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越南的暴乱和与中国的僵持不是好的广告

2014年06月15日 12:3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外国媒体称,越南副总理黄中海表示,如果中国近期中止参与越南国内一些项目的竞标,越南不会遭受任何严重后果。

  据越通社6月13日报道,在就中国与越南目前的经济关系接受越南之声电台独家专访时,黄中海试图消除人们的疑虑,表示中国的举动“不会”给越南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记者问,中国报纸最近报道,中国政府已经指示其国有企业不要参与越南国内任何新项目的竞标,这种举动会带来麻烦吗?

  黄中海说,如果中国承包商选择不参与投标,对越南的影响不大,因为其他外国承包商会继续参加投标活动,中国的决定“不会”对越南经济造成影响。

  英国《经济学家》网站6月12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和越南有很长的不友好历史——以及在情况变糟糕时成功解决分歧的历史。但是最新的争端与以往不同。

  文章称,5月初,中国在两国争议海域架设石油钻塔,使越南大吃一惊。越南领导人说,他们希望通过谈判迅速解决这一争端。

  文章认为,现在,悄悄解决争端的可能性看来越来越小。两国的船只在钻塔附近对峙的同时,两国的外交官正向联合国提出抗议。对中国来说,这是个不同寻常的举动,因为它在与别国的争端中往往会回避国际机构。据报道,中国已暂时禁止国有企业参加越南新合同的投标。

  文章说,这次争端是1979年中越发生短暂边境战争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越南总理阮晋勇5月21日表示,越南有可能像菲律宾一样,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要求诉诸国际法庭。

  文章还说,这可能使他赢得国内赞誉,但是此举同样存在风险。越南的制造业严重依赖于从中国进口原材料。越南执政的共产党中有很强的亲华派,他们对越南与美国日益改善的关系持很深的怀疑态度。

  文章认为,中国很可能会按计划在8月中撤走钻塔。但是更加棘手的南海岛屿、资源等的归属问题不大可能这么快解决。与此同时,越南正做好迎接短期经济痛苦的准备。汇丰银行的报告说,从4月到5月,越南制造业的增速略有下降。外国投资正帮助支撑经济;阮晋勇正试图让外国人相信,越南仍是投资的好地方。但是致命的暴乱和与中国的僵持不是好的广告。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世界杯开幕式:短就是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学霸情侣同时考取美国名校(图)
  • 育儿超感人父爱漫画 你家爸爸也这么可爱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