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南海“拉偏架” 无端指责中国

2014年06月15日 12:4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外国媒体称,一名中国官员13日表示,中国不会派遣军队前往南海与越南的冲突现场。这名中国官员还指责河内试图强行提起国际诉讼。

  据路透社6月13日报道,美国一名高级官员在华盛顿说,中国的说法“显然很荒唐”。该官员说,北京一直使用空军、海军和海岸警卫队“恐吓他国”。越南称中国派遣了6艘军舰到争议海域。但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说,北京从未派遣过军队。

  报道称,美国声称在有关领土争端中不采取立场。但是它一直猛烈批评中国推动其主权要求的行为,并呼吁协商解决问题。这名美国官员称,易先良的声明是“一种掩盖中国真实行为的无力尝试”。

  这名美国官员说:“自5月2日安置石油钻塔以来,中国在其附近始终保持着有力的军事存在。这包括在钻塔上空和周围飞行的直升机和飞机。目前在该钻塔附近还有多艘军舰。”

  这名官员还说,5月2日以来的任何一天,在北京和菲律宾的争议海域也都有中国军舰的身影。他重申了美国对中国处理与邻国海上争端方式的批评。他说,中国的行动正在给中美关系“制造严重摩擦”。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3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2日访问美国,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国务卿克里会面。美澳领导人谈到了国际安全问题,包括南海问题。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奥巴马总统呼吁中国遵守国际法;此外,美澳两国都反对有关各方动用恐吓、胁迫、或武力,推动在东海以及南海的主权主张。

  据报道,奥巴马表示,遵守国际法并确保海上安全至关重要。这是奥巴马继5月28日在西点军校演说之后,再次公开强调南海问题按照国际法解决至关重要。

  奥巴马说:“我们有机会讨论了在这个地区要推动的工作,像是在南海的问题上和东盟等组织合作,以维持海上安全的基本规则。显然,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和中国维持巨大的贸易量,美澳两国也都同意中国继续繁荣、崛起的重要性。不过,在中国发展成为大国的同时,也必须强化与遵守国际法和基本规则。”

  报道说,根据白宫事后发布的新闻资料,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一致。两国同意,和平解决海上争端符合各方利益,而各国也应当尊重在国际法之下自由航行、航空及进行商业活动的权利。

  此外,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几天前在缅甸和东亚地区媒体通过电话举行记者会,他也就南海问题提出了建议与警告。针对中越争端,美国建议中、越都撤离船只、停止石油钻井活动,这样才能创造外交斡旋的空间。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世界杯开幕式:短就是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学霸情侣同时考取美国名校(图)
  • 育儿超感人父爱漫画 你家爸爸也这么可爱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