令,让身处伊拉克战乱地区的菲律宾人“强制性撤离”。

  “我们目前尚无撤出员工的计划,不过部分非关键岗位和非直接生产岗位的员工开始回国休假。”一名中资石油企业的工作人员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局势不稳的地区,不少中资民营企业陆续撤出员工。不过大型石油企业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目前没有受到战乱影响,生产完全正常。在伊拉克的大型中资企业都有完善的紧急状况预案,并且粮食、水等物资储备充足,能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和正常生活。

  位于伊拉克中部的首都巴格达的状况要差许多。据《环球时报》驻巴格达记者了解,目前在巴格达的中国人员有限,基本上能走的都在逐步离开,比如中国南车集团在当地的售后服务人员已陆续离开巴格达回国,各个公司都在减少在巴格达工作人员的数量,以便尽可能避免战事紧张撤离时手忙脚乱难以应付。一些个体经商户也陆续撤离,有人撤到迪拜等地。由于战事原因,伊拉克的油气供应非常紧张。巴格达燃气价格上涨了五六倍,食品价格也是翻倍上涨。政府的平价加油站已经无油可买,即使有油也要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才行,有点像美国刚进入伊拉克时候的情景,汽车加油要排几公里的队伍。不过,记者采访的多名伊拉克官员及普通警察对局势抱有乐观态度,原因是很多政党的民兵组织得以恢复,这些人要比正规军“能打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在伊拉克的1万多中资企业员工,绝大多数处于比较安全的区域。安全形势相对比较严峻的是在瓦希特省和萨马拉的两个公司。中国驻伊使馆正全力帮助他们尽快撤离到安全区域,并与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要求他们为中资企业人员撤离提供便利及安全保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调查(图/简历)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杭州中都董事长失联:传资金链断裂欠2亿
  •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四镜头实现3D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