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10年内成东亚最强国 中日或曝冲突

2014年06月06日 07: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知名智库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将在10年内成为东亚最强国家,美国的相对实力虽然在下降,但其地区领导力将持续。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当天发布《亚洲权力与秩序:关于地区展望的调查报告》,报告就亚洲问题对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和台湾、美国、印尼、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缅甸和泰国的400多名非政府精英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未来10年亚洲权力秩序将向中国转移,5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在10年内成为东亚地区最强国家,5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成为地区国家最重要经贸伙伴,高达7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会对亚洲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他国精英“看好”中国,但中国精英看本国却“很谦虚”。只有26%中国大陆受访者认为中国会在10年内成为东亚最强国,但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台湾、印尼、印度和泰国均有超过50%的受访者持同样看法,其中泰国比例更高达89%。中国大陆7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未来10年仍将在东亚发挥最强国家的作用。

  在预测中国将成为东亚最强国的同时,57%的受访者认为虽然美国相对实力在下降,但其地区领导力仍将持续。韩国、日本、新加坡和美国均有超过70%的受访者持这一观点,中国大陆和台湾也有超过50%的受访者赞同这一预测。

  报告显示,地区国家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持“两极”态度。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度的大多数受访者支持该战略,但认为战略“名不副实”,需加大资源倾斜。与之相比,中国大陆77%的受访者不认同再平衡战略,74%的受访者认为该战略“对抗中国”的意味太浓。

  调查报告还发现,领土争议和历史问题是构建“东亚社区”的最大障碍,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多数受访者甚至认为历史问题所带来的障碍比领土争议还“令人担忧”,80%的韩国受访者认为韩日历史问题属于政治冲突而非军事冲突,而43%的中国大陆受访者表示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可能酿成军事冲突。

  此外,88%的中国大陆受访者、62%的中国台湾受访者和60%的韩国受访者都认为日本对本地区安全带来“非常负面”或“轻微负面”的影响。报告因此建议,日本需展现“谨慎”和“敏感”态度,缓解因历史问题导致的紧张局势。(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法网-莎娃逆转连续3年进决赛 与新秀争冠
  • 娱乐杨幂今日出院女儿或露真容 父母问候媒体
  • 财经神秘卖房人多是官员 弃财保身被提上日程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