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故意推迟公布中国军力报告 还在试探底线

2014年05月16日 09:5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访问美国五角大楼,并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进行一场闭门会谈。美国国防部网站的报道称,“此次房峰辉访问五角大楼,目的是推动并加强美中两国的军事联系”。至于中美两军总长是否会谈及南海问题,则成为美国媒体讨论的热点。

  在当地时间14日抵达华盛顿后,房峰辉首先参观了美国国防大学,与美国的国防大学校长马丁将军互赠书籍。房峰辉赠送的包括《孙子兵法》、《资治通鉴》等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军事的书籍。房峰辉表示,希望中美两军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局面,双方不应让一些因素干扰总体向前发展的两国两军关系大局。马丁则表示,房峰辉赠送他一枚将军币,所以他也回赠给房峰辉他上任美国国防大学校长以来的第一枚将军币,希望能够增进两军的友谊以及互信。

  《环球时报》记者现场看到,15日10时30分房峰辉抵达五角大楼,美军方为他专门举行了罕见高规格的欢迎仪式,鸣礼炮19响,检阅美军仪仗队。11时,房峰辉与登普西会举行闭门会谈。在会谈结束后,房峰辉与登普西将于13时30分举行联合记者会。

  美国国防部网站的报道援引美军官员的话称,登普西对于再次与房峰辉会面一直很“期待”,并将就改进美中两国军事关系保持持续对话。根据《环球时报》记者的观察,对于中美两军总长会谈,美国媒体普遍预测南海问题将是焦点内容之一。如果登普西与房峰辉就这一话题展开磋商,表明美中军方正就目前最热点的问题协调立场,防止发生误判。美国《环球邮报》15日就分析称,随着越南与中国的海洋争执导致局势紧张,该问题将成为此次会晤的重要议题。

  近年来,美中两军互动频繁,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和海军司令吴胜利去年先后访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则在上个月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英国路透社称,中国近年不断增加国防开支,并投资研发先进军备,包括“航母杀手”导弹,美军认为中国此举是为了抗衡美国的军事力量。而房峰辉此行再次凸显中美双方加强军事关系的努力,也为双方提供了讨论南海紧张局势的机会。

  美国《华盛顿时报》14日评论称,虽然局势紧张,但解放军总长仍得到美军的“热情欢迎”。 在此前与房峰辉的会谈中,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试图淡化中国不断增长军事力量给美国带来的威胁感。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包道格认为,美中军事关系处于几十年来最好的时机,应保持这一势头,美国应“更有智慧地面对中国的进步”。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提到一个细节,为避免影响房峰辉此次访问的氛围,五角大楼似乎已决定推迟提交本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直至房峰辉访问结束。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次两军总长会谈中,美方可能会主动提南海问题,因为相比于东海,美国更在乎南海。在这种情况下,直接交流是个好事,通过倾听对方的立场和阐述,可能会减少另一方的疑虑。但不排除美方试探中方底线的可能性,因为美国已经看到中国近年来在军事力量的发展上迈出了一大步,所以他们尤其想知道中国下一步迈多远,迈向何方。他们想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在美军向中方展示最先进的“里根”号航母和濒海战斗舰后,美国媒体认为,五角大楼在展现军事透明的同时,还有一个潜台词“美国的军事优势还很明显”。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5日更列举出5种中国 “最担心”的美国武器,首当其冲就是“福特”级航母。然后依次是F-22“猛禽”战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B-2轰炸机和F-35隐形战机。

  不过,在赵小卓看来,美方向中方展示航母、濒海战斗舰,并不在于威慑,更大的原因是中方先让美方看了自己的航母,美方希望能在中美之间建立更大的军事透明度。就中美军事实力而言,中国一直承认存在差距。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