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越南在南海肆意破坏海洋公约法的行为

2014年05月28日 16:2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方海警船在钻井附近海域巡航 资料图:中方海警船在钻井附近海域巡航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中越两国围绕海上981石油钻井平台的对峙局势越来扩大,南海再一次成为了人民关注的焦点。5月27日,“海洋石油981”平台顺利完成在西沙中建岛附近的海域钻探作业第一阶段工作并获得了相关地质数据,已开始转场展开第二阶段工作。中国海事局27日连发两条航行警告,标明转场海域并提醒:近期南海水域商船渔船碰撞频发,过往船舶注意瞭望,谨慎航行。中方平台在本国海域展开转场作业,却再次遭到了越南方面的无理抗议。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2014年5月27日声称,中方行为“侵犯”了越南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要求中方将海洋石油981平台“撤出越南海域”,“不让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从今年5月3日起,“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赴南海西沙群岛中建岛海域进行油气勘探。期间越南政府向中国提出多次抗议,中方在当地的作业船只也遭到了越南数十艘政府船只的骚扰,中国海警船队与越南执法船还发生了多次追逐甚至冲撞。此后,中国先后出动超过100艘舰船为“海洋石油981”平台护航。

  越南所宣称的领海主权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侵犯的是越南大陆架。那么这个公约究竟是怎么规划的?越南的大陆架怎么跑到了南海呢?越南未来海洋发展对我国的影响将有多大?

  南海形势不容乐观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l.8万平方公里的海岸线和6500多个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我国主张拥有的管辖海域近300万平方公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一个海岛的主权归属可以决定这个岛周围以200海里为半径的海域的主权和主权权益的归属。一个很小的岛礁,从法理上讲,可以主张43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因此,在海上划界中,海岛是最直接、最基本的划界基础,海岛是海洋上最重要的领土标志和主权归属象征。

  也正因此,有些处于关键地理位置的岛屿往往引发争议,甚至在无人岛上发展“地盘”试图实现“先占”,或甚至将礁石说成岛屿。

资料图:巡航石油钻井平台的我方舰艇资料图:巡航中国石油钻井平台的我方舰艇

  南海划界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涉及国家最多、情况最为复杂的争端之一。南沙争端目前已形成了“六国七方”的复杂格局,包括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和中国台湾。南沙海域共有230余个岛屿,从各国实际控制的50个岛、礁、滩中,我国仅占8个。周边国家已将我主张的8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划入其势力范围。且非法钻井几千口、石油开采量达 4000万吨以上。从区域上来看,越南基本上控制了南沙西部海域。

  近期以来,由于美国等国家插手,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倾向日益凸显。特别是近年来美海军电子情报侦察船、飞机频繁出现在我东海和南海海域(屡次造成中国海军与美军对峙,特别是近几年)。同时日本在南沙海域安全问题上与美国遥相呼应,积极配合。南海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资源争夺战越来越复杂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岛屿或划界争端持续未解,其根本原因在于争议海域的主权和资源问题。南海诸岛是东亚与大洋洲的“海上通道”和“空中走廊”,除渔业资源外,还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油气资源。在南海中国传统海疆线内的油气总储量约为420亿吨。

  近年来,尽管南海周边邻国虽一再表示“不采取使问题复杂化”的行动,但从未停止对中国南海诸岛领土主权和南沙海洋权益的侵犯。比如,一些邻国在南沙群岛扩建各种军用、民用设施,吸引俄、英、日、澳、法、美等国合作勘探、盗取南海油气资源。总体而言,中国的海岛及海洋权益正遭受严重威胁,中国的海上安全正面临着严峻形势。

  越南与《海洋公约法》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虽然已经被南海周边国家所接收,并被认为是管理海洋和利用海洋资源最重要的国际公约。但是越南等一些南海国家利用海洋公约法某些条款,借以扩大自己的管辖海域、侵占中国南海岛礁,是严重违反国际海洋法公约的行为。

