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派2千名精锐部队入境伊拉克帮政府军

2014年06月16日 08:0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在巴格达,大批伊拉克青年自愿参军与极端组织作战。图为伊军士兵向志愿兵车队招手。 资料图:在巴格达,大批伊拉克青年自愿参军与极端组织作战。图为伊军士兵向志愿兵车队招手。

  采取“闪电攻势”逼近巴格达的极端武装组织“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遭到伊拉克政府军的全力反击。伊拉克政府军15日声称,“在北部地区发起大规模反攻,24小时里打死279名极端武装分子”。 与伊拉克马利基政权同属什叶派的伊朗总统鲁哈尼否认派兵进入伊拉克,表示“伊朗已做好准备,如果接到请求,将帮助伊拉克”,他甚至表示愿与美国合作。但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和伊朗暂时未商讨联合计划。美国国防部14日下令在阿拉伯海北部巡弋的“乔治·布什”号航母紧急部署到波斯湾待命。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政府军14日夺回北部萨拉赫丁省的部分城市,并准备在北部地区发起大规模反攻。同时,在地处贯穿南北要道的萨马拉市南郊,政府军成功阻击了一伙“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迫使后者向西部沙漠逃窜。总理马利基誓言:“萨马拉不会是最后的防线,而是收复失地的集结点和跳板。”伊拉克政府军发言人称,“我们重新掌控了主动权,我们将解放摩苏尔,以及被反政府武装占据的其他地区。”

  15日,伊拉克空军在提克里特、摩苏尔等地对极端武装进行空袭。伊拉克库尔德武装15日透露,在14日晚迪亚拉省的战斗中,有3名库尔德武装部队成员丧生,另有2名成员被伊政府军误伤。据悉,目前在迪亚拉省,约60个村庄仍在反政府武装控制之下。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外,还有至少7支反政府武装活跃在该地区。半岛电视台称,“没有迹象表明,伊政府军在被占失地完全掌控了局面。”巴格达15日发生爆炸,导致30人死伤。

  与马利基同属什叶派的伊朗传出“派遣革命卫队施援”的消息。但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周六否认派兵进入伊拉克作战,称“伊朗已经做好准备,如果接到请求,将帮助伊拉克。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境内的恐怖组织采取行动,伊朗可能考虑与美合作,打击逊尼派极端分子”。但美官员表示,美国和伊朗暂时未商讨联合计划。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引述内政部长的话称,“支持伊拉克不等于要派部队,还可以封锁和保卫共同边界”。尽管伊朗官方一再否认出兵,但英国《卫报》引述伊拉克高官的话称,伊朗过去48小时已派出2000名精锐部队入境助阵,其中1500人抵达东部迪亚拉省,其余500人进入西部。

  为了应对伊拉克乱局,美国“乔治·布什”号航母14日晚被防长哈格尔紧急调至波斯湾。 据美国官员透露,航母上有超过50架战机,“只要总统奥巴马一声号令,就可发动空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五角大楼发言人的话称,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让奥巴马政府可以在突发的“伊斯兰国”攻势下,有更多灵活性去选择可能的军事措施,以保障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因为奥巴马已表示美国“不会派兵返回伊拉克”,但他也承认,伊拉克安全部队已被证明无法承担多座城市的保卫任务。

  “号召国际援助伊拉克,美国更没底气,”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表示。文章称,美国曾扬言在伊拉克建立了“可持续发展、自由、民主的新国家”,可这个国家如今在哪里?自2003年至今历时11年,耗巨资支撑起的伊拉克政府是如此无能,未来的前景难以预料,美国显得无能为力。文章称,小幅增加对伊拉克的军援,或许是较好的选择。问题是美国民众普遍厌战,如果武装介入伊拉克教派冲突,奥巴马将无法自圆其说。或许应该让土耳其和伊朗等地区大国收拾残局——事实证明,美国对这个复杂地区的了解实在太少。

  “奥巴马面临的危险是,美国正在被重新拖回这场战争中。”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随着极端武装组织在伊拉克攻城略地的画面播出,批评者再次指责美国前总统小布什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决定,认为“伊拉克发生的事件‘是对小布什政府的控诉’”。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15日在其网站撰文辩解称,伊拉克内乱再起与美英2003年攻打伊拉克无关,有关想法“非常可笑”。 布莱尔表示,要是萨达姆继续统治伊拉克,萨达姆最终将发展大规模杀伤力武器。他说,“伊拉克也许会在‘阿拉伯之春’的浪潮下,成为又一个发生‘茉莉花革命’的国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道格拉斯后悔与泽塔琼斯分手:这是个错误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000小学生赶考神童班 录取率近2%
  • 育儿超感人父爱漫画 你家爸爸也这么可爱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