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核武器能威慑中国 华无法挡住先发制人

2014年06月15日 08:4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港媒称,美国学者、国会共和党人,甚至盟友近来都对美国在亚洲的军事承诺忧心忡忡。他们担心五角大楼削减预算以及把注意力从欧洲和中东那里转移开来,可能会破坏美国的战斗能力或者意愿。因此,中国可能会利用其不断增长的军事能力进行“领土入侵”。

  香港中美聚焦网6月4日报道称,这些担心都过虑了。位于威慑接收端的国家历来很少注意发出威胁的国家在其他地方干什么;它们专注于自身在涉己冲突中的利益以及那里的军事力量平衡。由于美国及其亚洲盟国并未接近于失去对中国的军事优势,现在仍然能够一如既往地去战斗,因此美国的国防预算削减和外交麻烦不会危及东亚地区的稳定。

  奥巴马政府希望在2015财政年度,在国防上斥资5210亿美元,另外再补充790亿美元左右。如果目前的消费上限仍然是死规定,那么美国的军费开支,扣除通胀因素,会在2016年略有下降,使其比2010年的高峰值下降15%左右,然后开始逐步攀升。尽管如此,2016年五角大楼的非战争开支将超过美国在冷战时期的平均值,即使在扣除了购买力差异之后,也仍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开支的3倍。而且美国将把其财富中更大的份额投入到军事力量之中。

  报道称,当然,从总的军费开支中,很难看出来两国之间的战争将走向何方。这主要取决于战争地理因素,以及可以部署到战斗之中的部队的能力等。这些因素解释了,为什么美国及其亚洲盟友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遏制中国。虽然全面审议中美两国的力量平衡是不可能的,从下面几点中可见一斑。

  首先,在最有可能的战争情况下,美国和一个盟友将会捍卫一条海岸线或者一座岛屿。防守比进攻容易,尤其是针对海上的侵略者而言。在岸上,挖壕沟的部队能够抵御空袭,痛击运送登陆部队的船舶或飞机。

  第二,中美间的任何战争都将会在美国相对拥有实力的领域发生:空中、海上,甚至是太空。即使中国设法部署能够打击移动的美军舰艇的弹道导弹或者巡航导弹,这些导弹的准确度将取决于易受干扰或者易受直接袭击的雷达。中国获得追踪和击毁美国潜艇能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在南海,中国战斗机将超出机载预警和控制的能力,并不及美国。

  经验不足和制度不健全放慢了中国消除这些差距的能力。中国国防工业仍在努力制造隐形飞机和精确制导导弹。解放军仍然在学习操控其唯一的航空母舰。

  当然,五角大楼有自己的采购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海军和空军几十年来缩减船舶和飞机数量的原因之一。但是,与此同时,精确度、监视能力和通讯系统的提升使得每个平台更致命,整个力量更强大。如今,五角大楼正试图保留这些相对优势。计划中的削减注重人员开支,而采购和行动项目的情况在未来五年可能会相对较好。

  第三,美国力量可用性受到的限制常常被夸大了。“鹰派”们声称,全球责任将使美军仅剩下一部分力量对付中国。但是如果没有危机,战争是不可能爆发的。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美国就可能会把力量转移到该地区,尤其是与太平洋战争有关的航母、两栖攻击舰和战斗机。而且这场战争将十分重要,值得减弱在其他地方的力量。与此同时,中国有自己的军事关切,比如印度。

  第四,美国的核武器能够威慑到中国。即使中国领导人怀疑美国会为了一个盟友而冒核战争的危险,但是对后果的担心会遏制其“侵略野心”。中国领导人仍不能肯定,他们的核武库是否能够抵挡得住美国的先发制人。

  最后,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认为中国会变得更具“侵略性”。经济和人口趋势妨碍中国维持其军费等级。对重大战争,即使是与日本等国发生的常规战的恐惧,会抑制中国的“领土野心”。

  东亚地区的稳定依然强劲,因为对所有大国来说,战争的前景不堪设想。

  不过,报道称,具有讽刺意味的一点是,如果盟国对美国的能力忧心忡忡,他们就会为自我防御多掏点银子,从而让美国纳税人喘口气,让他们也出点钱和力符合美国的利益。(编译/洪漫)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世界杯开幕式:短就是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学霸情侣同时考取美国名校(图)
  • 育儿超感人父爱漫画 你家爸爸也这么可爱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