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军力仍能威慑中国 美潜艇带来大麻烦

2014年06月06日 07:1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中美焦点”网6月4日文章,原题:美国军队仍能威慑中国  最近,评论人士、共和党议员,甚至盟国都开始担忧美国在亚洲的军事承诺。他们担心,五角大楼削减预算以及在欧洲和中东分散精力会削弱美国作战的能力或意愿。这样一来,中国可能会有胆量利用不断增强的军事能力实施“领土侵略”。

  这些担忧是多余的。奥巴马政府计划在2015财年将5210亿美元用于国防,或许还会追加790亿美元。2016年的“非战争国防预算”仍将超过冷战时期的平均数额,接近中国军费预算的3倍。美国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要比中国大得多。

  当然,军费总开支无法反映国家间战争的形势。虽然我们在此无法就美中力量平衡进行全面评述,但以下几点将具有启发意义。

  首先,在最有可能爆发的战争场景中,美国和盟友将防御一条海岸线或一个海岛。防御要比进攻容易,尤其是面对海上入侵者。如果中国部队袭击日本,防御海岛或台湾将是必要的。躲在战壕中的部队能够承受空袭,并击溃装载登陆部队的船只或航空器。

  其次,任何一场美中战争都将发生在美国具备相对优势的领域内:空中、海上,甚至是太空。即使中国成功部署具备袭击美国移动舰船能力的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这些导弹的准确性也将依赖于雷达,而雷达很容易受到干扰或被袭击。中国几乎没有能力追踪或击沉美国潜艇,而美国潜艇将给解放军海军带来大麻烦。在南海,中国战斗机的飞行距离将超出预警机和其他机型飞机的支持范围。

  第三,美国部队出兵的限制被夸大了。鹰派人士称,美国的全球责任使其只能分出一部分兵力针对中国。但如果没有危机迫使美国军队向该地区移动,战争也根本不会打响。与此同时,中国也有自己的军事担忧,如印度。

  第四,美国核武器对于威慑中国有莫大作用。即便中国领导人质疑美国会为盟友冒核战争风险,误判的后果也会平息他们发动侵略的念头。中国领导人也无法确信,他们的核武库能够躲过美国首轮打击。

  华盛顿的外交政策精英对于威慑力有自恋的想法,他们认为,每一项困扰自己的外交政策决定都将让美国的威慑力受影响。但东亚的稳定依然牢固,因为所有大国在战争中都将是输家。(作者本杰明·弗里德曼,伊文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法网-莎娃逆转连续3年进决赛 与新秀争冠
  • 娱乐杨幂今日出院女儿或露真容 父母问候媒体
  • 财经神秘卖房人多是官员 弃财保身被提上日程
  • 科技[策划]抢占用户入口:巨头入局商用WiFi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留学生学神传奇:垫底生的完美逆袭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