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以战略自信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2014年05月15日 07: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5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有战略自信(所以紧张估计会继续) 两周前,奥巴马总统结束亚洲4国访问。访问前,外界期待很高,认为他会取得一些重大成果,而中国将是输家。

  不过,细察奥巴马亚洲之行得失会发现,总的来说,美国此行收获不多。比如,虽然奥巴马正式表态称《美日安保条约》将覆盖钓鱼/尖阁群岛,但他很快也表示,这不是一项新政策,日本和中国都应保持克制。这里真正有意思的是,奥巴马也想让日本保持言语低调,不采取挑衅行动。或许因为这种平衡的讲话和其他问题,一些日本评论家感到失望。

  作为反应,中国告诉日本不要“拿着鸡毛当令箭”,因为中国完全有能力保卫钓鱼岛。此外,中国将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实际上,5月份,中国和俄罗斯将在东海举行海军联合演习,从而向日本发出强烈信号:中国完全有能力保护领土,包括钓鱼岛。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决定加强与盟友的关系反而将中国与俄罗斯推得更近。这对美国在东亚的长期战略利益不是好事。

  奥巴马亚洲行的另一个(表面看来的)主要成就,是美国与菲的十年防务合作协议。奥巴马非常谨慎,注意不激怒中国,称该协定不针对中国。有趣的是,奥巴马没有表明在与中国争端中将使用武力协助菲律宾。而且奥巴马访问前,美方高级官员就该协议与中方私下沟通过。总的来看,这些迹象表明,如果中国与菲律宾爆发冲突,美国不愿意与中国发生战争。

  对于奥巴马此行的收获,许多中国分析家表现平静。他们认为,奥巴马亚洲之行令人失望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国内问题,即军事预算减少和国内政治僵局。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称,中国拥有战略自信和定力,将遵循自己的发展战略,不会受外部力量影响。或许这是中国对奥巴马亚洲之行没有强烈反应的基本原因。

  仿佛为显示这种战略自信和定力,中国单方面在越中争议海域搭建钻油平台。而且当美国批评中国挑衅时,中国指责美国鼓励其他国家采取危险行动,挑动紧张。

  中国单方面行动的时机令许多观察家不解。也有人认为,中国的行动是对两周前奥巴马亚洲行的针锋相对的反应。(作者陈丁丁,汪北哲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孙杨400自夺金落后朴泰桓 望PK菲尔普斯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近六成房企享财政红包 购房者承担高税负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