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现对三沙海域实时监控 应对南海突发事件

2014年06月06日 09:26  中国海洋报  收藏本文

  为加强海洋综合管控,有效实施全海域动态监视监测,国家海洋局海域综合管理司组织开展了海南省三沙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建设。日前,三沙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开通了海洋领域首条连接至三沙市的4M专线,在永兴岛建立了视频会商系统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初步实现了对三沙市周边海域的实时监控。

  三沙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系统的开通,对于完善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南海海域的动态监视监测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实现南海海域的综合管控奠定了基础。

  今后,三沙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将以构建全覆盖、高精度、立体化的海域动态监视监测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在充分利用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现有卫星遥感、航空遥感、视频监控和现场监测手段基础上,引进无人机遥感、微波雷达、深潜探测、卫星通讯等高新技术手段,建立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系统运行平台,定期开展三沙市及周边海域的全方位动态监视监测,全面掌握南海海域的开发利用现状和生态环境状况。(王厚军)

  新闻链接:

  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是依据《海域使用管理法》建立的重要业务系统,该系统从2006年开始建设,2009年启动业务化运行,系统已建立覆盖局机关及6个局属单位、沿海11个省、49个市、85个县海洋管理部门的四级视频会议平台,搭建了涵盖各级海域、海岛管理机构的海域专网,建设了专线节点335个,无线节点228个;沿海11个省、5个计划单列市、44个地级市均建立了海域动态监管中心。

  通过卫星遥感监测、航空遥感监测、现场监测和远程视频监控等手段,有序开展了区域用海规划监测、重点用海项目监测、疑点疑区监测和海域空间资源监测。每年对全部近岸海域开展30米分辨率卫星遥感监测,对管辖海域范围内热点海域开展一次2.5米分辨率卫星遥感监测,对近岸重点海域开展一次分辨率优于1米的航空遥感监测,基本实现了近岸海域多频次、全覆盖监测,及时获取了海域使用现状信息,为制定海洋发展规划、海域使用政策提供了基础依据,为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用海、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了有效信息,为涉海公众提供了信息查询服务。

  目前,该系统作为海洋综合管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国海洋领域节点最多、网络覆盖最广、与行政管理结合最紧密的业务系统,大大提高了海洋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法网-莎娃逆转连续3年进决赛 与新秀争冠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神秘卖房人多是官员 弃财保身被提上日程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