  特别是在一些问题越南等国从来都是我行我素。在大陆架划分上,越南主张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同时认为不足200海里应扩展到200海里。越南主张南海诸岛(主要是西沙、南沙群岛)在其大陆架上,因此提出对岛礁的主权要求。实际上,南沙群岛在地质上自成一体。盆地的边缘与四周的陆地间有狭宽不一的大陆礁层。南海中的四大群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杀群岛和南沙群岛,从海底来看,只是此一大盆地中凸起的四群山峰而已。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属于年轻的新生代盆地,其发育特点与越南所在的中南半岛上的中生代沉积盆地特点不同。因此可以确定的是,南海诸岛分别是独立的地理单元,西沙、中沙、南沙和东沙群岛是由一个个独立的区域形成了各自的大陆架区。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编队资料图:中国海监船编队

  而越南在划定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时,完全忽视或否认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的存在。主张由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划定决定岛礁的归属,这是严重违反海洋法的有关规定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只适用于解决海域划界争端而不适用于解决岛屿归属争端。公约规定:在妥为顾及所有国家主权的情形下,为海洋建立一种法律秩序以便利国际交通和促进海洋的和平用途。

  整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找不到任何条款的规定可以赋予沿海国通过划定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方式,确定原属于他国的岛屿领土归为己有。相反,公约的执行前提就是陆地支配海洋的原则。 

  在领海规定上,越南采取了完全利己主义的态度,使自己的领海基线太长,明显地偏离海岸线的基本走向。但越南在此基础上划定的专属经济区、毗连区,只能有利于本国。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条第1款规定,采取直线基线是在海岸线极为曲折的地方,或者如果紧接海岸有一系列岛屿。紧接海岸一般理解为离岸24-48海里。越南东南海岸线并非极为曲折,作为连接直线基线的岛屿亦非紧接海岸。越南于1982年11月确定的领海基线制度。有的连接直线基线的岛屿离岸达74海里。越南的这种做法被完全没有道理。

  越南对中国南海的企图

  黑金

  越南侵占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后,即将南沙群岛并入庆和省版图,迅速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历年来,越南已同俄罗斯天然气等公司签订了多个勘探开采石油天然气的合同,开发的油田主要有白虎、大熊、青龙三个。越南之所以与外国公司合作,一方面是希望引进技术、加快开发,另一方面也期望外国公司的成功开发能够强化其对南沙群岛的要求,而南沙的石油给越南带来了巨大的利润,估计越南偷盗我南海石油总价超过400多亿美元。

资料图:越南在中国南海偷盗我石油资料图:越南在中国南海偷盗我石油

  渔业

  除油气外,南沙海域丰富的渔业、旅游资源也为越南所垂涎。越南水产部海产研究院先后3次派出考察船赴南沙及西南第一油气区,对该海域的海产资源及渔业资源进行了考察,为大规模开发作准备。

  控制要道 夺制海权

  除了资源丰富外,南沙群岛海域的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南海位于东南亚中心地带,北承台湾海峡,南接马六甲海峡。有超过一半的世界超级油轮通过该地区,是东亚各国的海上生命线。是否拥有或控制战略位置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可以说,谁控制了南海,谁就控制了东亚的经济命脉。而越南曾经号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如能控制南海,将于无形当中提高越南在东南亚外交当中话语权,扩大在地区影响,甚至于想再次控制印度支那半岛。

  正是在以上利益的驱使下,越南政府不断侵占、蚕食南沙群岛,历经近三十年而不改初衷。《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客观上刺激了越南的侵占行为。根据1994年11月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个四面环水并在海水高潮时能高于水面的自然小岛,只要它可以维护

  人类居住或本岛的经济生活,就可以同陆地领土一样拥有自己的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尽管整个南沙群岛岛屿面积很小,但由此带来的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范围

  却达数十万平方公里。因此,对越南来说,每侵占一个小岛,其经济、军事价值都是不可限量的。

  越南对华采取强硬立场

  越南在对华关系上采取强硬的手段。虽然手段恶劣,低下。但从利益取舍方面来看,侵占南沙岛屿的战略重要性相比,极其重大的。虽然从长远、战略的角度看,中国极其重要,但它当前能给予越南的实际利益并不多。而在这次中越海上对峙,越南还认定中国会顾全大局,不会采取过度反应,因而一意孤行派出大量骚扰船只。越南的这种做法可能得利、得逞于一时,但从长远来看,终究是得不偿失。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署名:小新)

资料图:正在执行保护石油钻井平台的中国护卫舰资料图:正在执行保护石油钻井平台的中国护卫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双少71分雷霆2-2马刺 世界杯历史图片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轰动世界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期望月薪3680元 跌至4年最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