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普京访华将与中国改签克里米亚基建协议

2014年05月15日 16: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每周论据报》5月15日报道,在普京总统即将于5月20日至21日访问中国之际,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盖-卢贾宁在接受记者采访,谈论中俄何时成为军事联盟建立新的两极世界,以及俄方能否借鉴伟大邻国做法的问题时指出,多年来西方豢养的政府游说势力一直千方百计阻挠中俄关系的改善,原因在于中俄两国的紧密合作对西方来说就是噩梦。但是在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以及俄在乌克兰东南部事件上坚持强硬立场之后,俄执政精英认为,与中国接近能对绥靖主义做出反击。

  卢贾宁透露称,俄科学院远东所专家参与了普京总统访华期间将要签署的文件分析起草工作,得到了一些信息。届时双方将重点签署一揽子能源协议,主要与对华供应天然气有关。十多年来双方一直未能签署这项协议,主要障碍在于价格。相信双方能在普京访华前达成妥协。但是任何专家现在都不会说出准确价格,因为它是商业机密。不过,具体供应价格将会高于每千立方米240美元,同时远低于欧洲价格。中国每年需要大约800亿吨液化气和3000-5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中国自主开采量为1150-1200亿立方米,俄方实际上每年能够供应680-700亿立方米天然气,根本无法完全满足中国需求,今后对华供气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在普京访华期间,双方可能将会签署对华供应100架SSJ-100苏霍伊超级喷气式客机的单独协议。另外,在西方对俄实施制裁之后,俄罗斯可能会实际应用中国国家支付体系的经验,使用中国银联,双方可能会就此达成某些协议。第四个方面的协议与克里米亚有关。去年12月亚努科维奇访华期间签署了中国在克里米亚半岛萨基市伏龙芝镇附近建设民用深水港的协议。在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后,这项协议显然将由中乌协议改签为中俄协议。另外,中方还建议在刻赤海峡建设桥梁或隧道,这个问题已经列入会谈日程。

  据悉,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称,目前正在起草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大条约,其中第五项与北约第五条类似,即在遭到第三国攻击时必须互相援助。简单地说,就是军事同盟。卢贾宁在分析这种可能性时认为,现在谈不上军事同盟。但是,如果俄与北约和美国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以及乌克兰局势恶化导致全欧洲危机的话,那么中俄完全可能签订新版战略伙伴关系条约。在此情况下,美国可能会加快对东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扩张,目的是建立某种亚洲版北约。届时中俄将受到北约军事政治铁锤和铁砧的两面挤压,北约从西方,新的亚洲版北约从东方挤压。北京对此非常清楚,已经认识到美国是自己的主要敌人,哪怕中美两国有着5000亿美元的互相贸易额。

  卢贾宁在形容中俄相互关系的性质时指出,中俄两国几乎是兄弟般的同盟,在意识形态上互相接受对方,不过没有军事政治义务。当然,更新后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条约不会在普京总统此次访华期间签署。但是事态会迅速发展,因此这项新条约的起草工作很有可能会加速。再过4-5年,世界将重新成为两极世界,届时美国及其盟国将是一极,俄罗斯、中国和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是另外一极。

  俄专家指出,部分中国人认为俄罗斯是弱国,但是他们认为俄罗斯虽然国力有些弱,但是领导人普京强硬而坚定,不顾美国反对,解决了克里米亚脱乌入俄问题,为中国许多民众树立了榜样,毕竟中国政府为了南海和东海几个岛屿已经头痛了30年。

  在谈到军事技术问题时,卢贾宁指出,中国确实窃取和仿制军事技术,不仅是俄罗斯的,还有全世界的,而且不只是军事技术。擅长仿制和补充、完善是中国文明进步的特色。道理很简单,如果不能独立制造出自己的产品,或者自主研发过程漫长,代价高者,那么不妨仿制他人的优秀产品,包括武器。而且最好的仿制样品会立即进入工业领域,进行加工和完善。(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警方就拘留骂交警网友道歉
  • 体育詹皇29分热火4-1篮网 帕克伤退马刺晋级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近六成房企享财政红包 购房者承担高税负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