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拉克政府誓言反攻“基地”武装

2014年06月15日 11:0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伊拉克政府誓言反攻“基地”武装

  14日,伊拉克什叶派民众响应宗教领袖号召,手持武器走上巴格达街头。(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当天对萨迈拉城中的军官说,志愿者正赶萨迈拉、帮助军队击败激进分子。激进分子已横扫逊尼派地区,将矛头指向巴格达。

  马利基说:“萨迈拉不会是最后一道防线,而是一个聚集点和出发点。”他这番话是对萨迈拉城中的军官说的。萨迈拉位于首都以北约110公里处。

  法新社6月14日援引一名伊拉克陆军上校的话说,安全部队已准备好在14日向北部的武装分子发动一场反攻。伊拉克总理此前宣布内阁授予他“无限权力”。

  这名上校说,来自警察和陆军的增援部队已于13日抵达。他负责萨迈拉的军事指挥。这是一座位于巴格达以北110公里的城市。

  这名军官说,增援部队将参加对该城以北地区的一场行动,包括武装分子占领的杜尔和提克里特。

  这名上校说,安全部队正在等待开战的命令。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3日前往萨迈拉参加一次安全会议。他当晚发表声明说,“内阁授予总理、武装部队总司令无限权力”来打击武装分子。他要求所有伊拉克人“参加这场打击正义和信仰之敌的战争”。

  欲以游击战收复摩苏尔

  据埃菲社6月13日报道,伊拉克议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成员阿马尔·塔马当天指出,伊拉克军队准备在未来几天通过游击战收复被叛军占领的北方城市摩苏尔。

  塔马说,行动将在空军和亲政府的部族武装的配合下由特种部队完成。

  他指出,行动的准备工作是从11日开始的,将执行一项“挨个地区、挨个街区”收复的计划。

  他透露,全国各省有数十万志愿者要求参军,将在志愿者中进行筛选,组建一支装备现代化武器的精英队伍,负责保护石油设施和什叶派圣地。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指出,军队已经开始对叛军控制的城市进行“清洗”。他在官方电视台发表的一份公报中指出,军队很“团结”,并且做好了消灭“恐怖分子”、让流离失所的人回到故乡的准备。

  据法新社6月13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13日敦促伊拉克人拿起武器,阻止向巴格达进军的逊尼派武装分子。有数千人自愿参与加强首都的防御。

  鲜少公开露面的西斯塔尼在什叶派穆斯林世界里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库尔德人受益地盘大增

  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诗人们一代代撰写着与它有关的诗歌。藏匿在群山中的游击队员为此训练了数十年。但最后,当一支库尔德军队最终控制了基尔库克时,他们未发一枪就在数小时内实现了祖先的梦想。

  面对逊尼派叛乱分子的猛攻,巴格达对伊拉克北部的控制土崩瓦解,这令库尔德人占据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基尔库克——他们将其视为自己的耶路撒冷,并突然令他们无比接近自己的神圣目标:一个独立的国家。

  在“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逊尼派叛乱分子控制了伊拉克最大的北部城市摩苏尔并向首都巴格达进军后,库尔德战士们在动员方面没有浪费任何时间。

  他们完全控制了基尔库克。总的来说,他们在未进行一场战斗的情况下将所辖领土扩张了多达40%。

  新的领土包括丰富的石油储备,库尔德人认为这些石油储备是未来独立国家繁荣的基础和他们与生俱来的权利。

  目前,库尔德官员仍然在权衡下一步的选择。

  库尔德地区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的总参谋长法德·侯赛因说:“我们已经进入伊拉克的新时代。”他说:“我们将考虑如何同这个新的伊拉克打交道。”

  据路透社6月13日报道,随着美国支持的伊拉克政府处于自奥巴马总统2011年撤出最后一批美军以来的最严重威胁之下,他不得不考虑之前看似无法想象的事情——在伊拉克再次诉诸武力。

  他所面临的挑战是小心地运用武力来帮助陷入困境的伊拉克政府镇压伊斯兰叛乱,同时不把美国拖入一场棘手的、考验美国人耐心的冲突。

  带着这个想法,奥巴马13日在白宫南草坪发出谨慎斟酌的信息,即他有多种选择,但都不会动用美国地面部队,他还将用数天时间来考虑这些选择。

  奥巴马说:“我认为,我们应当仔细研究形势。”

  奥巴马的目标是,把类似空袭这样的承诺当作一种诱惑,诱使巴格达采取更广泛的紧急措施,阻止该国分裂为教派飞地。

  一名政府高官这样描述白宫的想法:“不回避动武,但如果动武,就制订一个计划来有效地动武,但既不用过头,也不用作第一选择。”

  伊朗开出与美合作条件

  据法新社6月14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说,如果美国采取行动,伊朗会考虑与美国合作,打击伊拉克的逊尼派极端武装分子。

  鲁哈尼在记者会上说:“如果我们看到美国对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团伙采取行动,那么我们可以考虑这一点。”

  据美联社6月14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说,如果伊拉克提出要求,他的国家愿意帮助伊拉克。他还说,“除了勇敢面对恐怖主义,别无选择”。

  鲁哈尼当天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在伊拉克北部占领数个城市的逊尼派激进分子与4月在议会选举中失利的伊拉克政界人士有联系。

  据法新社6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日称,美国并未就伊拉克危机同伊朗举行会谈,尽管华盛顿同德黑兰在支持巴格达方面有共同的利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就伊拉克问题同伊朗对话。”

  哈尔夫还呼吁所有同伊拉克接壤的国家都在这场危机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她说,华盛顿和德黑兰在伊拉克目前的局势上有“共同的利益”。但关于“目前正在就伊拉克问题同谁举行会谈的内部计划”,她没有发表意见。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世界杯开幕式:短就是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学霸情侣同时考取美国名校(图)
  • 育儿超感人父爱漫画 你家爸爸也这么可爱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