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放宽对巴基斯坦军售 或有利中国歼10战机合同

2014年06月06日 07:5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罗斯米-35直升机 资料图:俄罗斯米-35直升机

  外国媒体称,分析人士对俄罗斯决定放松长期以来对巴基斯坦实行的武器供应限制政策,并向巴出售武装直升机表示欢迎,但对最终的结果没有把握。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4日报道,巴基斯坦国防部发言人没有对两国国防部官员讨论的具体细节发表评论,只是说目前正在商讨相关事宜。

  前澳大利亚驻伊斯兰堡武官布赖恩·克劳利说,俄罗斯武器在成本方面——“不只是采购,还有操作、维护以及最终升级”的成本——具有很大的优势。

  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发现,虽然美国的国防产品很好,但价格奇高,而且使用起来的成本也很高。因此,明智之举是寻找价格合理、既不过于复杂又不需要花大价钱采购和维护的装备。”

  巴基斯坦智囊机构军事联合会的分析人士哈里斯·汗说,巴基斯坦想从俄罗斯采购的武器非常多。不过他说,目前所说的可能会采购的直升机很可能不是“雌鹿”米-35,而是“浩劫”米-28。

  哈里斯·汗说,在武器转让方面,即便俄罗斯只是略微放松限制,也会有利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达成武器交易,比如中国和巴基斯坦可能围绕歼-10B的改型FC-20战斗机达成的交易。

  他说:“如果这扇门敞开,那么AL-31F发动机的问题和FC-20战斗机的交易就可以向前推进步。”AL-31F指的是FC-20所使用的俄罗斯发动机。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转让和武器制造计划的资深研究员西蒙·韦泽曼说,巴基斯坦可能会“寻求中国尚未制造或尚不准备出口的俄罗斯装备类型”。

  韦泽曼也认为,与资金不宽裕的巴基斯坦之间的国防交易“不会让俄罗斯发大财”,不过不同于巴基斯坦与中国签署的非常灵活的武器交易,巴方仍必须为从俄罗斯购买的这些装备支付费用。

  报道称,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这会对俄罗斯与其在南亚的战略伙伴、巴基斯坦的夙敌印度之间的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韦泽曼说:“迄今为止,印度一直试图说服俄罗斯不要向巴基斯坦出售过多先进的武器。俄罗斯已经向巴基斯坦交付了一些米-17直升机,而这并没有对印巴力量对比造成多大影响,不过向巴基斯坦出售改进版的米-24武装直升机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一交易的时机对于俄印关系而言几乎可以说是非常错误的。”

  韦泽曼指出:“印度仍然是俄罗斯的重要市场,在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俄罗斯在研制像PAKFA(第五代战斗机)这种新型武器时,非常需要的出资方。”

  不过,韦泽曼说,俄罗斯也许仍然能让印度相信,它与巴基斯坦达成的武器交易“在数量和技术水平上都是有限的,未来主要用于巴基斯坦对付国内的极端分子”。

  克劳利表示,印度可能不像人们以为的那样反对俄罗斯与巴基斯坦达成武器交易。

  他说:“从国际关系以及现实的角度讲,巴基斯坦采购俄罗斯军用直升机这件事非常有趣,甚至耐人寻味,因为这标志着各方都变得更加务实。”

  另据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6月5日援引俄新网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计划向巴基斯坦供应的俄罗斯武器不针对第三国。

  俄罗斯外交部6月4日发布消息称:“的确正在就协助加强伊斯兰堡的反恐和禁毒潜力,与巴方伙伴进行洽谈,包括通过供应一批米-35型武装直升机。俄罗斯此前也向巴基斯坦供应过直升机,同该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

  文件指出:“俄巴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不会改变地区现有军事战略平衡,不针对第三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总决赛-邓肯21+10马刺1-0热火 詹皇受伤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