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军弃守令美失望 伊朗愿配合打击叛军

2014年06月15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若美国采取行动对付伊拉克和其他地方的恐怖组织,伊朗可以考虑同美国合作,协助伊拉克政府抵抗逊尼派叛军不断加大的攻势。另一方面,面对叛军攻势,伊拉克军方连连弃守,美国对此表示“非常失望”。

  鲁哈尼称愿助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

  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通过电视直播的记者会上,被问及会否同美国合作协助伊拉克抵抗逊尼派叛军。鲁哈尼回答说:“若美国采取行动,对付伊拉克和其他地方的恐怖组织,这点可以考虑。”

  鲁哈尼12日也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通电话,表示支持伊拉克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

  伊朗与伊拉克现政府同属什叶派。被公认为温和派的鲁哈尼说,伊朗会在国际法的框架中提供援助,但伊拉克至今未要求援助。

  极端组织“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简称ISIL或ISIS),近日在伊拉克展开大规模袭击,一连占据了几个城市,政府军全无招架之力。该组织的目标是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国。

  美国虽然支持伊拉克反恐,但却不满伊拉克政府没在美军撤走后加强训练军队。

  伊拉克军连连弃守美国表失望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昨天告诉记者:“我们帮助了他们的保安部队、帮助了他们的军队……我们让他们站稳了脚步、协助他们建立实力,老实说,他们并没有把握那个机会。”

  他说,美国政府给伊拉克军方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支援,可是面对极端分子的攻势,伊拉克军却连连弃守,让人非常失望。

  美国政府也驳斥了伊拉克与美国共和党人指留驻的少数美军抵御反政府武装不力的指责。

  美联邦参议员麦凯恩呼吁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国家安全官员离职。麦凯恩认为,2011年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是一个“政治决定”,不符合美国安全利益。

  他说,极端组织势力猖獗到今天,造成这个局面,“办事不力”的国安团队应该“集体辞职”。

  众议院议长博纳也指责白宫没有及时关注伊战局的发展,他指出,过去五六个月来,反政府武装一直在行动,逐步控制了伊拉克西部。

  哈尔夫驳斥麦凯恩时说,以为数千名非战斗部队就能制止伊拉克政府领导人造成当今的局面,那是“天真的想法”。

  奥巴马根据其前任布什同伊拉克政府的协议,在2011年底撤走美军;批评者认为,奥巴马应该争取伊拉克政府让美国部队延长留驻期。

  他们也批评奥巴马没有尽力促使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同占少数的逊尼派和解,也没有给予伊拉克邻国叙利亚的温和派更多支持,使得激进分子的暴力袭击蔓延至伊拉克。

  伊拉克局势动荡国际油价上涨

  奥巴马13日在白宫就伊拉克局势发表讲话时表明,2011年撤走全部驻伊拉克美军后,“我们不会再将美军派回伊拉克作战”,而且只有伊拉克政府满足一定条件,美国才会在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

  伊拉克濒临内战边缘,其石油生产面对威胁。

  伊拉克近年来好不容易恢复为国际石油供应的主要源头之一,缓和了伊朗和利比亚出口减少对国际市场油价的冲击。然而,近日的动荡局势,导致国际油价上涨。7月份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8美元,达每桶106.91美元(133.41新元)。

  为伊拉克国营石油公司提供服务的地中海国际公司主席武奇科维奇说:“如果伊拉克崩溃将引发国际石油危机。”他说,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原油价格可能升高至每桶150美元。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世界杯开幕式:短就是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学霸情侣同时考取美国名校(图)
  • 育儿超感人父爱漫画 你家爸爸也这么可爱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